x

双汇发展推出41亿元分红方案 大股东急需现金是为了集团还债?

    吕茵 2016-03-30 来源:

3月29日晚,双汇发展(000895.SZ)发布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收446.9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56亿元,利润分配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5元(含税)。照此计算,公司将共计派现41.24亿元,占净利润的96.90%。

双汇发展可谓最“慷慨”的上市公司,从其中获利最多的当属公司大股东——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双汇实业)。年报显示,双汇实业报告期末持股比例为60.24%,共计持有19.88亿股。按照上述利润分配方案,双汇实业2015年度将获得24.86亿元现金分红。

实际上,双汇发展从2013年起已开始有“高分红”的习惯。其2013年、2014年、2015年公布的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中,每10股分别派息13.50元、14.50元、14.20元,均高于2016年的12.5元。对于这样的“现金牛”,投资者当然乐见,有观点指出,“双汇的红利率达到6%,这才是良心企业。敢于分红,说明它的利润是真实的。对双汇这种企业,应该脱帽致敬。”

不过,在2012年之前,双汇发展的现金红利基本维持在5.5元、5.0元左右,从“高派息”的起始时间上看,双汇发展成为最“慷慨”上市公司或许还有不得已的原因。

2013年9月,双汇发展的间接控股股东——双汇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双汇国际)成功收购美国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交易历时长达4个月。根据协议,双汇国际将以每股34美元的价格,收购史密斯菲尔德已发行的1.388亿股股份,总价约为47.2亿美元,此外双汇国际还将承担史密斯菲尔德24亿美元的债务,整个交易达71.2亿美元。

彼时已有评论称:“借助这桩收购,双汇成为全球最大的猪肉供应商,并将借机进军此前一直未能拿下的高端市场,但此后5年时间,双汇也将为此背负高达数十亿美元的债务。”

2013年11月,有媒体报道,双汇国际已聘请6家银行,准备次年在香港上市,以帮助偿还该公司为了收购美国猪肉企业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而背上的70亿美元债务。然而这一计划并未顺利开展,2014年4月,已开启赴港IPO路演的万洲国际(原双汇国际)宣布将中止上市,不再进行全球发售,原因是认购不足额,且市场过度波动。

万洲国际的招股书显示,融资所得款项净额中,将用不超过40亿美元偿债,偿还分别于2016年8月30日及2018年8月30日到期的3年期及5年期银团定期贷款,余下的款项净额用作营运资金及其他一般公司用途。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万洲国际套现的意图太明显了,它不但背负巨额债务,又采取对管理层巨额奖励,以及PE股东急于套现,所以遭到投资者抛弃。”另有评论指出:“本来万洲国际全指着上市圈来的钱还账的,现在干脆中止上市了,这些债怎么还,是个问题。”

不过,在4个月后的2014年8月,万洲国际(00288.HK)终于成功在港交所上市。这一次,公司将募资规模缩小至20亿美元左右,与之前相比缩水60%。与此同时,万洲国际的新股发行价格确定为每股6.20港元,这也较原计划最高11.25港元/股大幅下降了44.89%。

万洲国际更新后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4年3月31日,万洲国际的流动负债28.92亿美元,非流动负债86.62亿美元,总负债金额115.54亿美元,总资产146.39亿美元,资产负债率78.9%。万洲国际未偿还债务约为77.35亿美元,相当于总资产的52.8%。在上市之后,其所筹资金将帮助公司偿还部分债务,股份发行交易后,其债务与股东权益比例将从3月底的243%降至107%。

根据路透社公布的银团贷款信息,3年期贷款在第一年(2014年)和第二年(2015年)底分别偿还2.5亿美元,余下的20亿美元将在贷款到期(2016年)时偿还,5年期贷款中有4亿美元在第四年(2017年)末偿还,剩余的11亿美元将在到期(2018年)时偿还。

由此推断,万洲国际的贷款压力仍未完全解除。作为双汇在A股的唯一上市平台,双汇发展尤其有“分担”义务,拿出近97%净利润派息可以使大股东获得最大限度的现金红利,从而缓解集团的债务压力。

另一方面,万洲国际2015年度摊派的每股股息仅为0.125港元,此前甚至未宣派任何股息。德意志银行的分析报告称,因为管理层认为出于股东利益考虑,应偿还更多债务以降低财务成本。

声明:农世界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农世界网的追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