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禾翼科技」定位数据化农业服务商,推出“云耕”和“慧丰收”

36氪    韩旭 2017-12-13 来源:36氪

10个服务商和1人规模的农户 VS 1个服务商和10人规模的农户

这是《农世界网》筛选报道的第 1146 家创业公司

  北京禾翼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把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应用于现代化农业,打造全新的农业管理信息服务体系,以帮助农业种植企业/个人降本增效。

中国农业有数千年的历史,长久以来支撑农业生产的科技手段不足,仍然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传统经验,农业数据化水平低。随着科技水平提高,中国农业正逐渐走向规模化、数据化,精准化。

据中国农科院估算,我国农业总产量中科技进步的贡献率由1972—1980年的27%提升到1981—1985年的30%~40%,其中ICI(信息、通信和技术)在农业领域中的贡献不可或缺。

从生产流程看,创业通常从产前、产中和产后入手,产前就是种植规划、生产资料交易等过程,产中是农作物种植管理阶段,产后则是农产品交易。禾翼科技 是一家从产中环节切入的农业大数据服务商新疆农垦科学院 X 北京禾翼科技 合作签约

现在土地集约化是必然趋势,越来越多的土地从小农户流转到大型种植企业及合作社。2016年数据显示,全国耕地面积20亿亩,家庭承包流转面积4.7亿亩,估算出来企业化经营农场面积大概是2亿亩。

它们的共同特点就是面积大、工作人员多、机械化水平较高。但企业化种植的问题是一线工作人员对农业种植的认知水平有限,很多情况下依靠经验判断,技术水平较低,缺乏标准化、规范化管理,规模生产后经营困难、扩张难度大。

禾翼科技为企业化经营农场提供了云耕规模化种植管理平台,平台将整个种植过程完整数据化,如将土地、环境、农事动作、气象、作物长势、养分等数据收集起来,根据收集的数据和作物不同生育期特征、病虫害发生等建立模型,给农户提供农作物种植指导。

管理方面,云耕有移动端,类似“农业版钉钉”,系统记录了数据,任务传达给不同层级的管理人员,定期形成周期性数据汇总报告。报告会告知农户是否有需要干预的环节,需要干预的话下发指令,之后也可以继续跟踪指令完成情况。企业化种植面积比较大,移动端管理规避了过去管理不周或是任务落实追踪缺失等问题。

线下禾翼科技与农业领域的科学院合作,输出农业知识,同时推送客户数据,专家定期给出种植建议。数据收集依靠硬件,主要由各种环境传感器、摄像头、无人机及各类便携式产品把控种植中的关键数据。禾翼科技 CEO 告诉36氪,禾翼科技避免密集性大量使用昂贵的硬件,那样的话固定硬件每亩要几万块,用在农业领域几乎不可能。

禾翼科技投入很大力量进行方案研制,根据农场管理模式、作物特点、地力、地形等因素,合理布点,同时采用了固定+便携式硬件+软件形式,尽可能降低成本,目前可以做到硬件设备成本每亩不超过20元。

云耕是2015年发起的,之后在面积1.35万亩的马铃薯基地和10万亩的棉花基地投入使用,使用了云耕后每亩大概有300元的收入增值。软件的功能是类似的,区别在于不同作物检测数据方式和作业的关键点不同,现在云耕基于底层的通用技术有不同的作物模板。

收费以每亩每年的年服务费的模式进行收取,服务内容包括硬件投入/软件开发/软件使用/专家服务等。

禾翼科技的另一个产品是种植辅导服务 APP 慧丰收。云耕针对的是2000亩以上的种植企业,慧丰收则针对200-2000亩之间的家庭农场。家庭农场最关心的是提高种植能力,归根到底还是要用数据说话。慧丰收的逻辑是,数据采集专员通过移动式检测设备在固定区域服务家庭农场,采集员经过简单的培训,将数据通过软件提交上传,农业专业团队根据数据生成指导意见。慧丰收是一款种植管理软件,实际渗透到了农民最核心的东西,目的就是以高频度、高粘性的种植管理建议为切入点,以农业大数据为基础,最终整合扩展第三方服务内容,比如农机租赁维保、植保服务、农资电商、农业金融服务、农产品溯源等,最终则扩展到泛生活服务

  禾翼科技的意向客户有2000个左右,管理面积为80-120万亩之间

提到农业信息化、农业大数据,美国常常被拿来比较。有这样一个说法,在美国10个第三方公司服务1人规模的大农场,而中国恰恰相反。

中美在历史、地形、政策等方面差异较大,但大数据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国内也在走数据化农业道路。即时数据、周期数据叠加在一起形成基于数据的农业能力,小的方面是农业发展“有迹可循”,提高营收;大的方面则可以根据数据进行农业生产的调控。

  服务于农业的大数据公司还有拓普云农、佳格大数据、农眼、义田帮手等

禾翼科技团队20几人。创始人&CEO 谈中山是长江商学院EMBA,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信息技术硕士,曾发起和参与多个互联网项目,8年公司运营管理经验。主要负责发展战略和重大事项、市场和产品。COO 祝飞华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长期从事农业领域工作,曾在云农场运营中心、中航化肥有限公司等任职,主要负责农业客户技术支持、农业机构和专家运营服务等。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