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3年电商扶贫近500个县,农村网店超过800万家占全网25.8%

    农世界网 2017-07-21 来源:

普通人大概很少注意到,电商扶贫的作用有多大。作为精准扶贫的有效模式,电商已经在国家支持下深入27个省496个县。

国家扶贫办数据显示,自2014年以来,商务部、财政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实施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累计扶持27个省区市的496个县

在该项目的带动下,2016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达8945亿元,约占全国网络零售额的17.4%。农村网络零售额增速持续快于城市,农村网店超过800万家,占全网25.8%,超过1/4,带动就业超过2000万人,农村电商正在深刻改变着传统农产品流通方式。

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表示,电商扶贫创造了贫困地区新的增长点,实现了贫困群众增收、节支、脱贫,缓解了贫困乡村农产品难卖问题,促进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大扶贫创新举措。

同时,城市电商增速逐步趋缓,农村电商成为企业处女地,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电商企业为发掘未来市场,纷纷布局县城、农村,也就是渠道下沉。得益于大电商平台如阿里、京东、苏宁等的渠道下沉,农村电商发展迅速。

曲天军同时表示,现在农产品上行面临着贫困地区交通不便,生产水平落后,大量优质特色的农产品都卖不出来,销售渠道狭窄,产品品牌弱小,要卖出去的确很难。针对这些现状,让农产品卖出去,电商促进精准扶贫,以及农产品上行促进精准扶贫的一个关键是农产品品牌的打造与推广。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认为,由于贫困户生产的产品是小众产品、小量产品,用此种产品做电商,模仿大平台做批量的模式很难生存。

小众、小批量的贫困户产品应该是发展品质电商,或者发展互联网化的品牌电商。有了品牌保证,用户甚至不必知道产品的产地、来源,出于对品牌的信任便会消费,这样贫困地区消费扶贫的路才可能走得通。

不过品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品牌化同时,标准化是对品牌建设的支持与补充,与品牌化相辅相成。农产品标准化是确保农产品安全、健康的重要前提,也是生鲜行业一直所要解决的问题。

非标准化一直是生鲜类产品的痛点,不仅同一批次的产品品质有差异,而且客户对产品的体验也因人而异,所以农产品标准化对客户体验的提升、品牌形象的维护将发挥重要作用。

本来生活网商品中心总经理钱祯澍表示,农产品想要从大山走出来并且能一直受到客户青睐,标准化则是值得重视的关键一环。但农产品标准化又对产品控制环节提出挑战。

农产品品质控制与追溯体系建设非常重要。国家OID注册中心主任吴东亚指出,目前采用的追溯体系对每一个农产品,或食品都有唯一的标识,采用最广泛的是OID标识。OID是由国际上ISO、IEDC和ITO联合推出的一套唯一的标识体系。

通过互联网查询农产品OID便可以快速找到它的相关信息,不仅包括商品条码所能识别出的商品种类,更可通过OID查询到产品生产流通过程中的所有信息。

对于农产品提供者,也就是农户,吴东亚表示,农户需要委托建立或者接入相关的接收系统,按照规则申请相关的OID标识,最后按照要求录入产品信息,进行维护。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