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51找地:四道工序检测 7000块土地流转 获投160万

铅笔道    农小七 2016-10-16 来源:铅笔道

[ 导读 ] 利用互联网,让土地所有者和需求者间高效沟通,就能消除信息差

这是《农世界网》筛选报道的第 956 家早期创业公司

在互联网行业待了13年,王铸根厌倦了每天对着电脑敲代码的生活。2013年,他回到老家福州,干起了农业,整日研究鸡、猪养殖,好不自在。

一年后,出于公司规模扩张的需要,团队开始在周边寻找适合大面积养殖的土地。半年,他们勘察了30多块土地,才找到合适的。“互联网上关于土地流转的信息很少,一个一个找太费劲。”

2015年7月,经过团队商讨和调研,王铸根决定建立“51找地网”,利用互联网工具,帮助农村闲置土地,对接土地需求者,快速流转交易,同时提供新媒体代运营、技术指导等增值服务。

截至目前,平台已收录全国7000多块土地信息,在福建省设农村信息点30多个,已成交土地80多块。

注: 王铸根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其真实性负责,铅笔道已备份录音速记,为内容客观性背书。

将农村土地流转搬上网

上午,王铸根和团队刚翻过一座山,去某村实地考察一块土地,下午又马不停蹄地去往几十公里外的另一个村庄看地。

半年时间,为了寻找适合养殖鸡、猪的土地,他们重复地从一个村庄走到另一个村庄。“有时候一块土地要来回折腾两三次,互联网上土地流转的信息很少,找起来费劲。”

2015年春节过后,基于上次找地经历,团队知道,准备去农村发展的个人或资本,都想高效、安全地找到合适的土地,王铸根计划着搭建一个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平台。

“利用互联网,让土地所有者和需求者间高效沟通,就能消除信息差。”

他们用3个月时间,去银监会了解土地金融情况;调研类似企业,看其如何操作;参加农业论坛,学习相关知识。“我们也会去土地局、农业局,询问这个领域是否好做,更进一步了解情况。”

调研结果让团队喜忧参半。一方面将互联网与土地流转相结合,属新兴事物,市场潜力较大;而另一方面,由于涉及土地,相关政策尚不明朗,现实情况很复杂。

王铸根一咬牙,决定做下去。“我们觉得事情一定会往好的方向发展,都不做,现状永远不会改变;有人做了,可能会推动它更快发展。”

◆ “51找地网”的小伙伴们

7月,“51找地网”成立,以福州及其周边乡镇为主,收录闲置土地信息。通过专业鉴定团审定后的土地,会发布在平台上,对接给土地需求者,撮合交易。

接下来几个月,团队分为两组,一组搭建平台,一组组成专业鉴定团筛选土地。土地信息的获取主要有两条渠道:团队线下走访获得,或利用网络爬虫系统搜集而来。

土地筛选分四个步骤,先由鉴定团采集样本、鉴定成分、提出相应的开发建议,再由客服最终确认土地的相关证件、联系方式、介绍图文等是否准确。

10月初,“51找地网”完成160万元的种子轮融资。“投资人当时说,做这件事,要么成为先驱,要么成为先烈。他希望我们成先驱,但最后如果成了先烈,他也认了。”

51找地网上线

11月,“51找地网”正式上线,收录了1000多块土地信息,以福建省为主。每块土地以商品形式 ,在平台展示土地类型、面积、流转方式等基本信息,用以出售、出租或寻求合作。

“先让需求者有个初步判断,这块地适不适合他,我们也会给予一些开发建议。”

对于比较平坦、适合农业种植、养殖或开休闲农庄的土地,团队会对其做深度检测鉴定,看各项指标是否合格,如有机标准等。“通过检测后,我们会把它做成专题,放心地推荐给客户。这样的优质土地约占10%。”

平台上线后,为了快速扩充土地信息,王铸根和团队一方面通过百度推广,吸引外省土地拥有者,提交闲置土地信息;一方面通过电话沟通,与福建省各村村委会合作。

“有闲置土地,他们会告诉我们,团队再去实地考察检测,通过后村委会会得到部分佣金。”

一个月后,团队开始在福建省各乡镇的农资店建立农村信息点,这也符合当地小型农业企业居多、习惯去村里农资店采购的具体情况。“一方面起到宣传推广的作用,也能为平台带来精准的用户。”

农村信息点会悬挂“51找地网”的横幅,且摆放一些DM单、手袋等宣传资料。团队会定期与信息点联系,了解最近土地流转情况以及农作物收成等。每为平台成功介绍一块土地,信息点能获取佣金。

介绍成功率高的信息点,会被团队吸收成代理商;而积极性不高的信息点,将会被替换。“每三个月到半年我们会有一次评估。”

在营销渠道上,团队在福建省最大的蔬菜批发市场树立广告牌,并在乡间公路旁投放刷墙广告。“让农民和回乡的人知道,想找地或卖地,上‘51找地网’就行了。”

平台对土地持有者免费开放,只需提供土地信息即可。每成交一块土地,会对需求方收取相应的中介费。

转变发展思路

创立之初,王铸根不想平台被有关部门过多干预发展,但做了大半年后,团队发现这样的模式,对初创企业来说负担太重。“我们一边要寻找土地信息,一边要对接客户撮合交易,太累了。”

今年4月,“51找地网”先后与三四个乡镇政府达成合作,一方面双方共同合作开发系统,用于土地流转;另一方面团队作为服务方,帮其完成土地流转。“这样一来,土地信息更加完善,与其他机构的合作也更加顺畅。”

一个月后,在原有功能基础上,团队开始为农业企业提供增值服务,如微信号代运营、项目宣传设计、推广方案策划等。

“有些客户已经找到地了,但是他不知道怎么推广,我们就利用自身的优势帮他们做,这样的需求还是挺大的。”

平台自上线以来,平均每月成交五六份订单,但跳单率高一直是困扰团队的大问题。“总会出现我们带着看地后,客户直接和农民交易,越过我们,就为了避免那部分中介费。”

为了保证订单量,尽可能减少跳单,团队在带客户看地前,会预收200~300元的保证金,以筛除部分只想随便看看的客户。

截至目前,平台已收录全国7000多块土地信息,建立农村信息点30多个,成交订单80多份。

接下来,王铸根将和团队继续深耕农村土地流转交易,同时,与政府合作的土地交易系统正在开发中,预计年底上线。

求报道:你的项目也想被报道, 点击这里
我声明:我们尊重行业规则,文章都有注明作者来源;农世界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作者和来源。

热门文章

入驻农世界,你将获得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