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土地流转十万亿级市场,农业类上市公司最受益

    农世界网 2017-10-14 来源:

随着土地流转的活跃,资本的热情也逐步高涨。今年以来,京东金融等资本大鳄加大了对在一级市场的投入。而二级市场上资金也涌向了土地流转板块,近期北大荒、亚盛集团、华英农业等成交活跃。资本涌动的背后看中的是土地流转政策的预期急剧升温和蕴含的数十万亿级市场。

  一级市场知名创投斥巨资介入

今年5月,土地流转综合服务平台聚土网近日已获地皮流转买卖平台“聚土网”已获得由京东金融领投,老股东跟投的数千万元A+轮融资。

双方将在农村金融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加快农村土地金融方面的业务布局。京东农村金融负责人洪洁认为,地皮流转是农村金融入口级机会,掌握地皮流转买卖有利于增长对涉农谋划主体的触点和风控。

而去年3月,专注土地流转行业的中国最大综合服务平台土流网获得郭广昌 旗下的复娱文化以及经纬创投的1.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完成B轮融资。此前土流网获盛大资本5000万A轮投资。目前,土流网已累计发布土地亩数为3.5亿亩,完成交易达1.2亿亩。

这些知名投资机构不惜斥巨资介入的背后,看中的是土地流转背后的巨大市场。农业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全国承包耕地流转面积达到4.6亿亩,超过承包耕地总面积的1/3。

在一些东部沿海地区,流转比例已经超过50%。截止2017年7月底,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面积已完成10.5亿亩,约占二轮承包地面积的80%,预计到年底,全国土地确权工作将基本完成。

据田野观察创始人郑伦预计,我国土地流转市场空间广阔,以当前22亿亩耕地来算,按每年500/亩的流转租金,每年就有1万亿的租金市场,如果按照30-50年的承包使用权,那就是30-50万亿的市场价值。

  二级市场资金暗流涌动

在一级市场知名资本纷纷巨资投入的同时,二级市场也成了资本涌入的盛况。据统计,9月土地流转一度成为主力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概念股,该概念所属个股共有14只,其中主力资金净流入前列的个股是华英农业、亚盛集团、海南橡胶。

华泰证券认为,亚盛集团是甘肃农垦集团旗下唯一的农业经营上市平台,将受益于土地价值重估和大股东土地资产注入。目前亚盛集团自有农业土地资源442.93万亩,其中耕地 67.34 万亩,宜农未利用地 105.06 万亩。

按照“垦区集团化”的改革方向,甘肃农垦集团旗下377.41万亩优质土地资源有望持续注入公司,公司自有产权土地储备丰富,优势明显,为其现代化农业发展打开空间,未来收入潜力巨大。

拥有353万亩胶林、防护林的海南橡胶,同样将受益于土地价值重估,享受土地流转红利。另外资料显示,海南橡胶计划择机参与、控制海南岛以外乃至境外胶林资源。

华泰证券分析,土地流转的推广将为公司外延式扩张提供条件,其生产规模的扩大会更加方便,这也是海南橡胶在土地流转中的另一个受益点。

近日备受投资者青睐的华英农业,并非第一次受益于土地流转概念影响,自公司2013年宣布以租赁形式参与农村土地流转用地,该股就曾受土地改革利好消息提振多次强势涨停。

作为国内鸭企龙头,公司目前拥有租赁土地5900亩用于养殖场建设,其中已建成养殖场面积约4800多亩,承租年限15-20年不等。从土地资源角度来看,在土地流转持续推进背景下,土地租金增速会高于过去,土地流转的收益将归承包方华英农业所有。

另一方面,土地流转改革的推进或促使华英农业整合土地,助力公司肉鸭养殖产业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和高效化,符合时下养鸭产业的发展趋势。

多家券商认为,土地流转将明显提高耕地价值,土地价值必被重估,这也给二级市场带来直接机会,自有土地资源丰富及长期租赁土地资源较多的农业类上市公司将最为受益。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