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2017全国植保会10大亮点:无人机飞防是热点,得服务者得天下

农资与市场杂志    安亚杰 2017-11-23 来源:农资与市场杂志

▲ 2017年真可谓行业多事之秋,《新农药管理条例》实施、农资涨价潮、二维码改革,兼并重组等一系列现象让人有点措手不及,再加上农产品价格低落,大部分企业增长式微,未来的路到底怎么走?2017年11月22日。江西南昌。

一年一度的行业风向标、中国农化行业第一盛会——全国植保会在南昌拉开序幕。千余家企业、9万平方米、15万人的涌入,让这个冬天的洪都顿时沸腾起来。

盛会面前岂能错过,找方向,找思路,找模式在这个会上很有必要。

为此,笔者总结了本届植保会的十大亮点,希望可以帮您看清明年形势。

  亮点一:企业双会合一,重在发力渠道建设

今年明显的感觉是,植保会前企业的会议一个接连一个。记者明显感觉,不是在参会,就是在参会的路上,恨不能有分身术才好。

据了解,鉴于今年严峻的形势,企业都在积极建设渠道,携手合作伙伴共创未来。山东惠民中联、山东土秀才、明德立达、木美土里、江西威敌、江西众合、江西巴姆博、武汉普锐丰、陕西先农、陕西美邦、河北威远等优秀企业都有会议呈现。这些无不说明企业仍然重视渠道建设,企业和经销商未来携手合作的路还有很长。

  亮点二:农资涨价潮猛劲持续

从会上了解到,农药涨价仍然刺激着大家的神经,几大品类中杀虫剂的涨幅最大,其中,甲维盐、吡虫啉、阿维菌素涨幅明显,江苏一些企业开工了仅在30%左右。杀菌剂相对平稳,除草剂中除了一款草铵膦等大宗产品外,其他产品价格涨价也不明显。

对于涨价,有老师表示,此次涨价并不是来自需求端的驱动,而是来自上层环保压力,一旦环保放松,产能释放,价格很有可能大幅下跌,明年农药、制剂企业的日子到底好不好过,很难说。

江西巴姆博董事长欧阳春生告诉记者,原药涨价已成定局,2018年制剂将面临一定的涨价声,而且涨价幅度会很高。原药的涨价将有利于国外企业大举进入,国内企业竞争更加激烈。

记者认为,目前一些农药价格虚高,处于有价无市的态势,大家最好本着谨慎态度,理性对待,不听信未经核实的信息,不随波逐流。  亮点三:飞防更受关注

让机器人为农业服务,让机器人为人类服务。

在此次展会上,全丰、汉和、大疆、极飞、高科新农等飞防企业的站台都聚焦了参会人员的眼光。汉和总经理助理童新蒙告诉记者,随着飞防知识的普及,未来无人机打药将成为时代的主流。

本次展会,汉和展出两款机型,水星一号单旋翼和CD—15单旋翼,两款机型以载重大、易操作、效果好、效率高等优势深受用户喜爱。全丰站台上,标普农业牵手嗨飞科技共建中国植保大平台,自由鹰百万飞手免费培训计划吸引很多人参与询问。

  亮点四:得服务者得天下

未来,一切皆是服务。物价泛滥的今天,下一个时代将是极致服务的未来,企业的竞争也将变成服务的竞争。

著名营销专家刘春雄老师认为,5年内,农资服务收入超过农资销售收入,未来10年,农资服务收入是农资销售收入的两倍,并且这个时间只会提前不会滞后。

展会上,很多企业都将定位到综合服务商,服务成为此次展会的一大亮点。

  亮点五:杜邦陶氏合并后首亮相,再次拉开抱团取暖大幕

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迎来了大规模的整合浪潮,全球六大农化巨头走向并购之路。从杜邦和陶氏化学的联姻,拜耳和孟山都的强强联合到中国化工、安道麦和先正达的组合,兼并重组在国内外巨头之间掀起一股热潮,引领到大企业携手并进,合作共赢的浪潮。

本次会议上,合并后的陶氏杜邦首次亮相,展位前人潮涌动。

  亮点六:微生物菌肥、功能性肥料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这两年,随着国家农药化肥零增长的实施,农药和化肥减量行动开展得如火如荼,传统农药和化肥的销售下滑厉害,生物菌肥、功能性肥料以其省工省时收到追捧,成为新一轮增长点。

展会上,我们随处可见这些企业的身影。上海时科、大北农、金必来、木美土里等企业纷纷展出各自代表的功能性肥料产品。

  亮点七:企业对热点产品的追逐和开发

近几年,国外专利产品已到期,国内企业就纷纷进行次新式开发。江西一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代表,公司这几年特别注重热点产品以及复配产品的开发和应用,每年都会推出2——3个新化合物。

此次植保会江西一村共展出4个产品:优泰保®(33%呋虫·毒死蜱水乳剂)、满德力®(20%阿维·乙螨唑悬浮剂)、得护®(40%吡唑·咪鲜胺水乳剂)、今佳安®(45%噻呋·嘧菌酯悬浮剂)。公司董事长邓勇表示,公司在研发上会关注专利到期的产品进行次新式开发,用进口企业的标准要求自己,这也是这几年进步的主要原因。  亮点八:农资电商未来仍大有可为

准确地说,叫互联网+,在2015年火速兴起有急剧落下,让人几度唏嘘。如今,三年过去,农资电商情况如何呢?

展会期间,电商的领军企业,农一网3年累计实现9个亿的销售额,给坚守在农资电商的同行带来许多希望。新农宝示范田营销神器正式上线,最大的特点是让示范田展示更便捷,营销更轻松。为企业、业务员、农技员都有很好的帮助。小农人的新鲜亮相都证明这互联网+在未来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亮点九:专注细分领域

今年很多企业开始在细分领域发力。

无论是农药品类的细分,还是病虫草害的细分领域,企业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挥自己的余力。西大华特专注细菌性领域,真格生物在线虫防止领域的探索,江西威敌在芸苔素内脂领域里的默默贡献,都在说明近几年,企业对细分领域的关注。

  亮点十:农药二维码革命

2017年9月5日,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发布公告,对于农药二维码的编码规则、标注与制作、管理使用等作出明确规定,2018年1月1日起,农药生产企业、向中国出口农药的企业生产的农药产品,标签上应标注公告规定的二维码,这一切都说明二维码时代到来。

作为专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提供者,励元科技凭借20年服务经验,55亿年度赋码量,60项专利软件著作权,在农业领域,不论是追溯手段还是防伪窜货能力,以及分销渠道管理、营销互动方面,励元科技有享有较高的荣誉和口碑,为全球20强和国内20强超过90%的农化企业提供数字化技术、系统、服务。

鉴于时间有限,笔者不可能一一展示全貌,展会还有那些亮点以及您对植保会有哪些看法,欢迎大家文后评论留言。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