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迅蚁与邮政合作 开通国内首条农村无人机物流航线

36kr    农小弟 2016-10-24 来源:36kr

[ 导读 ] 与中国邮政合作,在浙江安吉开通了国内第一条无人机邮路,并正式投入常态化运营无人机运送快递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Google、亚马逊、DHL、京东、顺丰都已进行相关的试点,但目前全球范围内还鲜有真正商业化的案例。

我们此前报道的国内无人机初创公司迅蚁,近期与中国邮政合作,在浙江安吉开通了国内第一条无人机邮路,并正式投入常态化运营。

这次开通的航线是从浙江省安吉市杭垓镇到七管村的邮路。七管村位于浙江安徽交界处的偏远山区,距离杭垓镇半个多小时车程,但邮件量并不大,采用邮车送递成本较高。开通航线后,不仅基本实现了无人化,而且将运送时间缩短到15分钟,成本也降至原来的一半。

这条航线上使用的是迅蚁之前已经完成研发的产品,包括无人机和云端飞行管理和监控软件。其中,无人机是迅蚁的主力机型JETGO TR5,六旋翼设计,底部设有一体化货舱,载重5公斤,最大续航里程约20公里,内置GPS、高精度传感器、机器视觉模块,可实现自主航路规划和精确降落。

具体运营方面,杭垓镇的邮递员将包裹放进无人机货舱,通过适配的APP设定起点和终点,点击起飞键,无人机随之自动飞到指定位置降落,由七管村的邮递员取出快递,对机器进行充电或者更换电池后,让无人机自行飞回起点。整个过程中,迅蚁的工作人员会通过云端系统,监控飞行状态和位置。

迅蚁CEO章磊告诉记者,除了该条航线,目前还有4条与邮政合作的航线正在开通中,也都是位于安吉县境内,距离均在10-20公里左右。正式开通后,将进一步提升目前这台无人机的使用效率,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之所以选择先从偏远农村切入,一是因为偏远农村受限于地形道路等因素,配送成本居高不下,对无人机快递的需求更强;二是因为农村电商增长,订单量也在增大;三是因为目前农村地区申请无人机飞行空域相对容易。

而之所以选择与邮政合作,首先是因为邮政与民营快递公司不同,作为国家普遍服务,有覆盖镇到村运送环节的刚需;其次是因为目前国内外无人机物流都没有明确的法规确定下来,邮政属于公共事业,有助于争取更优惠的政策。

在偏远农村与邮政合作用无人机送快递,听起来是不赚钱的。但章磊给我们算了笔帐,无人机物流的前期投入主要包括成本在1万余元的无人机、电池(电池有使用寿命)、后台管理人员、物流接收人员,在10公里航程的线路上,饱和状态下以每天每台无人机运送40公斤货物计算,每公斤成本在2元多,如按4元/公斤收费(低于目前市面农村末端配送8元/公斤左右的成本),可以在航线运营的前两、三个月收回无人机的初期硬件投入。

邮政合作之外,迅蚁也在积极拓展新的民用市场。这方面初步的规划是与B2C电商及大型物流公司合作,负责偏远农村地区的站到站的无人机物流配送。

但迅蚁并不想单单卖无人机盈利,而是希望切入运营服务。迅蚁预计,3年内B端无人机物流配送的日单量有可能达到100万件,站到站配送的市场价值至少在百亿级别,相比于单纯卖无人机,切入运营及服务收益更为可观。

不过,目前国内智航、朗星、菜鸟、京东都已涉足物流无人机,未来这个领域还可能涌入更多竞争对手。章磊表示,一方面智航与国外另一家创业公司Flirtey类似。

主要采用点对点控制;朗星正在研发的是大吨位的运输无人机,如成功推出,将可能用于仓库之间的干线物流运输,目前并不是直接竞品;菜鸟与京东虽然在推进无人机项目,但内部决策流程冗长,目前进展缓慢,并已经在与迅蚁接触。

为了增强未来的竞争力,一方面迅蚁正在研发新一代无人机,航程可以达到50-100公里,未来可以提供县到镇村之间的物流,或者提升镇到村之间的物流的效率。

另一方面,也在尽快“抢位”,铺设无人机物流点的基础设施,章磊表示这就像建设机场“航站楼”,未来很可能是竞争的关键,也是增强对物流公司的议价权的关键。

目前迅蚁网络团队有20多人,其中80%为产品研发,创始团队主要来自北航,CEO章磊有负责军用无人机项目的经验,其他技术人员也都有飞行器和机器学习等相关的经验。

之前已经获得来自天使湾和九合创投的天使轮融资,近期正寻求新一轮融资。

声明:农世界网尊重行业规范,每篇文章都注明有明确的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农世界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将受到农世界网的追责。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