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创业真的需要联合创始人?

IT桔子    Josh Pigford 2017-07-14 来源:IT桔子

创业很难。你需要作出无数个决定,去抓住那些转瞬即逝的机会,从零到一,创造出有价值的事物。一个人创业更是难上加难。

作为一个单打独斗的创始人,在许多方面,你需要承担所有决定的后果,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帮你分担压力。但实际上,也有一些方法可以让独立创始人没那么难,甚至可能成为一个优势。

下面让我们来分析一下独立创业的缺点和优点,你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做一个独立创始人是否适合你。我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供你参考。

  独立创始人的缺点

1、做决策太多,你会感到疲惫

每做一个或大或小的决定,都会消耗一些脑力,做决策太多,做决定的人就往往不考虑那么仔细。尤其是当所有的重大决策,都只能靠你自己去的时候,这会让人感觉筋疲力尽。

2、承担所有决策的后果

你需要独自一人承担所有的压力,这种压力会变得越来越沉重。每一天你都怀疑自己是否做出正确的决定,这是很大的心理负担。

3、很难「脑暴」出 big idea

当你考虑公司未来远景时,如果有几位联合创始人一起讨论有哪些是可行的,哪些不可行,大家一起敲定出一个结果,这个过程是非常有益的。但作为独立创始人,你就没法办这样做了。当然,你也可以和团队中的其成员来尝试进行探讨,但这远不如与联合创始人探讨效果好。

4、很难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

大多数人都有自己擅长的专业领域,或者至少擅长的某个方面。对我来说,我擅长的是产品。在考虑其他任何事情时,我都是先关注产品,将产品放在第一位。有时,这样的结果很好。

但也有些时候,效果没那么好。因为有些情况下,如果我更专注销售,问题会得到更好地得到解决。另外有些时候,如果我在技术方面更专业一些,问题又会很容易得到解决。

所以,当你能够不同专业、擅长不同领域的联合创始人合作时,你就可以了解不同角度的观点,从而得出出一个更加全面、综合的结论。

5、独自创业很孤独

你会花大量的时间独自思考,处于多虑的状态,不断的分析、内化每一件小事。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6、很容易就会做出不好的决策

作为独立创始人,一不小心就会沉迷于一个糟糕的想法,并且会将这想法付诸实践。因为,没有其它联合创始人来提醒你,这是一个非常愚蠢的想法。这样一来,你会由于这些对你的公司完全无益的事情而分心,并且这些事情很多时候不仅无益,甚至是有害的。

  独立创始人的优点

1、决策速度更快

独立创始人做决策不需要咨询他人的意见,可以更加快速地做出决定,并快速付诸于实践

2、勾心斗角更少

有无数关于联合创始人之间产生矛盾、反目撕逼的故事。自负心理很容易失去控制。

联合创始人很可能反对那些对公司长期发展有利的决策很多时候,这种分歧的结果是不欢而散,往往使创业公司陷入风险之中。

3、方向更清晰

作为独立创始人,掌舵人就是你自己,你对于公司的前进方向更加清楚,每个团队成员的职责也更加清楚。当公司的方向不清晰时,团队成员也很难知道自己应该专注于哪些事情。

  是否应该独立创业?

如果我们总结上述的利弊,可能会看到弊大于利。说实话,我认为确实如此。我肯定希望我有一个联合创始人。我认为很难独立创业,能找到一个或几个联合创始人最好。但也有一些重要的警告不容忽视。

但是说「每一位创业者都应该有联合创始人」我认为是过于简单化看待问题了。唯一比没有联合创始人更糟糕的是找了一个不合适的联合创始人。

如果你的联合创始人很糟糕,将不会带来任何好处。一旦公司内部出现分歧和矛盾,将会大大增加失败风险,这是得不偿失的。

所以应该如何做出权衡呢?如何避免搞砸和联合创始人的关系?关于那些不想独立创业的创始人,我们给出了以下几个建议。

1、做一个测试项目。与潜在的联合创始人一起合作一个测试项目,来了解你们之间是否合适。

2、明确管理层级。如果你是公司的 CEO,那你必须拥有绝对的最终决策权……你不能每次做决策都需要投票表决通过。

3、公司成立后不要增加联合创始人。这是在硅谷创业圈最常见的一个错误。公司成立之后再增加联合创始人会导致内部意见不一致的麻烦。

  给独立创始人的建议

如果你已经决定要作为独立创始人去创业(或者你已经开始独自创业),那以下的建议可能会为你的创业之路提供一些帮助。

1、加入一个创始人社群

你的配偶/同伴/伴侣可能是很好的倾听者,但他们无法对你的境遇感同身受,也无法提供实用的建议。所以如果你是独立创始人,加入一个小型创始人社群,充分了解其他创始人的想法非常重要。

你需要那些经历过创业路上起起伏伏的人,他们能够为你实用的建议,帮你走过这些难关。

2、让团队成员参与更多的决策

通过给你的团队更多的自主权,从而降低自己做所有决策的压力。改变事必躬亲的管理风格,让团队也有机会去进步,让他们也能进行决策。优秀的领导者不仅能为团队提供他们所需要的工具,也为团队带来方向和眼界,能够知道自己应该去做什么。

带领团队走上正确的道路,让团队成员与你分担压力。

3、走出封闭环境

走出封闭的环境十分重要,培养业余爱好,阅读创业圈之外的内容,与科技圈以外的人交朋友。你的大脑需要来自各种不同渠道的信息输入和刺激,否则你的视野就会变得狭窄。

  把身心健康放在首位

每个人都应该多关心自己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对于独立创始人来说更是如此。

你花了大量的时间独自思考,你需要走出去,因为这样很容易被孤独和压力所压倒。所以作为独立创始人,需要找到一个发泄的出口。

独立创始人大部分的时间都在进行脑力思考,但是绝对不能让自己完全被脑力活动所控制。因为这样,很容易被孤独感和巨大的压力所吞噬,所以,独立创始人需要找到一个发泄的出口。

这个出口可能是定期的与心理治疗师交谈,可能是冥想,也可能是运动。我每周跑步 3 至 4 次,并不仅仅是为了锻炼身体,也是为了进行精神解压。

作为独立创始人,保持自己的身体和心理是第一要务,因为这是一切的基础。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