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日本水果叫好不叫座,被中国厮杀KO,精致农业崩溃

钟文彬     2018-01-27 来源:钟文彬

▲笔者考察实拍:在这家香港水果店里,日本青提正以298-398港元/串出售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也不相信日本的农产品卖得这么贵。

在香港一家很有名的连锁水果店里,新农堂发现了一颗日本的蜜瓜卖到了天价。这个价格,明显有点不接地气了,除了送人有面子,我难以想象出它还有其他什么场景。

  日本水果正在撤出香港

但是,一个做进出口生意的伙伴告诉我,日本水果正在灰溜溜地撤出香港——一个离中国大陆太近的地方。

原来国产水果和日本差距很大,但是随着这几年国内新农人把品质和标准提升,而且进香港又相对容易,国产水果几乎完美KO了日本水果。

比如近几年火热的香印青提(国内又叫阳光玫瑰),同样的品种,接近的技术,虽然确实做不到日本人那样的颗粒整齐,但是在普通吃起来确实口味相近了。难的是,大部分的消费者都是普通人,舌尖的品尝力是有限的,口袋的消费力也是有限的,被日本水果的高品质教育了这么多年,被日本水果的高价格压抑了这么多年,终于在国产水果到来的时候爆发了……

价格腰斩,甚至是三分之一,性价比优势明显。消费者用脚投票,毕竟水果这个东西,是个民生消费品,不是奢侈品。

在淘宝上查询卖得相对较好的一家阳光玫瑰,88元/650g。而且我敢肯定不是最便宜的~

  日本农业为中国农业做嫁衣

高品质、高价值、讲品牌一直是日本精致农业的标签。这一定位,跟日本的土地资源特性是分不开的。人多地少,不得不选择精细化农业的道路,就连深受日本文化影响的台湾,一脉相承这个风格。

这种定位,让日本农业在全世界脱颖而出,也成为匠人精神的代表。

然而,中国大陆的农业曾经却是粗放式的,但是这个粗放式的背后其实是大量的资源背景。你想,如果一颗种子撒在地上都能结果,谁还会去细心照料呢?

▲新农堂在逛展时看到的一家日本展商,确实人家的产品做得很精致

中国人又是聪明,又是勤奋的,跟其他行业一样,农业人复制的本领也是全世界一流的。拿来日本的品种和技术,照葫芦画瓢,不管怎么样,先把产品种出来再说;然后一年年演进,不断地提升。毕竟,有老师傅在前面摆着,比自己摸黑容易得多。

于是,一个个的产业被搬进大陆,比如网纹蜜瓜,比如香印青提,比如水果玉米……一旦扩种成功,成本大幅下降,产能迅速扩充,价格马上下跌,对日本和台湾两位老师傅简直就是致命的打击。

老师傅在前面辛辛苦苦培育的市场,会在短时间内被吃掉;因为中国农产品的性价比实在太高了。

▲他们会将葡萄颗粒做得异常均匀统一

  日本农业跟中国比,没有竞争优势

有人会说,日本的品种和技术优势,相对中国太明显了。

是的,我们必须承认。品种上,很多钱是日本和台湾赚去的,人家研发能力强,但很多时候因为专利保护机制还没有那么健全,非常规方式也很多。

日本的农业技术很牛,但毕竟技术是可以被学习的,被追赶的;然后技术之后的,中国在土地、人力方面的优势,是资源优势,根本没有追赶的可能,日本不能平白无故变出地和人来。

新农堂常说:农业的核心竞争力是科技,是人力,归根就底是资源。

  日本水果打到哪里,中国水果就跟到哪里

一位加拿大的进出口贸易商跟我说,日本水果真是被中国人搞怕了,他们把市场做到哪里,中国人就跟到哪里。

比如加拿大市场的表现,跟香港市场如出一辙。中国队依然使出杀手锏——性价比,KO对手,直接掠夺了对方辛辛苦苦培育了多年的市场。

吹捧了多年的日本精致农业模式,似乎要接近垮塌,只能退缩到日本本土,被本国的贸易保护起来,才有可能有一丝喘息机会。这一场竞争,终究是一场大狗撵猫的游戏,猫虽然狡猾,狗虽然笨拙,但是敌不过两者之间的力量悬殊。

猫永远是逃,狗永远是撵。

“日本产”的市场表现:典型的叫好不叫座

敌人,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

自己,没有想象中那么弱小

新农堂在想,其他一些国家,品种和产业化与中国有冲突的,也会不会最终沦落到日本如今的境地。一旦国产农产品,能够依靠品质和标准,先在国内市场站稳脚跟,然后走出国门,应该是所向披靡的。

第一,我们有性价比优势;第二,国外中高端农产品的消费者,还是华人精英群体,是提早安放出去的拖呢。

  堂评

中国人相对不善高科技,不善奢侈品,但要是比消费品领域,似乎是有与生育来的创新能力,早就走在世界的前列。如果日本农产品一如既往,在奢侈品的方向上越走越远的话,迟早市场都会被中国人吃光的。

农产品,它毕竟是个消费品,性价比是王道。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农世界网立场。如若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