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极飞科技CEO彭斌:向世界输出中国农业科技

南方日报     2017-10-14 来源:南方日报

14天,13600公里,跨越13个省份。从广州出发经过湖南、湖北、河南、陕西、甘肃、青海进入新疆,再从新疆、青海、西藏、云南、贵州、广西返回广州,这一段行程可以说是80后的极飞科技CEO彭斌成功的“秘密”。

每一年,彭斌都会有这样跨越大半个中国的旅程。在这样的旅程中,彭斌有时会在某一块田埂边上停下来,仔细观察这些地方的农业发展状况,和农夫攀谈,记录,然后思考如何用高科技推动中国农业的升级。

彭斌2007年创办极飞科技,3年前“华丽转身”专注于农业科技领域,让极飞科技成为国内植保无人机技术的领跑者,比肩世界顶级。

如今,极飞植保无人机正飞往日本,并即将进入美国市场。“用科技改变中国农业,向世界输出中国农业科技”。彭斌的“农业梦”,才刚刚开始。

  十年终寻“农业梦”技术领跑植保无人机领域

10年前,当彭斌创立极飞时,这个“农业梦”尚未萌发。他创业初期希望为广东的制造工厂研发智能化的生产线辅助机器人,9个月后他再次决定向自己特别擅长的领域聚焦——用机器人的逻辑制造高端航空模型,“就是高端的大人玩具,只是当时没有无人机的概念。”

前两年的创业历程非常艰苦,彭斌时刻在为团队的生计考虑,但不变的是小伙伴们对产品极致的追求。2009年公司摆脱困境,2012年终于开始盈利。

2013年,彭斌去了一趟新疆,一望无际的田野上,感受到中国农业对科技的强烈需求。在当今这个科技时代,农民依然背着喷雾器在农田里喷洒农药,这个场景让他感触良多:花费大量的体力,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喷完,最要命的是还要长时间闻着农药的刺激气味。

此后,用无人机改变中国农业科技发展的念头在彭斌心中萌发。“农业的市场规模非常大,且国家支持力度很大。”彭斌认为,极飞科技要把高科技含量的产品作为竞争力,就要发挥珠三角制造业的优势,以及扎根广州天河的人才优势,发展农业科技。

2015年至今,极飞相继推出P20、 P20 V2再到P20 2017等不断迭代升级的植保无人机。在彭斌看来,极飞植保无人机最大的革新,就是放弃了无人机“标配”的手动遥控杆。“没有人想象能够这么干,认为遥控器是无人机必备的设备。甚至有人认为没有遥控器,自己就沦为操作员,没有价值了”。

面对过来自公司内部和外部的质疑,彭斌却一直坚持通过自动化让飞手在农田里管理和调度无人机。现在,通过智能手持终端,极飞植保无人机便可实现全自主飞行控制、RTK精准导航、动态变量喷洒和视觉环境感知,特别是极飞自主研发的动态变量喷洒系统技术领跑全国乃至全球植保无人机领域。

如今,在新疆一望无际的农田里,一架架极飞红色植保无人机正在低空飞行喷洒农药。全自动飞行的无人机航道精准,螺旋桨旋转产生的下压气流,让药粒均匀地附着到农作物叶片的正反面。智能化、自动化植保无人机的出现,精准、高效地解决了人工施药的痛点,还为中国乃至全球精准农业的发展带来了全新可能。

目前,全国29个省份都有极飞提供植保无人机服务。“想到以前农户需要在烈日下,背着药箱人工打药,到现在只要一个电话就能预约无人机打药,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就是技术真正改变了一个行业,带来了实际意义。”彭斌说。

  “蹲点”农村成行业专家跟世界最优秀的产品竞争

“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做别人做不好的事情,才能成功。”这是彭斌创业多年的体会。发力无人机植保领域,技术不断革新背后,是极飞对中国农业、农村、农民日益深刻的了解。

从2013年开始,农民伯伯就成了极飞团队的良师益友,他们起早摸黑地一起在田间地头寻找答案。极飞大部分研发人员都下到农田,多的半年以上,少的至少也有15天。他们非常专注地去了解农业里各种细节和需求,希望变成这个行业的专家。

于是2015年开始,极飞开始组建植保服务队,将直营模式复制到全国,“让产品和农户产生联系”。“刚开始我们分两步走,在新疆试点‘小步快跑’的直营模式,到农田帮助农民解决问题,以检验产品的易用性,快速迭代产品,而在新疆以外的区域则是销售模式。”

极飞在当地组建团队服务当地市场,包括农地测绘、天气监控等设备都被设在合作方的田地里,实施监控数据。同时,招聘了上千个90后飞手,储备了几万片电池,还有拖拉机等,并押注了大量资金。“极飞坚持直营服务模式,直到无人机在农田里作业的时候没有人围观了,农民已经司空见惯了,才觉得我们也该去销售无人机。”彭斌说。

就在去年10月,极飞发布了新一代P20植保无人机和农业无人机飞行控制系统,并宣布建立无人机飞手培训机构“极飞学院”和提供地理信息服务的战略品牌“极飞地理”。最令业界惊讶和欣喜的是,极飞终于开始销售和租赁无人机了。

在彭斌看来,无人机要实现精准农业,自主化、高精度是两个前提条件。经过2015年和2016年两个农业生产季以及超过20种农作物和200万亩植保经验的迭代优化,公司目前达到了“效率”和“精度”的平衡点,于是决定对外销售无人机。

今年1月,极飞宣布进军日本市场,成立日本子公司,将在日本铺设极飞P20植保无人机销售及植保服务网络,迈出国际化第一步。9月2日,极飞学院落地澳洲,年底或明年初还将进军美国。

“日本是最早发展农业无人机的国家,他们占据了技术的制高点,且当地农民对无人机的接受度好,市场开拓成本低。”彭斌说,中国无人机近年来飞速发展,技术可比肩世界顶级,“要跟最优秀的产品竞争,并将这项改变中国农业的技术输出到更多的国家和地区,发挥更大的价值。”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