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小仙炖告诉你:一碗燕窝多少钱?

亿欧网    李小双 2016-07-05 来源:亿欧网

燕窝是高端人群消费的奢侈品,其有专门的食用手册,还需鉴别真伪。燕窝一般按克售卖,3克干燕窝可以做出一碗可食用的燕窝,而燕窝的价格浮动较大。此时正值雨季,燕窝产地基本没货,高质量的原料少;但市场上吃燕窝的人群增多,供不应求,必将推动品质燕窝价格的浮动。

据网上最新的数据显示,每克燕窝的价格均不等:燕之屋 、同仁堂、东方红 、燕安居、盏记 、玺燕、康基、龙情、平安阁、融道燕窝、苏门至品、天赐福燕 、燕知堂燕窝等品牌每克的价格在 26-98元;一克血燕曾被炒到300元;鲜炖当日达的燕窝一罐有99元、139元多种价格不等。

今日,亿欧专访互联网+燕窝品牌小仙炖的CEO苗树,得知小仙炖凭借一碗燕窝获Pre-A轮千万级人民币融资,投资方为360公司董事长、知名天使投资人周鸿祎领投,2049基金、36氪众筹股东等跟投;此前的2015年3月,亿欧曾报道小仙炖完成150万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洪泰基金(掌门人俞敏洪、盛希泰)。

天使到Pre-A,小仙炖讲了不同的故事

苗树告诉亿欧,目前,小仙炖全国有80人,在天津、深圳、广州三地建有实体体验店,最好时的日单量有1000单,月流水300-500万人民币,预计年底突破月流水2000万人民币。

成立于2014年7月的小仙炖于2015年将品牌定位为专为年轻女性、孕妈订制的轻奢、互联网燕窝O2O品牌,采用“中央厨房+B2C电商+O2O”的商业模式运作;2016年的现在其将自己定义为滋补+健康细分领域,专注于高端定制鲜炖燕窝,锁定互联网C2M模式,通过食材选控,产品配方、炖煮工艺,及冷链速递,做到“当日必达”,重点服务消费能力较高、对产品需求较高的爱美女性与孕妈的核心用户群。

苗树对外表示,小仙炖燕窝要做的不仅仅是一个互联网燕窝品牌,而是集合产品端、服务端、物流端等多环节的全产业链条,未来朝着生物-心理-社会-环境大健康的模式发展,且目前已着手做健康大数据管理,未来将会将传统滋补产业与信息技术结合起来,挖掘用户潜在需求,提供身体健康监测服务,有助于未来大健康产业的推动。

比着1年以前,燕窝市场发展迅速,仅马来西亚每年供给大陆的燕窝就3600吨,但仍不足以满足中国市场需求,苗树表示,每年走私到中国市场的燕窝有700-1000亿人民币规模燕窝。国内对健康保健的意识越来越强,面对行业升级及消费升级,燕窝暂无国内绝对知名品牌,类似坚果品类的电商品牌“三只松鼠”,以往的买卖方式为用户门口叫卖或去超市采购等。

小仙炖未来2-3年的目标是做鲜炖燕窝电商品类的第一,在打通多渠道(民生银行、私立医院、月子会所、母婴机构,入驻淘宝等电商平台,百度外卖、到位等O2O平台)的基础上,该轮融资主要用于品牌塑造、开拓市场和PR等方面。

苗树坦言,要实现国内燕窝品类电商品牌第一的位置有很大机遇,但压力也很大。

其机遇在于:燕窝行业一直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用户没时间也不懂如何炖燕窝,且在食用燕窝的同时还需要注意时间和量的问题;困难在于:从燕窝的品质上讲,炖一碗燕窝实际上没有绝对的门槛,虽然小仙炖有自己的工厂和产品工艺,如果想抓住用户,还需将其品牌做到用户的心智中去,在品牌渠道搭建完善的同时打造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与竞品相比,燕格格和小仙炖此前是大象和蚂蚁的角色,苗树跟亿欧表示,现在燕格格在燕窝电商行业不再是第一,小仙炖已是第五;且电商行业仅占燕窝市场的10%,燕窝圈子内鲜炖燕窝,小仙炖的当日达已领先竞品,与老牌的干燕窝相比,小仙炖欲在即食燕窝的服务型公司层面做到第一,其不生产燕窝,与同仁堂的马来西亚燕窝供应商正典燕窝属同一品牌燕窝提供商。

一碗燕窝何以征服周鸿祎、俞敏洪、盛希泰三位大佬?

苗树告诉亿欧,小仙炖没有刻意追逐大佬,首先是把业务、服务做好;但品牌是讲PR的,其创始人团队有PR意识,主动拜访媒体、资方,参加创业、创投类节目,建立联系,并在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保持互动,长期给予对方“好印象”,让各平台在重要融资、发声节点对其品牌不陌生,可以“顺其自然”帮上忙。

如何“勾搭”上周鸿祎?

这是个美丽的意外。

以前小仙炖经常参加创业创投活动,组织围观的人感觉小仙炖两口子的故事性较强,被推荐到真人秀“合伙中国人”节目组,苗树开始觉得不靠谱,此前拍过类似的节目,拍前的传播渠道说的很好,节目拍到一半遇到困难不拍了,信任感偏弱;后来了解到《合伙中国人》节目组为等齐徐小平、盛希泰、周鸿祎等五位大佬的排期,等了一年半时间,经过4轮筛选,最终在总导演面试后于今年3月后逐渐开拍。

苗树上节目的初心是:新媒体再怎么发展,传统的节目还是可以令品牌有上百万的点击量,有很大一部分未离开传统媒体渠道。

他接着一边咳嗽一边兴致勃勃的在电话另一端跟我讲,在节目上本来是奔着真格基金徐小平老师去的,此前小仙炖也获得过洪泰基金投资,如果再获得徐小平投资,中国合伙人俞敏洪、徐小平再度联手投资……能够把原来的中国合伙人三驾马车凑齐,于小仙炖而言也有话题性;而且据苗树判断,徐小平喜欢投小而美项目,此前也投过鲜花类项目,但徐小平当场表示:这次决定不投小仙炖了。

徐小平老师还是比较介意和俞敏洪老师投资一个项目的。

不过,现场柳暗花明,周鸿祎对滋补这件事很有情怀,苗树表示,有很多VC看不懂滋补市场,大佬懂滋补的市场和需求;周鸿祎很喜欢滋补,自己在家请了一个会煲汤的保姆,其三年前和薛蛮子投资了滋补类项目,后期没做起来。《合伙中国人》节目录制现场,苗树两口子给每位老师配了2份燕窝,周鸿祎吃了四份,把其他的老师的吃了,当场决定投资小仙炖。

苗树说,打死也没想到是周鸿祎投资小仙炖。

Pre-A千万级人民币入账后,小仙炖的挑战还是在于品牌的深度打造和团队的人才引入。当平台和品牌知名度越来越大时可以吸引到能力更强的人才,小仙炖已经引进外部高管,妻子林小仙多负责融资和品控生产、丈夫苗树系平台CEO,负责整体运营,双方平时会议各不参与,公司层面高管会议各抒己见。其拿出15%的期权池给予团队成员;团队成员的开心和成就感来自品牌和业务的提升。

正如今日资本创始人兼总裁徐新那句:“打胜仗”是最好的团建方式。这是一碗燕窝的战场。

声明:农世界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农世界网的追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