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李成东:阿里投资“闪电购”,超市生鲜O2O输不起的战争

东哥解读电商    李成东 2016-08-08 来源:东哥解读电商

闪电购”2014年成立,定位“一小时社区电商”,线上便利店平台,用户基于LBS可购买1公里周边店铺商品, 1小时内送达。2015年1月获得经纬中国和元璟资本合投的千万美元A轮融资;2015年10月获得2500万美元B轮融资,由H capital、顺为基金领投,A轮投资人经纬中国、元璟资本跟投。

闪电购的两位创始人CEO王永森和COO邬强强都有10年阿里经验,轮岗过运营、产品、技术、销售,管理过几千人地面团队,操盘过百亿规模的交易平台。

此前,闪电购尝试以深入全链条重模式切入市场,流量获取、供应链(B2B)、仓储配送全部自营。成为阿里O2O战略板块一员之后,闪电购将获得手淘app流量入口,生活半径、点我达、蜂鸟配送服务合作,以及零售通、猫超、村淘的供应链支持,并缩减其重资产业务如仓储、配送人员,供应链业务也由自营转向开放平台模式。

闪电购则将重心放在产品运营、店铺运营(具备ERP+CRM功能的1小时开店工具)等轻资产业务,目标也定为今年年底在北、上、广、深、杭五个城市达到盈亏平衡,平台也开始由免费模式转向5%佣金抽成。

东哥解读:今年接连退场的生鲜O2O有美味七七、果食帮、天天果园O2O店和本来便利,此外,爱鲜蜂拖欠货款陷裁员风波;青年菜君投资方跳票或将业务拆分……过去半年多,投资圈公认的两个电商投资大坑,一个是生鲜,一个是O2O。

以商超、生鲜品类为主的社区O2O竞争中,刚需仍在,但玩家已今非昔比。去年还跑马圈地,今年已变为巨头生态竞争,巨头通过并购、整合构建生态,腾讯+每日优鲜、京东新达达+沃尔玛+永辉、阿里+易果网+盒马鲜生+闪电购企业+点我达、新美大+华润等巨头成为市场大玩家。

在大家都不看好时,为何京东和阿里都在加码?对京东,这生意三年、五年不赚钱都可以接受,因为京东需要解决一个吸引女性用户,增加用户粘性的问题。而阿里为了防范京东吸引走用户,当然只能被迫跟进。

实际上,在超市生鲜以及O2O策略上,阿里选择跟随策略。阿里分别投资了易果网、盒马鲜生,点我达,闪电购,哪种模式更好?阿里自己未必看得清楚,就多赛道押注摸索。

生鲜超市和O2O,这依然是大趋势,只是一般投资人经跟不起了。

声明:农世界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农世界网的追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