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从一颗苹果透析,为什么中国农业赶上日本农业还需50年?

    沈灵灵 2017-11-23 来源:

▲日本青森苹果

随着化肥、农药的过度使用,能为我们带来绿色、健康的有机农业开始成为我们关注的对象,但是真正的有机农业其实是一个过分复杂的工程,不仅是理念,还需要数十年的坚守,比如年复一年对土壤的管理。

今天的我们,就算肯花钱投入,估计也很难有足够的耐心等待自己的果园年复一年的积累有机质,然后结出香甜的果子,我们似乎都很着急,投入了就需要利马见效。从这个角度看,有机农业更像是一种向传统生活的回归。

  恐怖的6.8%——赶上日本至少需要50年

我们知道,有机质含量是土壤肥力的重要指标,有机质是土壤养分的主要来源,可促进土壤结构形成,改善土壤物理性质,提高土壤的保肥能力和缓冲性能,同时有机质中的腐殖质具有生理活性,能促进作物生长发育;有机质中的腐殖质还具有络合作用,有助于消除土壤的污染。

在2008年10月,日本长野县中泽卓三家的苹果园有机质含量就达到了6.8%。我们知道,国内的果园有机质含量大都在1.0%以下,能达到1.0%的果园管理已经相当不错,而他的果园有机质含量可以达到6.8%,不能不说是一个非常恐怖的数字。

有些人可能对这个数字没有概念,举个例子,假如说我们的果园目前有机质含量是1.0%,我们通过连年合理负载,每年足量施入有机肥,连年进行果园生草,并将产的草和果树落叶还田,这样的话,每年这个果园的有机质含量可以增加0.1%,而这个果园有机质含量要达到6.8%,则需要50多年。 恐怖的6.8%,50年我们能否赶上?——这是由日本苹果园土壤管理制度引发的思考。

  土壤管理制度——日本有机农业的根基

不单是长野县中泽卓三家的苹果园有机质含量高,日本苹果园由于追求超高品质,和特殊的地理条件,绝大部分果园都具有非常高的有机质含量,当然,中泽卓三家的苹果园是特别突出,但一般果园有机质含量都在5%左右。

日本苹果园肥沃的土壤和非常高的有机质含量与他的土壤耕作制度分不开的。日本果园土壤管理也先后经历了传统农业时期、化学农业时期和有机生态农业时期三个阶段。

从 20世纪50-60年代开始,日本已有一些农户开始探讨有机农业的运行模式。从这一时期开始。日本各地苹果生产开始逐步走上有机生态农业时期。这一时期,果农以追求超高品质为目标,合理负载,限制高产,减少土壤产出。并大力发展堆肥,一些果农发展起了畜牧业,保证果园有足量的有机肥。

  我国果园土壤管理存在的问题

我国苹果园土壤管理似乎正处在化学农业向有机农业过度的时期,许多果园,盲目追求高产,大量使用单一化肥,果园土壤已经非常贫瘠,有机质含量不足1%。这样的果园,管理水平再高,也难产出好果子。

大部分中国的苹果园,每年产出几千斤上万斤果子,到了冬季,树叶清扫后弄回家烧炕,修剪下的枝条拉回家点炉子做饭,土壤得到的补充却少的可怜,仅仅是几袋化肥。一边是产出上万斤东西,一边是补充几百斤单一化肥。

所以说,在果园土壤肥力方面,如果按照目前的做法,50年我们不一定能赶上日本,因为一个是逐年增长,进入良性循环,一个是逐年下降,形成恶性循环,这如何能赶上呢?

在果树管理当中土壤是根本,是基础,土壤出问题,各种问题都会随之而来,不先解决土壤问题而谈别的只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所以,对比中日的果园管理,我们更应该学习借鉴的是土壤管理制度。但学习任何东西,都不能生搬硬套,在土壤管理方面,我们应该从我们的实际情况出发,借鉴日本的先进经验。做到以下几点:

◆ 合理负载,根据土壤生产能力等各方面条件,确定合理的留果量,生产优质果品。

◆ 大力发展堆肥。广开肥源,大力发展畜牧业,农家肥经过腐熟处理后按时足量施入。

◆ 大力发展绿肥。

◆ 降雨量在600-700毫米以上或具有灌溉条件的的地区实行行间生草,株间覆盖。

◆ 大力倡导在旱塬进行覆草,将小麦、玉米秸秆,果树落叶、修剪下来的枝条进行粉碎处理后进行果园覆盖。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