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农堂:人均已超2公斤,国产猕猴桃会重蹈苹果的覆辙吗?

    新农堂 2017-10-22 来源:

前些年,猕猴桃还是小众水果;近些年,全中国都在种猕猴桃。数据显示人均已超2kg,看到此情此景,不禁有着深深的担忧——猕猴桃这是要重蹈苹果“滞销”的覆辙吗?

  上演大跃进,猕猴桃产能急速扩大

一点都不夸张——10年前,全中国都在种苹果;现在,全中国都在种猕猴桃。

近年来,国内猕猴桃种植逐年疯狂增加,陕西眉县、周至,四川苍溪、蒲江,河南西峡,贵州修文,浙江江山;还有山东淄博、江西寻乌、奉新,云南红河......

到了17年,已超200万亩,产量将达260万吨。也就是说——全中国13亿人,每个人可以分到2公斤。

各地猕猴桃基地正在大跃进

16年,国产苹果人均33多公斤。与苹果相比,中国猕猴桃产量是少了还是多了?不能光看数据,还得用事实说话。对此,新农堂财哥采访了很多堂友。

  陕西眉县和周至,绿心猕猴桃

整体而言——陕西是国内猕猴桃最大的产区,17年猕猴桃产量增幅在20%左右。

据了解,今年眉县猕猴桃30.2万亩,产量46万吨,周至42.3万亩,产量52万吨。主要是绿心,以徐香、海沃德为主。

眉县的堂友反馈,今年的猕猴桃,80g的好果地头价3块,质量差点的2.5-2.8。

上市前期行情比去年好,当时果子品质不错,比去年贵个2-3毛;

但到了后期,雨水太多,导致果子品质下降,行情就一般般了。

  四川蒲江,红心猕猴桃

整体而言——四川产区产量预计比去年增长10-15%左右,苍溪的产量在12万吨,蒲江和都江堰合计12万吨。

堂友跟我说,今年蒲江红心猕猴桃市场行情比去年略好,但是收购价格比去年低。

普通果的地头价是5元左右/斤,堂友作为供应链企业,销售价是6-7块钱,利润其实很少了。

特级果则价格更高更赚钱,但走量很少,主要走量还是靠传统通路。

同样是红心猕猴桃,今年浙江有点不开心

浙江也是红心猕猴桃的主产区之一,但今年价格不太好。

更不用说,其它新发展的非核心产区了,当时看着赚钱进来,现在还要面临亏本的风险!

  零售端反馈,销售行情不错,但价格往下走

一位堂友的反馈是——今年红心猕猴桃销售行情不错,不过价格和品质混乱,且价格呈下降趋势!而消费趋势倾向中档,最好卖的是零售价15元/斤左右,单果重在100g左右的。

另一个堂友反馈是——自己销售的是佳沛和徐香。佳沛卖得不太好,徐香卖得不错,利润也好,成本4元一斤,零售7元。消费趋势而言,有认知的产品比较好销售,还有就是性价比。

那猕猴桃是不是会比苹果坚挺?并不是!

猕猴桃的问题不比苹果少,谈谈产供销。

产:全国都在种,而且根本停不下来。

就跟当年种苹果一样,连很多非宜生区,也在盲目地大力推广,势必会造成产能过剩。而且猕猴桃比苹果更难保存,要在短时间内卖完,结果还是拼价格!

供:产业化才刚刚起步

猕猴桃的产业龙头企业才刚刚起步,分选、气调冷库没上几年,市场面大量流通着品质参差不齐的果子。

有个挺要命的事——市面上至今没有一样成规模的深加工产品,导致大量次果是直接扔掉的,非常可惜。

销:新零售还没发育好,出口没有竞争力

国内农产品低端过量、高端不足,新零售是消费升级的希望。但实际上,现在很多新零售渠道更像是在扰乱市场,猛烧钱打价格战,采购压价比传统渠道还狠。

而另一个突破口,中国占到了世界猕猴桃产量的70%,但出口却少得可怜。

市场:中高端消费信任还没建立

猕猴桃有强势的国际品牌,基本守卫着猕猴桃的高端消费,消费者认知基本形成。国内猕猴桃大部分只能在中低端竞争,附加值不高。

虽然笔者认为国内有好几个品种的产品,比如红心猕猴桃、翠香、贵长等优势品种,绝对优于进口,但是市场教育需要比较长的时间。

并非危言耸听——10年前,苹果就像今天的猕猴桃;而10年后,猕猴桃没准就是现在的苹果。

居安思危,没有合理的布局,盲目上规模,猕猴桃只会重蹈苹果覆辙,空有量却没有竞争力,就跟中国足球一样。

中国地广人多,拥有体量最大的消费市场,但同时竞争也大,陷入中国人斗中国人的怪圈。你好好做,但别人却跟你斗,谁都没办法独善其身。

这就是很多有理想的企业现在绝望的地方!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