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乐冬:“二师兄”身价暴涨,创业者如何才能分一杯羹?

作者:乐冬 阅读: 2016-4-7 11:52:22 2016-04-07 来源:

近几月“二师兄”身价暴涨,相信全国人民都有切身的体会,不知道最近市民刘先生有沒有食豬排飯呢?

据国家发改委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9日,全国猪粮比价为9.13:1,已进入黄色预警区域。老百姓可能不太理解这一比价的意义,它换句话说就是,目前养猪的成本很低而生猪的价格很高,现在出栏一头肥猪少说可以赚600,多的过千元(自繁自养),是正常利润的两倍多。

是不是感觉“二师兄”分分钟要上天的节奏啊!

出现这一现象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结果,一是之前2013、2014、2015年养猪业连续3年亏损,养殖户从2013年9月一直亏损到2015年的5月,连亏21个月,导致生猪产能大量淘汰与退出,据统计2015年全国约有500万养殖户退出市场(主要是小规模养猪户);二是“史上最严环保法”的强力执行,养猪业迎来了史无前例的禁养、限养和猪场拆迁大潮,很多污染严重和治污不达标的猪场都消失在了这部零容忍的法律之中,这也成为了养猪业重要的准入门槛。此外,还有一些疫病的影响,如今年3月之前开始的一波从北到南的仔猪腹泻,导致仔猪的存栏量继续下降。

在这波上涨行情中,有人赚的盆满钵满开始补栏要大干一场,也有人赚了一笔终于把前两年亏得补回来然后金盆洗手,还有大量资本开始大量进入养猪业,像大北农集团拟1.8亿战略投资重庆日泉农牧,新希望6.16亿收购本香农业70%股权等。

未来猪市怎么走,短期看养殖户不应盲目乐观,首先国家有关部门将按照《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规定,适时启动调控预案(投放国家储备肉),努力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大幅波动。其次,低价进口猪肉和走私肉对市场的影响也不应忽略。不过目前能繁母猪及生猪存栏量仍在下降,市场供应还比较紧张,预计整个2016年的猪价都将在高位盘整。

因此盯着眼前猪价高(仔猪价格也高)就盲目冲进来绝不是明智之举,必须要有长远的打算,否则“猪周期”的威力可不是闹着玩的。而从长远来看,猪价时高时低无法把控,唯有养猪规模化程度不断提高是必然趋势,它为我们指明了猪产业的两大金矿。

一、做服务。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提高,企业、家庭农场和合作社等都会加强对自身经营能力的建设,并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养殖社会化分工当中,做好自身所处的生产环节,不断提高养殖技术与能力,提高母猪PSY,而将饲料疫苗供给、产品销售等环节交给专业化服务公司,实现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在这一趋势下,我们会看到一个巨大的生猪服务市场的蓝海。包括生产管理系统、环保系统、物联网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财务管理系统、饲料与疫苗电子商务服务、疫病在线诊断、养猪知识学习与培训、生猪销售以及产业链金融服务等,都存在着巨大的服务需求,在这一市场必将出现百亿级规模的企业,这是创业者和投资人都应当积极关注的领域。

所以,是不是该进来分一杯羹呢!

国家生猪市场是农业部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建设的全国唯一一个和生猪相关的国家级大市场,目前由北京农信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旗下重庆农信生猪交易有限公司作为运营主体。

二、抱大腿。随着养殖规模的提高,中国将会形成以50-10000头规模养殖场为主体,以百万、千万头规模为龙头的纺锤形养殖结构。在这一结构下,新的中小规模养殖场的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仍不够强,其只有与巨头抱在一起才能争取到较好的生存空间,而巨头也需要中小养殖场为其服务,形成互生共荣的生产关系,在巨头吃肉时分一杯羹喝。

像新希望集团就宣布,未来公司拟投资88亿元,通过三五年时间,以“公司+家庭农场”等方式发展1000万头生猪,通过“技术托管和技术服务”形式覆盖2000万头生猪。新希望的这一战略是对温氏模式的认可,而“抱大腿”也将成为行业的常态,成为中小养殖场的生存之道。

你,抱还是不抱?!

说在最后,事实上猪市跟股市极其相似,股市上只有两类人能持续挣钱,一类是政府和交易所等市场服务机构,他们收取交易税和服务费,旱涝保收;一类是机构投资人,靠技术和规模赚散户的钱。

所以,你该怎么做呢?做服务还是抱大腿?!

本文作者乐冬,农世界专栏作者;微信:yd19871127;转载请注明作者姓名和“来源:农世界”;文章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农世界对观点赞同或支持。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