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互联网+”智慧农业推动科学施肥到田间

    于文静 2016-04-18 来源:

新华社记者 于文静

在手机app或者电脑网页上轻轻一点,屏幕立即出现所要查询的村庄的土壤情况,哪种养分多或少,一目了然;然后选择在这块地上要种植的作物品种、目标产量,便会自动生成肥料的精准配方,通过app下单后,智能配肥机立即启动、根据配方现场制作植物“营养餐”。

“以前我们施肥都是‘一炮轰’,大水大肥,其实有时候施肥多了,产量未必好,地也容易板结。智能配肥像‘抓中药’一样,缺什么补什么,这个办法挺好!”近日,在安徽省明光市的中化化肥石坝农业服务中心门前,石坝镇津里村村民、家庭农场场主陈夕全打算用手机试试这种智能配肥的新方式。

在服务中心,记者看到,新一代智能农业服务平台应用了物联网技术,通过集成农业大数据,实现种肥药配方、生产、施用和农业综合服务的智能一体化,能够为广大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的支持,实现标准化服务与个性化定制相融合,线上与线下相配合的一站式智能服务体系,并依托全国300余名专业农技师的力量,为农民提供专业服务。

15日,2016“中化情 三农梦”中化集团农业服务现场会暨农业部种植业司、中化化肥农企合作推进配方肥应用、助力化肥零增长经验交流会在明光市举行。

现场有专家表示,我国农业领域化肥施用不合理问题既与粮食增产压力大、耕地基础地力低、耕地利用强度高、农户生产规模小等因素相关,也与肥料生产经营脱离农业需求、肥料品种结构不合理、施肥技术落后等因素相关。

据了解,近年来,中化集团和农业部合作,推进“互联网+”智能施肥项目;设立农业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模式;推广水肥一体化施肥技术,转变施肥方式;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培育新型农民等,助力科学施肥和化肥零增长行动,推动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

中化化肥总经理助理马跃表示,中化化肥联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搭建了由“智能配肥机+云端数据库+电商平台+农化服务平台”组成的智能农业服务平台,加快减量化施肥技术推广,推进科学施肥到田。

记者了解到,“互联网+”不仅正在悄然改变配肥、制肥技术,而且让施肥方式更加“聪明”,实现精准高效。

在明光市古沛镇高王村的蔬菜大棚旁边,村主任蒋道杭用手机app开启了中化智能液体配肥站的开关,水和肥料便通过滴灌带缓缓滴入大棚内套种的辣椒和西瓜的根系。

“现在农村劳动力很缺。以前一人一天只能给1亩地施肥,现在智能控制,一人一天管100亩地都不成问题,大大节省劳力,而且水肥一体化技术省水、省肥,种出来的蔬菜水果品质更好。”蒋道杭说。

当前,我国农业生产正处于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时期,也是推动实现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目标的重要节点。农业部种植业司有关负责人在交流会上表示,种植业司将探索农企合作新机制,发挥新型经营主体作用,加快推进配方肥到田,示范推动化肥减量增效。

据悉,2014年,中化化肥与农业部种植业司签订备忘录,共同推进配方肥示范县创建、科学施肥技术推广、化肥减量化行动,累计开展活动23000余场,创建减量化示范田2800余块。2016年,中化化肥将在全国推行200家示范配肥站及配套示范田,进一步推动科学施肥、合理减量,实现农民增产增收。

声明:农世界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农世界网的追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