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农业八大技能,22张精美ppt+案例拿走不谢!

田野观察    郑伦 2017-03-28 来源:田野观察

[ 导读 ] 农业是长周期,回款慢,因此更需要借助金融手段来帮助生产

有人说做农业辛苦,不赚钱,可是一个美国新奇士橙子年销售10亿美元,品牌无形价值10亿美元。可为什么我们却屡屡出现传统农户的农产品滞销;跨界农业的新农人却踩坑无数;很多农户/农企辛苦一年也只是赚个吃饭钱!

很多人喜欢把这个归咎于中国大环境不好,土地制度问题没解决。其实这些并不是主要原因,在我国同样有很多成功的案例。

田研社研究了新时代背景下成功农企/农户的特点,总结出“互联网+时代”新农业的八大技能。希望这八大技能能对从事农业的你有所帮助。

首先是“规模”!农业虽然不同于工业,但是农业同样有规模经济(Economies of scale in Agriculture)。因为达到一定的规模可以帮助你在农资、农机、农作、采收、品牌化、销售等诸多降低成本,产生经济效益。

但是规模要适度,否则会规模不经济,比如规模太大会造成农田管理或农户管理的成本提升。因此要寻找最优值。

那么如何做到适度规模?田研社总结了六种方式: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承包经营权入股;农地代耕;农户联合经营;公司+农户模式;能手+农户模式。

第二项技能是农技和农法,从事新农业,你必须要熟悉生态农业、智能农业和精准农业。

生态农业可以让农业更加持续,让产出更丰富,让食品更安全,对环境更友好。通常生态农业还有有机农业,自然农法,朴门农业和生物农业等形式。

这几种农业生产方式略有不同,不同的生产者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采用适合自己的生态农业模式。

精准农业可以大大减少施肥和用药。传统农业的弊病是过度使用化肥,全面喷洒农药。精准农业可以借助智能探测装置和物联网技术,以及图像分析来得知具体哪里需要施肥、哪里需要杀虫,从而用精准设备(如无人机)进行精准施肥/杀毒/灌溉等。

智能农业可以大大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综合产出。智能农业有生物智能、环境智能、人工智能、机器智能等方式,让农业不再是看天吃饭,而是可以根据这些智能设备精准的预知,并且实现农作等方面的自动化和智能化。

第三项是利用共享:一方面是产业链上的利益共享,一方面是生产组织内部的利益共享。

在产业链上,把生产者/流通者/消费者连接在一起,共同分享产业链创造的价值。

在生产组织内部,也就是第一线的各个农户,他们是第一线的生产者,其利益必须得到合理的保障。要保障生产者的利益,必须在组织结构设计上就体现出来,比如农户组建公司/农户联合成立持股基金等。除此之外,还要建设合理的激励机制和监督机制等。

农业是长周期,回款慢,因此更需要借助金融手段来帮助生产。农户/农企可以通过:众筹、贷款、租赁、股权投资、专项补助等方式为生产和企业融资,权衡和评估各项融资的成本,为企业找到合适的融资渠道。

品牌可以为农产品带来溢价,比如新奇士价格是普通橙子的十倍、佳沛也是普通奇异果的十倍;同时消费者/采购者在购买时,品牌是品质和服务的保障,从而减少决策时间。

农产品品牌有四层结构:品质/个性精神/外化符号/价值认同。品牌的打造要从农产品及企业的七个要素去解构再重构。品牌的传播要让品牌内容化,内容议题化以便于品牌的传播。

销售模式正在进入“新零售”时代,农产品的新零售要对流通渠道进行整合,单独交给批发商/采购商/电商/淘宝/微商这种模式正在慢慢落伍。

不同的农产品适合不同的渠道,可以依据产品的不同属性(农产品电商四象限/九宫格)寻找适合自己的流通途径。

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商业思维,消费场景和渠道比以往变得更加丰富和多元化,消费者对农产品/食材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升级,从温饱实惠,到安全,到品质,再到服务和内容。

订单农业,按需生产,这样不仅帮助生产者降低风险,也合理配置了社会资源。

根据不同的客户群采用不同的订单农业方式:2C的消费者可以通过销售预测和众筹订单两种模式来做订单农业;2B的大客户和经销商也可以通过销售预测和合约订单/合同等方式来做订单农业。

农业社群分垂直社群和平行社群。垂直社群是农业产业链从源头到消费者的社群,加入/创建生产者和消费者对接的社群,让二者不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

一方面,农业不只是给消费者提供简单的农产品,而是有趣的农业知识/自然知识/营养知识,以及可以开展的产地线下活动;消费者亦可向生产者直接反馈产品信息。生产者也可以借助各种相关社群进行社群营销。

平行社群是农业相关细分行业的业内交流社群,比如生态农庄经营社群/林下经济社群/阳台种菜社群等等。这类社群是同行业间进行交流互助的社群,同行业的从业者是竞合(竞争与合作)关系,而非只是竞争关系。

通过这八种技能,可以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加综合产出,提升品牌价值,降低生产风险。

求报道:你的项目也想被报道,点击这里
我声明:我们尊重行业规则,文章都有注明作者来源;农世界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作者和来源。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