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从饲料“白条”入手,“农信宝”以IPC微贷技术做生猪养殖金融

36kr    杜暮雨 2016-06-17 来源:36kr

你知道中国有多少头猪吗?

根据中国畜牧业协会编写的《2015 中国猪业发展报告》,全国生猪出栏 70825 万头。而母猪数量则达到 3971 万头。据统计,2015年 第一产业增加值为 60863 亿元,按 2014年 生猪养殖业产值占第一产业增加值比例估算,2015年 生猪养殖业产值为 13325 亿元。

与农业种植类似的事,生猪养殖也在经历从分散化过渡到集约化的过程。而在养殖户经营的过程中,70%的花销都在饲料购买上。中小养殖户的金融需求长年得不到满足,农信社和邮储有所涉及但规模都不大,只能依赖民间借贷和小贷公司,一半的饲料都是赊销而来。

“农信宝” 是一家针对生猪养殖业的金融征信服务机构,据其 CEO 金聃炜所言,养殖大户只占不到 10%,而占 20%的小户们则难以把控风险,故而只针对拥有数百头猪规模的养殖户。

农信宝从银行和小贷公司处获取资金,与安徽、河南、山东、江西等地的饲料厂签约,由后者为其寻找符合条件的养殖户,农信宝为养殖户贷款后直接从饲料厂分发饲料,确保资金用于养殖经营。

此外,农信宝以德国 IPC 微贷模型为基础,选择与 IFC(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和闪银合作开发专家模型,由农信宝工作人员、饲料厂 / 经销商提供现场调查数据。而为了避免 BD 人员受贿数据造假,其将风控部门与 BD 部门单独分开,进行最终拍板。

该公司没有选择抵押贷款,而是引入饲料厂做小部分担保,并在发生坏账时由后者作为当地 “邻居” 去催收。同时,农信宝与双汇肉制品加工公司达成合作,帮其对接养殖户收猪,促使养殖户获得收入后还款。

农信宝的贷款周期分为 3 个月、6 个月两种,贷款利率为 15%(盈利空间大概在 4%),从 2015年9月 至今共放贷四千万元,已到期业务回款率为 100%。不过该公司已有 40 余名 BD 人员,由于运营成本重、规模尚且不大,暂时还未盈利。

农信宝孵化于数据征信公司 “闪银奇异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团队已有 60 余人。CEO 金聃炜先后从事政府基层工作、外企大客户经理、民企海外投资工作,技术合伙人先后任 Amazon 高级技术经理、Yahoo 北研高级研究工程师、MSRA 副研究员。

该公司于创建初期获唯猎资本及宁波道简合投的数百万元天使投资。

求报道:你的项目也想被报道,点击这里
我声明:我们尊重行业规则,文章都有注明作者来源;农世界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作者和来源。

热门文章

入驻农世界,你将获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