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第3届联合国电子商务周,阿里研究院发布农村电商普惠发展报告

    阿里研究院 2017-06-18 来源:

2017年4月24日至28日,第三届联合国电子商务周在瑞士日内瓦举行,这是联合国机构在电子商务领域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年度活动。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基图伊、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等重量级嘉宾出席。

期间,阿里研究院与日内瓦国际关系及发展学院,共同举办了“中国农村电商实践以及电子商务对发展中国家的机遇和挑战”论坛。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作了题为《中国农村电商发展》的主旨演讲,与WTO首席经济学家、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展问题专家、日内瓦高校4位院长和系主任进行对话,介绍了中国通过电子商务促进“农村、农业、农民”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受到国际组织、瑞士学界和智库的关注和好评。

高红冰指出,农村发展不仅是中国,也是全球的共同挑战。全球多数农村人口还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被边缘化。电子商务开拓了城乡协调发展新路径。淘宝村是中国创造的农村发展新模式——通过网络开展零售业务,销售本地的特色产品。

截至2016年8月底,中国共出现了1311个淘宝村。淘宝村要求全年网络零售额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个别村甚至超过10亿元人民币。全国淘宝村活跃网店超过30万个。淘宝村平均每新增1个活跃网店,可创造约2.8个直接就业机会。按此估算,全国淘宝村活跃网店直接创造的就业机会超过84万个。

电子商务为农村居民购物提供便利、节约开支。网购商品比农村线下价格平均低20%,网购为农村地区居民节约支出超千亿元。

电子商务改变了货币帮扶农村的传统方式,创造了以“营造生态”为抓手的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最初,不是政府规划、命令农民做电商的,而是农民自发、自组织生长的。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真的没有大家想象的有那么高的门槛。总是有一两位年轻人率先在这个村庄里做某一种产品的生产,开了网店,带动了周边的村民们一起来做。技术和商业就通过这种模式扩散开来了。

总的来看,电商在农村的成功有四大因素。第一,高度普及的移动电话和网络是电商发展的基本条件。其中,政府对基础设施的持续投入是至关重要的。第二,电商平台赋能农民。电商平台提供的交易、支付、物流、信用等服务,使农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将产品行销全国。

同时,电商平台提供用户友好的使用界面,让文化程度不高的农民能够轻松上手,进行网络店铺运营与管理。第三,政府对电商的宣传、培训、基础设施投资等功不可没。最后,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营造一个丰富、多元、开放、竞争的生态系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

点击下载24张PPT报告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