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搭建创业团队心法:找人用3C,股权遵循721或811原则

得到    徐小平 2017-04-12 来源:得到

[ 导读 ] 组建团队包含两个方面:找人和股权设计。找人要遵循三C原则:互补、互相认同和妥协的默契

最近,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在得到APP做了一次直播,徐小平在直播中分享了创业者们不可不听的“创业基本功”。今天这条音频我们继续为大家推出徐小平讲的第二个主题:搭建创业团队的三个秘诀。

徐小平说,创意是创业大厦的第一块砖,而团队就是这栋万丈高楼的第二块砖,无论创意有多伟大,一个人是干不成事情的,一定要想清楚要做的这件事情需要哪几个核心人才,然后就以最快的速度找到他们,因为你的创意可能随时被别人抢先。那么,如何最快地找到合适的人?徐小平提炼了三条原则,并用3个“C”来概括。

  第一个C是互补性,Complementary

你要找到不同领域的人才。作为创业者,不论想法多伟大,一定要有合伙人来弥补你的这件事所需要的不同侧面。比如,新东方著名的三驾马车,在从英语培训到考试到出国这条产业链上各有所长:王强是基础英语专家,俞敏洪负责应试技巧,徐小平擅长考试之后的出国咨询,这是产业链互补。又比如,小米有7个联合创始人,涵盖了一个大的手机公司所需要的所有类型人才。初次创业者一般不可能有像小米那样完美的人才配置,但是无论如何一定要有一到两个你的左臂右膀,能够弥补你的这件事所需要的不同方面,找到这样的人用你的梦想去打动他们,非常重要。

  第二个C是认同感:Chemistry

能够产生“化学反应”,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投缘”。这种能产生“化学反应”的人一般都是同学、同事或者同乡,容易产生渊源和认同。比如腾讯所谓的“五虎将”其中有四个人都是深圳大学毕业的,新东方现在的CEO就是俞敏洪的高中同学和同乡。

  第三个C是妥协:compromise

最好的创业文化是:敢于争议,但也敢于妥协。只有老大说了算肯定不行,但老是吵来吵去、没有妥协精神和互相之间高度的默契也不行。徐小平举例说,有时有创业合伙人到真格基金来,谈着谈着就发生争吵,真格基金肯定不会投这种人,创业团队一定要有商量的机制。

徐小平说,组建团队不是找好了人就可以,还应该有至关重要的第二个方面——股权分配,这和找人是同时发生的。不谈股权的创业就是耍流氓,这一点很深刻,创业的本质是带有金钱回报的自我实现,股权设计不合理就会有重大问题。真正凝结创业公司的不是友情,而是公平合理能够调节的股权结构。

在他看来,在中国特定的环境和文化背景下,股权设计可以遵循一个大致的原则:老大有绝对控股权,51%以上,这样既是为了股权激励,也是为了决策。一般来说,他的股权在70%左右比较合适,因为如果太多,留给老二老三的股份就不多了;太少到下一轮就剩下百分之四十几了,一定不开心。老二一般拿10-30%,不可低于两位数;如果有老三的话,拿5-10%。简单来说,差不多是721或者811的比例。

徐小平说,一定要舍得给股权,让核心合伙人有共同奋斗的利益捆绑,天塌下来一起顶着的意识。不舍得给股权,就不能期待对方奉献出相应的价值,用1%的股权和20%的股权找到的人是不一样的。另外,在组建团队的时候,有的人只想拿工资、不要股份,这种在乎现金超过股份的人,千万不要拉他入伙。因为现金是为了今天,股份是为了未来,创业团队要找的是为未来共同奋斗的人,而不是投机者。

总结一下,徐小平认为,组建团队包含两个方面:找人和股权设计。找人要遵循三C原则:互补、互相认同和妥协的默契。创业团队的股权分配至关重要,大致遵循721或者811的原则。那些在乎现金超过股权的人,不适合招入创业团队。

求报道:你的项目也想被报道, 点击这里
我声明:我们尊重行业规则,文章都有注明作者来源;农世界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作者和来源。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