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阿里云」实现AI养猪,人工智能帮母猪多生3个仔

天下网商    孙茜茜 2018-02-21 来源:天下网商

▲阿里云与四川特驱集团、德康集团签约现场

阿里也投身养猪大业了,2月6日,阿里云与四川特驱集团、德康集团宣布达成合作,将对ET大脑针对性训练与研发,最终全面实现人工智能养猪,项目投入的费用将达数亿。

人工智能养猪,会做的事儿还不少:看病、算崽、保健,等等。在前期的理论验证阶段,ET大脑可以让母猪每年多产3头小猪仔,且猪仔死淘率降低3%左右。

继交通、工业、航空等领域之后,阿里云又将产业AI(人工智能)推进到了农业领域。

  中国养猪水平,离发达国家比较远

养猪还能用人工智能?其实养猪是件很有技术含量的事,可是除了圈内人,大部分人对养猪的印象还是儿时农村亲戚家的那间猪棚。

2016年,中国生猪产值高达1.6万亿元,市场巨大。此前一年,“史上最严环保法”出台,全国500万养猪散户退场,养猪在资本加持下加速产业化。很多人知道网易在养猪,但可能不知道大名鼎鼎的国际投行美国高盛也在养猪,更不知道养猪这事已经至少成就了15家上市公司。

企业养猪,比拼的是生产效率和生产品质。一家养猪企业要赚钱,两个指标很关键。

一是PSY,指每年每头母猪所能提供的断奶仔猪头数。通俗地说,作为母猪,你一年能产多少仔?

二是MSY,指每年每头母猪所能提供的出栏肥猪头数。通俗地说,作为母猪,你家的仔有多少长大成材?这个指标比PSY更为重要。

在养猪这事上,中国和发达国家的差距很大。像丹麦的平均PSY已经达到30,而中国一些条件不错的猪场也就20多。

  大规模猪场,纯靠人工根本养不过来

养猪场的老板们,变着法子也要保证母猪多生优育,仔猪茁壮成长。可问题在于,随着猪场规模不断扩大,PSY和MSY的提升会越来越难。

通常,一只仔猪自打娘胎里开始就是命运多舛的,母猪顺产还好,若遇上难产没被发现,搞不好就胎死腹中了。就算成功降世,让仔猪吃好睡好长好也不简单,生活环境很重要,通风、温度、湿度,一项指标出问题,仔猪染个病就一命呜呼了。更糟糕的是,猪妈妈并不是细心的妈妈,仔猪被亲妈压死的事故几乎在任何一个猪场都是家常便饭。

正因如此,在现代化的猪场做猪倌其实是件很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比如从事繁育管理岗位的,要能耐得住寂寞,平时都不能离开猪场,因为重新进入需要在隔离区待上3天——疫病防疫是猪场的头等大事,饲养员每天进猪舍之前都必须洗澡,还得换上专业的工作服。

人工智能技术能采集比耳标更丰富的监测数据

如果猪场规模不大,人或许能把猪照顾的无微不至,可是随着产业化的进程,如果猪场的规模扩大到百万、千万级呢?

“如果你有1000万头猪,单纯靠人已经没办法养了。”特驱集团CIO张海峰说,就以记录小猪的出生数据为例,每天猪场有大量的母猪生产,生了多少只人根本数不清。

特驱集团是国内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预计到2020年,年饲料销量将突破1000万吨,生猪养殖将突破1000万头。

  人工智能如何提升养猪效率

全流程的人工智能技术,能大大提升养猪效率,这其中涉及的技术有视频图像分析、人脸识别、语音识别、物流算法等。

以阿里云与特驱集团首期落地业务为例,包括各类猪只数量识别、猪群行为特征分析、疾病识别和预警、无人过磅等内容,以往这些数据的采集主要还是靠手写的方式。

比如在仔猪出生的阶段,视频图像分析技术,可以通过摄像头自动分析并记录仔猪的出生数量、顺产还是剖腹产。更牛的是,语音识别技术,可以通过麦克风捕捉仔猪被母猪压住发出的尖叫声,从而让饲养员在第一时间展开解救。

在使用ET大脑的猪场,每一头猪从出生之日起就有自己的档案,能得到无微不至的照顾。视频图像分析技术可以记录猪的体重、进食情况、运动强度、频率和轨迹,如果一只猪长卧不起,那ET大脑就会判断它是怀孕还是病了,提醒人工及时介入,如果只是猪想偷懒,饲养员就会让它多走走,以免影响料肉比。

ET大脑还可以通过红外测温技术和语音识别技术,监测猪的体温和咳嗽的声音,一旦出现异常,就能在第一时间做出疫情预警。

猪只识别

另外,保持猪场母猪群的年轻化对提升PSY和MSY也很重要,因为年轻母猪的抗病能力和繁殖能力强,生产出的下一代健康度更好,抗病能力更强、生长速度更快。而ET大脑未来可以做到对母猪年生产力的预测,对于生产力下降的母猪,提前给出淘汰意见。

阿里云和特驱集团,希望能用人工智能技术将PSY提升到国际顶尖的32头。未来,消费者在超市挑选猪肉时,只要扫码,就能获取猪的全部生长信息,健康指数及配送信息。

  用AI去办实事,实现科技扶贫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说,中国是农业大国,但农业的生产效率一直不高,“我们希望能将人工智能技术全面推进到农业领域,解放农业生产者,帮助他们提高收入、降低劳动强度,最终实现科技扶贫。”

华西希望特驱集团总裁王德根表示,过去10多年时间里,特驱集团在信息化建设上一直是重点投入,良好的数据化基础,不仅为业务高速增长提供了系统的保障,也为此次合作提供了牢固的基础。希望同阿里云的合作,能够将养殖产业真正带入AI时代。

据悉,阿里云ET大脑已经在航空、交通、工业、环境、医疗等多个领域落地,并帮助产业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阿里云发起的“产业AI”运动正逐渐成为行业共识。

“现在人工智能领域有种浮躁的氛围,有些企业靠AI讲资本故事、炒作股价,而不是用AI去办实事,这种方式注定无法持久。”胡晓明说,“人工智能的发展应该‘脱虚就实’,不能空中楼阁,而要落在地上,解决实际问题。”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