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农业不是靠天吃饭!死磕15年,年销5个亿,生菜大王的标准化逆袭

农世界网    新农堂 2017-12-29 来源:农世界网

A20 马铁民分享

农产品标准化一直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第三届A20新农业盛典上,年销5亿的生菜大王马铁民,分享了他做标准化农业15年的经验。

生菜大王马铁民,分享主题为“农产品标准化运营的思考与探索”:我分享的经验主要是从02年开始,从种植开始,经历了大概15年的时间,关于农产品标准化运营方面,我个人和团队的一些经历和经验。

  现代农业最核心的是标准化

浩丰食品的发展,这15年来一直围绕的主要线索就是标准化。

从02年开始,从400亩基地的种植管理开始,我们就把现代农业定义为标准化、组织化、设施化、信息化;并且把标准化放在第一位,因为标准化是未来一切的开始。

四化是现代农业与传统农业最大的差别,四个方面缺少一个都是传统农业,但在这里面标准化是重中之重。

从02年创业的时候,我提的是从种植到餐桌的绿色,这是我们创业的理念,要全程控制安全。所有的控制是基于细化的标准开始,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协同,每一个环节都要量化,这是改变传统农业的一个微小但根本的方面。

  怎么让客户长期对我们有需求?

前四年为了做到全年供应,我们从山东到福建,从福建到河北,又到了上海,马不停蹄的建立了当时比较大的4个基地,客户每天都是需要产品的,但是我们在每一个地方只能生产一个季节的产品。

所以我们需要产地供应链思维的布局,分为52个周,每一个周的生产,要考虑放在哪个地方来生产;同时建立52个生产工艺,在4个省用8个品种,初步建立了生菜的52周的闭环。

浩丰产地布局

这里分享我一个核心的观点,辣炒大白菜只有一种工艺,但是种大白菜却有很多工序,这是生鲜最难做的一点。

辣炒大白菜只需要白菜、醋、盐,一个工艺搞定。但是你要供应白菜,他每天都要吃的话,你是需要52个完全不同的生产工艺。不管是从品种,产后处理,还有种植和品种都是不同的。

生菜更特殊,水分含量非常高,非常难保鲜,对温度的要求又极其苛刻,所以对品种筛选和栽培模式、产地就非常的严格。

我们只卖我们有产地优势的产品,另外,我们只卖给为整个产品内在品质和外在商品买单的客户;我们的性价比很高,但是我们不是去拼价格;我们对于绿行者的定义主要还是标准。

  农业标准化建立前提:标准化思维、工业化思维、供应链思维

1)标准化思维,实际来自于工业化思维。

信息化、工业化、农业化时代也好,最重要的还是工业化时代的思维,就是把所有过程、流程,所有细节都要量化,要把它流程化。

农业原来有一个最误导我们的就是——农业是靠天吃饭。

这是农耕文明的说法,影响了我们好多代人,甚至农大毕业的学生;我首先要告诉大家,农业不是靠天吃饭,农业是自然科学,是可以量化的;农业比很多人文、不可确定的东西要精准的多。

2)我们要用工业化的思维,把所有的自然科学量化起来。你到底是怎么决策的,这个背后的逻辑和科学是什么,要放在一个流程当中,这是非常重要的。

3)供应链思维,包括产地的供应链,产后处理的供应链,采购角度的供应链思维,要整个链条串联起来,把这个数据打通,让每一个部门协作的更顺畅,要拆掉内部的墙。

 产品选择:为什么做结球生菜,而不是萝卜、青菜、白菜?

这个问题很多人喜欢问我,其实02年我创业的时候,最后选择了生菜,是因为市场逼得我只能选它。

第一年我选了7个品种,白萝卜、西兰花等品种,按照标准化去种植,最后只能按市场的价格卖,只有结球生菜是很多企业需要的,比如说麦当劳。

第二年我果断的调整。所以是因为市场,让我们当时不做结球生菜就活不了。选择了结球生菜不一定就能活,但是要把我们的标准化做下去。

标准化建立的最大困难,我认为第一个是意识,第二个是指标的量化。首先你要相信工业化和标准化,会让农业现代化。一定要相信,工业化并不是落后的,我经常举一个不贴切的例子,劳斯莱斯是手工的,但是背后是非常严谨的工业化逻辑。

如果没有工业化的逻辑,就没有我们今天的产品。所以你先要把工业化的底层架构建立起来。

  三种主流的标准化农业模式

我们所看到的标准化农业——

第一,以美国为代表的大规模机械化农业,当然科研、创新这些都在。这些国家主要由美国、加拿大、澳洲组成。

第二,以欧洲为代表的高科技农业,如法国、德国、荷兰、以色列,因为地方小,人口密度大,在科技上世界领先。另外就是分工协同,他搞土豆、你搞花......

第三,以日本为代表,日本现代农业的崛起,主要是以协作的方式,因为他也是人多土少。他用了农协,类似还有韩国、台湾,他们用组织的形式解决了现代农业。

 我所走过的这15年的农业,真的是每一次都非常艰辛、非常痛苦。为什么呢?

浩丰食品的发展,做结球生菜的时候用美国加州的模式。现在做的智能温室,是典型的欧洲模式,高投入,高效率,但是同样要对接市场,换来高回报。

我们要再一次大规模增长的时候,又碰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

现在我们把ERP系统和一些小程序、小应用,使我们内部的信息化可以共享、实施了,把所有流程也植入到一个移动的平台中。

特别是数据中心,一部分在执行,一部分在设计,一边干,一边设计,一边学,利用最先进的植物模型技术。我们现在基本实现了基地的管理去经验化,通过系统指导生产,前端的人执行就OK了。

大数据中心

  生菜大王关于农产品标准化的6条建议

第一、树立标准化意识,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

标准的细度是不断进化的,可以先从大的几点上进行梳理。

第二、找准销售渠道和客户。

我一直定位自己是一个种菜和卖菜的人,这两个东西绝对不可以割裂。

目前来讲,如果把这两个东西割裂开,你很难生存。所以,你用什么标准种,要卖给谁,这个必须在第一天就搞明白,这也是我们能活下来非常重要的原因。

第三、从一个产品、一个基地开始做。

每一个产品实际上有着完全不同的供应链,它是非常具体的系统。

对于所有的生产者,我的建议就是,从一个产品入手,你非常容易把它串联起来,找到它中间的一些点。你做不做第二个,第三个产品不要紧,你知道从哪里做,才是关键。

第四个是认证,认证的结果不重要,认证的过程是团队学习的过程。

我们做SOP、SGS等认证,最重要的是团队要参与,老板一定要参与。

参与的过程是能力成长、找到方法的过程。认证本身并不重要,认证的重要性是你要带着团队一起来做这件事情,这才是最重要的。

第五,打造自己的品牌,品牌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15年,一个品牌肯定做不起来,20年肯定也做不起来,但是品牌背后的东西,我们一直在做,慢慢地做,可能一群人一个目标,一条心,一条路往下走,总有一天品牌可能就会属于我们。

第六,建立溯源体系。

不管什么方式,不限于在线系统,纸质手写都可以,就是一定要把它保存下来,用于纪录、回顾和优化。

关于农产品标准化,马铁民认为首先最关键的是转变思维——

不要执迷于传统农业,要学会运用工业化思维,工业化思维并不等于工业,而是把它做为农产品标准化的底层思考逻辑。

还有就是从一开始就要做标准化,从专注一个产品开始,先把农产品标准化的各节点打通串联,就能举一反三,万变不离其宗!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