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从零开始,如何建一个高效葡萄园?(新手必备)

大丰收葡萄植保     2017-11-04 来源:大丰收葡萄植保

▲ 葡萄是一种管理相对费工的果树,不论是施肥打药,还是整枝修剪、套袋采收等等,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工,因此如何尽量节省劳动力是葡萄栽培过程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省力化栽培又称低成本栽培,起源于20世纪中叶的日本,经过长期的实践完善,逐渐成为果树早结果、早丰产、高品质及低成本、高效益栽培的主要模式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趋势。

葡萄省力化栽培主要包括高标准建园技术、安装避雨棚、行间覆盖园艺地布和行间生草、肥水一体化灌溉、病虫害物理和生物防治、充分利用果园机械设施等,现将其关键技术进行总结,供大家参考。

/1/ 高标准建园技术

  架式选择

葡萄采用的架式主要为篱架和棚架两大类。

篱架一般采用南北行向栽植,主要适宜生长势较缓和的品种,是当前国内外生产上密植栽培采用较为广泛的架式。

棚架是指架面与地面平行或略倾斜,葡萄枝蔓均匀分布于架面上形成棚面,北方地区由于冬天需要埋土防寒,故只能采用小棚架。

棚架一般采用双行栽植,小行距0.5~0.8m,大行距4~5m;篱架可采用双行栽植,小行距0.5m,大行距3m,也可采用单行篱架,行距3m,较大行距适宜机械化操作。

  定植

苗木选择与处理:定植前选用优质健壮苗木,对机械损伤或过长的根系进行修剪,保留15~25cm长度。栽植前将苗木根系放入水中浸泡12~24小时,让根系吸足水分,提高苗木成活率。

挖定植沟:定植前需做好开沟作畦、挖定植沟和定植穴等工作,定植沟工作由机械完成,沟深和宽各80~100cm。挖土时将取出的表土和底土分别放置。

施基肥:充足的底肥才能保证葡萄健康生长,每亩需施优质有机肥5000kg,定植沟底部填入20~50cm左右厚的秸杆或杂草等并踏实,再将有机肥与表土混拌均匀填入沟内,最后填入底土。

施肥时,离地面30cm的范围内,不要施用肥料,以免烧根死苗,最终定植沟比行间略低5cm左右即可。

定植方法:定植前放绳定点确定定植位置,按距离定点挖定植穴,栽植时将根系完全展开,一人扶苗,一人培土,栽植过程中轻提苗木,使土壤尽量进入根系间,再培土压实,浇透水,注意嫁接口高于地面3~5cm,切不可将嫁接口埋入地面以下。

  定植后管理

地膜覆盖:定植后,及时进行地膜覆盖,利用其增温、保墒、保肥等优点,促进葡萄植株早发根、多发根。覆盖地膜后地温可提高3~5℃,土壤含水量相对提高20%以上。注意及时观察膜下土壤墒情,撤膜时间一般应在当地气温相对稳定,夏季高温来临前进行。

适时灌水:栽植后应及时灌定根水。萌芽期掌握墒情灌水,秋栽苗在春季萌芽前要适当灌水,以利萌芽抽枝。5月份以后气温升高,土壤蒸发量增大,要注意灌水促进苗木旺盛生长。

补苗:葡萄苗木发芽展叶后要及时检查成活情况。若发现死苗,应及时补栽。如果苗木上部抽干,可剪截到正常部位,促其重新发枝。

/2/ 安装避雨棚

我国夏季多雨,雨水过多会造成病虫害多发,也易造成葡萄果实裂果,因此安装避雨棚可减缓病虫害发生,减少喷药次数,节省人力物力的投入。

葡萄定植后开始安装避雨棚,避雨棚采用东西方向多拱相连,每拱为南北走向,边柱高2.8m,中柱高2.5m,材质为镀锌管,地面以上保留2m。边柱向外倾斜30°并设地锚拉紧。

每个拱两侧安装支撑柱,直径为10cm镀锌管,间距4m,拱内葡萄定植区域设立双排柱,柱间距3m,采用直径为3cm镀锌管,立柱与葡萄距离30cm,柱与柱间应左右成行,便于拉钢丝时设置架面。

篱架拉线安排:在立柱上由地面向上每50cm绑一道钢丝,共拉四道。

棚架拉线安排:在立柱上由地面向上80cm绑一道钢丝,再向上间隔50cm各拉两道钢线,在立柱顶部每隔3m横向拉钢丝,横向钢丝穿过立柱,起到固定的作用,然后纵向每隔50cm拉一道钢丝,共拉3~4道。拉钢丝时必须注意绷紧,使所有立柱形成一股合力,才能承受枝叶和果实的压力,采用紧线器时注意不可用力过大,否则容易将立柱拉倒。

/3/ 覆盖或田间生草

目前葡萄园区土壤管理仍以清耕为主,这会造成人工的极大浪费和土壤营养的流失。现在通用的土壤管理模式为行间覆盖园艺地布或行间生草,节省土壤耕翻和除草的用工成本,降低葡萄园防病虫害费用,还能有效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增强抗性。

  园艺布覆盖

园艺地布为黑色无纺布材质,根据行间宽度可自由选择地布宽度(1m、2m、3m),园艺地布的优点是行间管理方便,布下遮光难生杂草,缺点是有使用年限,一般使用3~4年需更换,且露地使用地布上易堆积土块,土块上也易生杂草。

  生草栽培

葡萄园行间生草是现在通用的做法,适用于生草的有三叶草和鼠茅草等。生草可促进生物的多样性,增加益虫数量,减少部分虫害的发生;生草可以调节葡萄园温度,使土壤温度变化较小,促进根系良好发育,从而减少病害发生;生草还可使树体有效利用光能,吸收反射光,提高光合效应使树体健壮。

/4/ 水肥一体化

传统的灌溉和施肥需要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采用水肥一体化设备后,能极大地提高肥料和水资源利用率。

  滴灌系统

①加压系统由水泵组成,根据葡萄园面积计算应使用的水泵功率。

②过滤系统由筛网式过滤器或叠片式过滤器组成。

③施肥系统由水泵及文丘里施肥器组成。

④输水管道由输水主管道和滴管管道组成。输水管道分主管和支管,主管为4寸PVC,管埋入地下;支管为1寸PVC管,埋入地下。滴灌管直径16mm,壁厚1.0mm以上。

⑤滴灌和喷灌终端喷头。

  注意事项

1、灌溉施肥过程中需要注意及时清理过滤器和喷灌滴头,防止泥沙堵塞,影响使用效果。

2、当园区面积大、管道多时,应分区灌溉,否则水压不够,出水过慢,效果不好。

3、滴灌带和输水管道在操作过程中非常容易损坏,应及时维修。

4、喷灌头受热胀冷缩影响,在入冬前会自动掉落到地面上,采用将喷灌头与连接细水管用鱼网线系紧,则可以很好地解决此问题。

/5/病虫害物理和生物防治技术

常规病虫害防治措施主要是喷施化学药剂,在葡萄周年管理过程中可能会喷施8~10次药,而随着人们对葡萄果实的品质要求越来越高,提倡在栽培过程中尽量少用化学药剂,多采用物理、生物防治技术来防治病虫害,这不仅可以减少喷药次数,也可以减少果实上的农药残留。

常用的方法有:太阳能杀虫灯、黑光灯、诱虫带、粘虫板、银灰色防虫地膜、性诱剂 、迷向丝等物理防治措施;保护和利用天敌、人工释放天敌、保护天敌,如利用赤眼蜂防治害虫;应用生物源农药防治,如苏云金杆菌、苦参碱、乙蒜素等。

/6/ 葡萄园机械化

果园机械化是今后生产的趋势,机械化的采用将极大地减少人力成本。

目前葡萄园应用的主要机械包括小型拖拉机、小型旋耕机、割草机、机动喷雾器喷药、葡萄剪枝机、葡萄施肥机等。

但是由于目前生产上葡萄园常用的架式和行距对机械的要求较高,而使机械的使用受到一定的限制。如在棚架栽培园区中,无法使用葡萄剪枝机器,对于行距小于3m的园地,大部分拖拉机都无法正常进行操作等。

葡萄每年一次的秋施有机肥工作对机械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一般小型开沟机开沟较浅,必须人工再次对施肥沟加工才能达到深度要求,而大型开沟设备因为架式问题无法进入园区行间开展工作。

目前在平地葡萄园中适宜使用的机械有小型旋耕机、电动喷雾打药机和小型链式开沟机等 。另外,葡萄绑枝卡扣、葡萄绑枝机、驱鸟器等一系列小型工具,也成为省力化栽培不可或缺的一项。

文章来源:农业助手团队整编自《葡萄园省力化栽培新模式| 于立杰》一文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