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被猪价和菜价联合推高的3月CPI即将公布 机构称暂无通胀之忧

作者:界面-辛圆 阅读: 2016-4-8 18:13:53 2016-04-08 来源:

今年春节以后,猪肉价格和蔬菜的价格的持续高涨让很多市民吃不消,而对于宏观经济走势重要指标的CPI指数来说,反而有助于缓解人们对陷入通缩的担忧。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显示,猪肉价格仍在继续走高,这也使外界普遍预计,将于下周一公布的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延续涨势。

界面新闻记者梳理了包括申万宏源证券、招商证券、交通银行在内的多家机构的预测,各方的观点普遍认为3月CPI涨幅在2.5%左右。比如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由于3月食品价格环比下降但不及去年,非食品价格企稳微升,所以CPI同比涨幅可能升至2.5%,连续5个月上行。

外界分析,以猪价为代表的食品价格是3月CPI上行的主要因素之一。

农业部的监测数据显示,3月最后一周,全国活猪平均价格19.54元/公斤,比前一周上涨1.3%,同比上涨55.6%;全国猪肉平均价格29.67元/公斤,比前一周上涨1.4%,同比上涨39.0%。

搜猪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此前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指出,供给不足是导致猪价飙升的最主要原因。过去20多月间,500多万户养殖户因为资金链断裂退出市场,导致行业产能下滑明显,供需开始失衡。

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昨日就此表示,猪价维持高位应该是今年的常态,但是暴涨可能性不大。他在昨天的记者会上明确指出,生猪产能在加快恢复、饲料上涨可能性不大、没有大的疫情等因素都使得今年猪价进一步暴涨没有基础和动力。

在CPI中,食品权重占到三分之一,近期猪肉和蔬菜等产品的涨价必定会对CPI有一定影响,但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尽管猪肉等价格保持在高位运行,其同比增速将呈递减趋势,对CPI的拉动作用也将递减。

界面新闻获得的一份来自经济学人智库经济学家王丹博士的分析称,猪肉价格在2016年会达到顶峰,之后随着仔猪养殖户补栏的增加和更多养猪户的进入,猪肉价格会经历漫长的向下调整周期,并在2019年达到谷底。

王丹博士同时指出,鉴于目前中国经济仍然处于增长放缓的大背景下,2016年猪肉价格的上涨并不会带来太大的通胀压力。

华泰宏观3月底发布的研究报告也显示,此轮农产品和猪肉价格的上涨的确会直接导致短期内物价的上涨,但是其拉动作用或有限,随着短期因素的作用结束,供给端的逐步恢复,物价回落,CPI不存在持续快速上涨的支撑力量。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猪价上涨速度飞快,但其他主要食品价格却呈现出普遍走弱的态势。根据商务部公布的周频农产品价格指数,3月的前三周,除了蔬菜价格继续走高以外,其他主要食品价格普遍下降,蛋类价格降幅较大。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3月前三周蔬菜价格均保持高位运行,但随着天气转暖,蔬菜供应逐渐恢复,蔬菜价格才开始回落。

界面新闻注意到,进入4月份第二周后,随着北方蔬菜供应增多,北京市场的蔬菜价格已经出现大幅回落。

长江养老保险首席经济学家俞平康在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指出,随着二、三季度基数效应的体现,通胀将在六七月分出现小幅的下行。

在此背景下,外界都在关注未来中国的货币政策将何去何从?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在3月18日的媒体交流会上表示,目前通胀并不是首要的货币政策担忧;货币政策将关注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

“由于目前(工业品出厂价格)PPI还处于低位运行中,工业下行压力仍然很大,CPI的飙升虽然会造成货币政策短期边际上的收紧,但不会对货币政策稳中偏松的格局造成掣肘”,俞平康指出。

瑞银中国的研究报告则认为,虽然决策层年内都可能维持稳增长的宽松基调,但短期内的政策宽松势头可能已经见顶,进一步加码宽松力度的空间已相当有限。

--分类--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