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盒马鲜生侯毅最新演讲:互联网门店的红利刚刚开始

零售老板内参    盒马鲜生 2017-11-06 来源:零售老板内参

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举办的2017中国全零售大会上,阿里巴巴副总裁、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发表了最新演讲,《零售老板内参》根据演讲记录整理分享如下:

侯毅:各位嘉宾下午好,能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和分享。去年年初我们在上海开出第一家店的时候,我们发现海鲜、餐饮这么两个巨大的品类原来零售业没有去做,所以我们引进了海鲜跟餐饮,我们在零售里杀出了一条蓝海。

但是盒马鲜生除了做餐饮,做海鲜以外我们能做什么?餐饮和海鲜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今天主要讲盒马鲜生到底跟传统零售业有什么本质的区别。

第一个,盒马鲜生并不仅仅是一个线上的销售通路,今天我们很自豪的讲我们实现了全渠道。其实全渠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线上线下完全实现了数字化的运营,从会员、商品、交易到供应链,已经可以实现商品随时的追踪,源头的溯源,实现了数字化管理之后,我们的能效远远大于传统的零售企业。

经过一年的数字化运营后,我们的运营能力远远超过实体企业,因为我们把每个实体企业的动作,每个货在哪个位置,最后的结果是什么,我们来评估每个人的能效,有没有工时的浪费。今天我们把物流精细化管理的理念用到了实体门店,完全实现了数字化管理。

第二个,实体门店最大的问题是因为你不知道消费者是谁,无法跟它连接,有了盒马鲜生的全数字化的会员体系。盒马鲜生想做一个事情面临的是全体的会员和消费者,不是到店的客人。

盒马鲜生推了日日鲜品牌,猪肉、鸡蛋、牛奶只卖一天的可售期,因为我们跟消费者建立了实时连接,销售发现异常的时候,我们在第一时间通过手机进行推送。

盒马鲜生一家店的基本会员数在20万会员,哪怕转化的是1%,也有2000。当数字化跟书体门店联系以后,每天面向的顾客是20万,不是到店的5000人。

第三个,实体门店的商品是有限的,需要精准定位,提高实体门店的商品运营效率。我们认为我们的定位理论并不重要,我们认为更精准的定位是基于场景的定位,基于消费者的需求定位,所以盒马鲜生的定位是围绕吃饭来定位的,会牵涉到早饭、中饭、晚饭消费者需要什么,盒马鲜生的体系是围绕消费者吃饭的问题来设计的,我们大部分的产品体系是实体零售不具备的。

第四个,地理位置并不重要,刚才有的同事说找门店很难找,因为我们是线上销售为主。所以只要给我地方,地方并不重要。所以我们现在1.5公里拿一家,盒马鲜生的开店速度远远超过实体零售企业,永辉、大润发不要的我们盒马鲜生要。

第五个,互联网时代的流量红利,今天对实体店来讲也要讲这个事情,盒马鲜生这样的新模式,对3公里消费者产生的巨大吸引力。目前的渗透力只有30%,还有70%的市场需要我们去拓展,电商可以覆盖前3公里人员的渗透,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超级蓝海市场,我们一家3公里已经远远不能满足我们,我们要小范围的继续开店。所以我们认为互联网基于门店的红利刚刚开始。

第六个,改变了我们的零售分类,今天有便利店协会、大卖场、超市协会,我们代表了这三个业态。首先我们拓展了B2C品类,我们的品类远远超过沃尔玛和家乐福。第二个,我们的便利服务性针对晚间场景,我们的服务场景增加了一两千个急需的场景,在不久的将来会推出20小时的送货上门服务,我们认为这样一种业态出来了便利店的价值要重新评估。盒马鲜生包含了大卖场、便利店和超市。

最后我再补充一点,今天我们最自豪的供应链、采购能力,我承认我们跟步步高、佳兆业和永辉存在巨大的距离,但是所有的商业的本质是商品,我们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最后谁掌握中国最大的消费渠道,先把渠道打下来,再把商品补上去,我认为这是中国零售业贡献给世界的一份最宝贵的资产,谢谢大家!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