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农村淘宝打造首届乡村文化节 阿里系产品一一亮相

天下网商    农小二 2016-08-08 来源:天下网商

阿里巴巴又造了一个节。8月8号,首届阿里巴巴乡村文化节在云南省曲靖市开幕亮相。博物馆老师给农村娃远程上课、婆媳齐上阵参加民俗舞比赛、乡村传统技艺匠人评选……整个文化节内容集中在“乡村文化走出去”和“城市文明引进来”,包括教育医疗下乡、乡村旅游、民间匠人技艺传承、民俗舞比赛、县域文化博览会等多个板块。

文化节以农村淘宝为落地平台,淘宝教育、淘宝直播、阿里体育、阿里音乐、阿里旅行、阿里健康将一一亮相,时间跨度将一直持续到9月底

其实,不论是教育下乡,还是民俗舞比赛,这些显然都不是拉动平台销量的捷径。而农村淘宝作为一个电商平台,为什么要联合诸多资源造一个文化节?

用文化重建解决农村“空心化”

文化节开幕所在的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身着少数民族服饰的村民们,男女老少几乎都能来一嗓子山歌,打着节拍就能跳上一段传统舞蹈,第一次来的宾客会不自觉地跟着乐呵起来。

传统民俗文化在云南沾益完好地延续,并不代表在其他乡村也存留完好。近年来,不时有新闻爆出,刻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祠堂变得破败不堪,有的祠堂甚至变成了牛、羊等家畜待的地方。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今天,多数中国乡村是“38、61、99部队”的天下,以留守的妇女、老人和儿童为主,青壮年外出打工居多。乡村文化的重要物质载体——村落,正在加速消失。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显示,中国的村庄2000年时约有360万个,到2010年的十年间,减少到270万个,平均每天差不多要减少300个。

“传统文化技艺没人接班,留守的孩子们长大后也想走出村子”,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集团副总裁孙利军坦言,“今天乡村发展遇到的不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文化问题。文化是凝聚人才的根,村民们只有认同家乡文化,并且引以为豪,才愿意留下来。让乡村变得有吸引力,是长远发展的需要。”

城市文明“引进来”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个形容美好田园生活的语句,到了今天却成了部分村民文化生活缺乏的写照。针对乡村“386199”群体,首届阿里文化节把城市文明引入乡村。

云南省鸭团村20多个孩子挤在屏幕面前,跟着屏幕里的老师逛北京博物馆。“恐龙为什么这么大?天为什么会下雨?”这种场面很快会在农村淘宝成为一种常态。8月8日,农村淘宝联合淘宝教育、果壳网,用视频直播的方式为鸭团村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科学课《行走的博物馆》。同时,农村淘宝全国1.6万个村点也可以申请同步观看。

首届阿里文化节计划推出“农村淘宝超级课堂”项目,用在线教育的方式常态化为乡村孩子提供教育资源,包括英语、美术、体育、音乐、科学等多门课程。“超级课堂”是村淘与淘宝教育一起打造的一个开放平台,目前已有阿里大文娱板块、阿里体育、果壳网、韦博教育、中国美院等集团内外力量一起参与进来。农村淘宝透露,文化节期间还将有文体明星一起加入到“超级课堂”项目。

针对留守老人医疗问题,首届阿里文化节试图通过互联网的方式,把城市里的医疗资源引入到农村。8月8日起,农村淘宝将联合阿里健康在湖北、河南、福建逐步试点远程医疗服务。在农村淘宝服务站合伙人的帮忙下,村民可以与城市大医院的医生直接视频咨询。预计到今年9月底,远程医疗服务将新增覆盖山东、贵州、甘肃以及浙江四省。

文化节期间,农村淘宝将推出全国民俗舞大赛。“前新庄俏媳妇队”、“婆媳队”、“农场半边天”、“山里红”……仅看报名参赛队伍的名字就能发现,参加比赛的大多是村里的留守妇女。目前报名队伍已经超过2000支,覆盖20个省份。8月8日,山东潍坊、江苏淮安将率先开跳。除此之外,部分村点还增加了农村T台秀,为民俗舞比赛加分。

乡村文化“走出去”

古村落被建筑学家喻为“空间说书者”,一个院落、一座庙堂、一方戏台,都是风景。正是乡村与城市不同,城里人才喜欢往农村跑,乡村文化才走得出去。文化节期间,农村淘宝联合阿里旅行推出32条乡村游线路,覆盖全国16个省份。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乡村文化“走出去”,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而且数据显示,乡村文化旅游扶贫作用明显。“十二五”期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旅游脱贫人数达1000万人以上。2014年,我国乡村旅游的游客数量已达12亿人次,占全部游客数量的30%;乡村旅游收入达到3200亿元,带动了3300万农民致富。

乡村旅游把城市人吸引到农村,属于被动吸引城市人群关注乡村文化。农村淘宝的意图不止于此,主动输出文化产品和产业,同样重要。

阿里文化节期间,农村淘宝将在全国范围挖掘50位民间匠人,通过淘宝众筹或全球收徒的方式,把这些频临失传的民俗技艺传承下来。另外,农村淘宝还将联合各地政府向消费者推出近百款特色农产品,8月8日起,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淘宝、聚划算、淘抢购等平台购买。其中,纯植物染制的五色花米饭、玫瑰花酱、糯米咸鸭蛋等多款手工农产品,将以淘宝直播的方式实现“边看边买”。

孙利军介绍,文化节搭建的是一个平台,通过社会各界的力量加入,使得平台两端连接起城市文明和乡村文化。而当这两者形成双向流通时,正是农村发展的机会所在。守住乡土,绝不是让农村人过上与城市人同等的物质生活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恢复农民与土地的情感,服务村民自我发展。

声明:农世界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农世界网的追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