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隆平高科拟近9亿元控股三瑞农科、河北巡天两杂交种业公司

    中证网 2017-11-14 来源:

隆平高科11月12日晚披露两项收购公告,公司拟5.15亿元收购新三板公司三瑞农科49.45%股权,交易后公司以50.39%的持股比例实现对三瑞农科的控股,三瑞农科主要产品为向日葵杂交种子,未来三年的业绩承诺总和为2.43亿元。

隆平高科另拟3.78亿元收购河北巡天51%股权,该公司从事杂交谷子种业,2017年度业绩承诺5700万元,其后三年内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不低于15%。

公司表示,这两项收购将有利于完善公司的行业和产品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杂交食葵在中国北方干旱、盐碱地区被广泛用于规模化种植,是内蒙、新疆、吉林、甘肃等北方地区重要、稳定的经济作物,长期以来,其终端产品在中国坚果等消费市场保持稳定存在。三瑞农科是中国杂交食葵领域研发、生产、营销均全面领先的企业,在同行业中具备很强的竞争能力。

公司表示,公司与三瑞农科合作,将助推其在杂交食葵及其他经济作物种业领域的拓展。对其进行收购整合符合公司经营品类战略,有利于完善公司的行业和产品布局,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深耕北方市场网络。

杂交谷子属于我国种业领域具有创新性的科研成果,能够满足干旱、贫瘠地区对节水、高效农作物的要求,完全符合人类营养化和健康化的饮食需求,在全球推广潜力巨大。河北巡天是中国杂交谷子种业龙头,中国种业信用骨干企业,在杂交谷子的商业化研发和推广领域长期处于领先地位。

公司表示,完成公司与河北巡天的整合,将显著增强河北巡天在杂交谷子产业的多层次创新及市场推广能力,有利于杂交谷子的科研成果快速走向世界。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2.59 亿元,同比增长20.48%,归母股东净利润1.6 亿元,同比增长60.18%,扣非后归母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88.72%,每股收益0.13 元,加权平均ROE2.80%,同比增加0.84 个百分点,销售毛利率48.41%,创多年以来高点。

公司报告期内预收款项8.06亿元,上年同期4.23 亿元,同比增长90.54%,主要原因是隆晶两优系列新产品抗逆性优异,供不应求,经销商打款积极所致。

公司充分利用中信集团的资源优势,坚定推进国际化战略,水稻业务菲律宾投放3个品种,印度2018年开始试商业化,2-3年内国际板块或将爆发,玉米种子待股权交割后引入陶氏益农巴西的国际品种,种质资源充分对接国内,增强玉米研发实力,蔬菜业务有望与孟山都旗下圣尼斯合作,再创佳绩。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水稻市场份额向龙头企业集中,行业进入“剩者为王”时代。近几年国内水稻播种面积稳定在4亿亩左右,其中杂交水稻占2亿多亩,市场容量120-130 亿元左右。

在杂交籼稻细分市场,隆平高科旗下品种占到40%左右的市场份额,居寡头垄断地位,后续公司梦两优、黄莉占等储备品种梯队接力,新品种竞争优势凸显。国内水稻市场竞争虽然激烈但相对玉米规范较多,未来市场集中度继续向隆平高科和第二梯队的企业集中。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