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佳格大数据发布:2016年农业白皮书

佳格    陈咏云 2017-01-01 来源:佳格

[ 导读 ] 2016年农业大数据领域的创业公司在全国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2016年国家统计局对全国31个省(区、市)农业生产经营户进行了抽样调查和农业生产经营单位的全面统计,2016年全国玉米、稻谷、小麦的播种面积、单位面积产量、总产量如上图所示。

全国粮食播种面积113028.2千公顷(169542.3万亩),比2015年减少314.7千公顷(472.1万亩),减少0.3%。

全国粮食单位面积产量5452.1公斤/公顷(363.5公斤/亩),比2015年减少30.7公斤/公顷(2.0公斤/亩),减少0.6%。

全国粮食总产量61623.9万吨(12324.8亿斤),比2015年减少520.1万吨(104.0亿斤),减少0.8%。

我国粮食主产区包括辽宁、河北、山东、吉林、内蒙古、江西、湖南、四川、河南、湖北、江苏、安徽、黑龙江等十三个省份。

不过,处于粮食主产区的13个省份并非都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供给有余。自足之外尚有余的仅有黑龙江、吉林、内蒙古、河南、安徽5个省份,剩下8个主产省份趋于仅能实现自身平衡。

粮食外调的最主要省份是黑龙江和吉林,内蒙古的粮食生产正在崛起,河南的粮食大省地位则在下降。

缺粮的省份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省份。根据统计,上海、北京、天津、广东、浙江、福建、青海、海南成为最缺粮的8个省份,其中又以上海为最,其自给率不到13%,严重不足。

除此之外的其他省份,大多数也是供求失衡,需求比重大于、甚至远大于产出比重。

2013年底,全国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3.4亿亩。

2014年底,全国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4.03亿亩。

2015年底,全国家庭承包耕地流转面积4.47亿亩。

2016年,土地流转无论从规模上还是速度上都比往年更快,流转的土地面积更大。这也说明,农村城镇化的步伐更快了。越来越多的农民放弃土地,走进城镇,将土地租了出去。

什么是供给侧?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解释供给方面大概有五项:劳动力、土地代表的自然资源、资本、创新力量、制度体制安排。

“农业供给侧三条底线”: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和农村稳定。

预计2017年一号文件的核心要点将聚焦农业方面,农产品价格、种业改革、土地改革等领域将成为关注重点。新一轮的农业供给侧改革将主要着力于去库存、降成本、补短板。其中,农产品价格机制改革、种业改革、土地流转等方面受到重点关注。

2016年水稻病虫害总体危害重于上一年同期,其中华南、长江中下游地区水稻病虫害发生重于上一年同期,西南轻于上一年同期。

玉米病虫害发生危害轻于上一年同期,仅东北、黄淮等地部分地区危害重于上一年,其余农区玉米病虫害偏轻发生。

棉花病虫害总体轻于上一年同期,其中黄河流域和新疆部分棉区病虫害偏重发生,其余棉区病虫害较上一年偏轻发生。

另外,11-12月,中东部大部地区阴雨寡照突出,部分设施蔬菜病害严重。总体看,农业病虫害轻于上一年及常年,但虫害重于病害。

2011-2015年影响我国农业的主要气象灾害:水灾、旱灾、风灾。

从经济损失看,云南省和辽宁省受旱灾的影响最重,华南区和东南沿海地区洪涝造成的经济损失最严重,新疆、甘肃和青海受风雹灾害的影响最重。

从受灾面积看,长江以北地区受干旱灾害影响大,以南洪涝造成的受灾面积最多,风雹灾害多分布在我国西北区和华北区,其中新疆、西藏、甘肃和青海受影响最大。

2014年中国城镇人口为74916万人,乡村人口为61866万人;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为77116万人,乡村人口为60346万人。

2005年城镇人口比乡村人口少18332万人,2005年后差额逐年降低,直至2011年,中国城镇人口开始多于乡村人口,且差额逐年增加,2015年中国城镇人口比乡村人口多16770万人。

2016年是农业大数据兴起的一年。

2015年12月农业部出台《关于推进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意见》。

2016年全国两会提案关注农业大数据。

2016年农业大数据领域的创业公司在全国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求报道:你的项目也想被报道, 点击这里
我声明:我们尊重行业规则,文章都有注明作者来源;农世界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作者和来源。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