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广东厅官离休开荒办农场 十几年捐1400万助学

新快报    唐星 2016-07-22 来源:新快报

湛江市前政协主席陈光保。 新华社发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湛江市前政协主席陈光保离休后坚持扶贫和教育20多年——

“到仙过岭开荒去!”

1994年从湛江市政协主席的岗位上离休后的第二年,63岁的陈光保作出一个让人吃惊的决定。而从2000年起,陈光保开始将农场盈余用于奖教助学。迄今,陈光保捐款1400万元,资助学生6000多人。“农场赚了钱就捐助学生,不留一分钱给后代。”陈光保说。

退而不休 带领农民开荒发家致富

1995年,不愿在城市享受安逸生活的陈光保,和妻子张少乔到离湛江100多公里远的雷州市北和镇仙过岭,承包2800亩荒山开垦种地办农场。

16岁参加革命,18岁入党,今年85岁的陈光保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虽然退休了,党员身份不退休。开办农场能带动周边农民开荒,发家致富,还能为人民做点事情。”

刚开始几年,陈光保认为不错的经济作物相继遭遇了寒潮、台风等自然灾害的严重影响,农场多处于亏损状态。在重新调整生产布局后,农场终于扭亏为盈。

就在陈光保为农场经营不断改善而高兴的时候,自己却陷入了人生以来最大的低谷:长期开荒的高强度劳动,让陈光保腰部劳损的旧病愈加严重,2004年,陈光保被迫进行腰椎增生手术,结果手术失败。他下肢瘫痪了,从此与轮椅作伴。而2007年,陪伴陈光保近半个世纪的老伴又先他而去。

接连的打击,陈光保没有轻言放弃。看到周边多个村庄的农民因开荒种植发家致富,许多村民盖起了两三层楼房时,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奖教助学 借钱卖房也要凑齐捐助款

陈光保意识到培养人才很重要,决定把农场经营的盈余全部用于奖教助学上。从2000年开始,陈光保坚持资助贫困学生。开办农场后,他更是把工资收入、农场利润几乎全部用来奖学助教。

2009年,为了凑齐100万元,陈光保执意将自己在湛江市区唯一的住房作价26万元卖掉。2010年,陈光保把农场改名为“保伯(当地人对他的昵称)重教助学农场”。他给自己定下每年捐资助学100万元的任务,表示身后不留一分钱给子女,彻底“裸捐”。为了筹捐款,2010年陈光保甚至还向小女儿借了20万元。

“前两年受台风影响,农场收成不好,没有资金来捐助学生。今年农场收成好的话,一定会再捐助学生的。”陈光保说。

老家在雷州附城镇南田村的王保利、王保玄是两兄弟。当年他们俩同时考上了大学,但家里的经济状况只能有一个人可以上大学。陈光保对王家兄弟俩的资助,犹如一场及时雨,解了这个家庭的围。两兄弟介绍,保伯给他们俩一人各捐了3000元,让他们俩得以一起上大学。如今两兄弟都已从大学毕业,都在深圳找到了称心的工作。

迄今,陈光保散尽家财,捐款1400万元,资助奖励学生6000多人。

公私分明 当他的子女反而处处吃亏

面对陌生学生,陈光保非常慷慨,而对于家人,他却公私分明。陈光保从政40多年,官至正厅,常常这样告诫自己的子女:想发财靠自己,别指望父亲铺路。

“伸开手掌,五根指头,我陈光保的子女亲属,永远要做最短的那根拇指!”陈光保经常这样说。做最短的拇指,不仅沾不了光,反而处处吃亏。大女儿陈忠于说,年轻时兄妹们对父亲多有埋怨,不过现在早已变成敬佩。

陈光保还立下三条家规:“不准收礼,不准走后门,不准搞夫荣妻(子)贵”。1983年任海康县县委书记后,他每年春节都要在自家门口贴一副对联:“送礼可耻 受礼有罪”,横批“端正党风”,让前来送礼的人望而止步。

声明:农世界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农世界网的追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