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乾峰宝羊」想用智慧养殖和物联网大数据解决传统养殖痛点

董璐     2018-02-08 来源:董璐

这是《农世界网》筛选报道的第 1153 家创业公司

▲ 在古希腊神话中,万众之神宙斯因为喝羊奶长大而天生秀美俊俏;而在我国的医学著作中也记录了羊奶味甘、性温、主补寒冷虚乏、润心肺、益精气、补肾气之功效。可见古今中外,羊奶的营养保健美容等价值一直备受肯定。

据记载,羊奶以其营养丰富、易于吸收等优点被视为乳品中的精品,被称为“奶中之王”,是世界上公认的最接近人奶的乳品 。羊奶的脂肪颗粒体积为牛奶的三分之一,更利于人体吸收,并且长期饮用羊奶不会引起发胖。

而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保健意识的提高,羊奶也越来越成为一种广谱的营养品和保健品,在全世界流行。但是与羊奶结合科技成为时尚不同的是,奶山羊的饲养却长期处于信息化非常低的状态。

  山羊养殖现状

据乾峰宝羊奶山羊智慧养殖系统项目创始人兼CEO赵乾坤介绍到,2017年我国山羊数量超过2亿只,奶山羊总数680万只左右,且因为逐年上升的市场需求正在扩大。

以奶山羊集中地、享有“中国羊奶看陕西”的项目所在地来讲,2010年到现在,奶山羊养殖总数由180万只增加到290万只,规模化养殖数量从20万只增加到100万只以上。

尽管养殖厂发展迅速,但由于传统农业人才紧缺和行业的信息化度较低,在产能优化、疾病预防、饲料成本、运营管理等方面都存在着很大的提升空间。

  乾峰宝羊奶山羊智慧养殖系统

是一个通过装有多种传感器的项圈对奶山羊实时监测信息分析并通过累积大数据,结合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 云计算建立起来的智能终端整体系统。

其功能可达到疫情疾病预警、报警、病情诊断分析、控制饲料成本、监测、优化产能、优化种系繁殖质量、为机构提供行业发展数据分析平台及商业服务等。

赵乾坤表示,奶山羊的饲养成本主要为饲料、疾病治疗、配种成本、人工管理等。由于传统养殖人员普遍科学素质缺乏,一般只要喂饱就行,实际上既没有达到产能上的优化,也造成了过高的管理运营费用,导致整个饲养业的现金流非常差。

项目想前段采集硬件上以项圈代替以往的耳标,不仅将每只山羊进行唯一编号,还可实时监测并获得其每天食用的饲料数量,目前的健康状况、其父体母体生长情况、产奶质量等等。不仅在配种上可以挑选基因良好的奶山羊育种,提高产奶质量,也能更合理的配比其饲料供给。

且由于山羊属于反刍动物,有四个胃,以往出现疾病并不容易被发现,不仅治疗费用高昂,即使治好后也要“停工”一周。此外,在本体产奶质量下降到一定程度时,可提示其作为肉羊淘汰。

团队凭借其6年的奶山羊养殖经验,在与自身及同行经历传统养殖中的各种痛点后,于2014年立项项目,先后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京农工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外高等专业院校共同合作,攻破反刍技术并结合实际调研进行功能优化,第一代产品将于18年4月完成。

项圈定价在百元级别,寿命在6-8年,可重复使用。根据保守估计,受胎率将由目前的1.7提高到1.93;良种繁育准确性、稳定性由目前的不足30%提高到95%以上;疾病预防治疗成本由目前的100元/只减少到40元/只;此外,还将优化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个体信息记录完善度、日粮费用、日产奶量、泌乳期、一般疾病发病率、死亡率等常见问题。

且团队因深耕行业,在上下游资源和渠道上都有一定的渠道。市场团队因研发调研等原因成立较早,在未来推广上将更容易进行。

  团队方面

创始人兼CEO赵乾坤,西安空军工程大学经济学学士,连续创业者,多年农业、畜牧养殖业从业经验,担任西安市农业科技协会拟任会长;其他主要技术人员如项目经理、算法工程师、开发工程师、硬件嵌入式工程师、软件等均来自西电、长安等高校相关专业硕士、本科毕业生,有国企、上市公司、研究院等大型企业项目从业经验。

另外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学院教授等作为项目顾问;是动物科学研究专家;其他员工七八人,主要为技术人员和市场人员。

目前项目正在寻求天使轮融资300-500万元,计划出让10%的股权,主要用于产品生产、管理经营、市场推广和资金储备等。

原标题:岂止于优生优育!乾峰宝羊智慧养殖系统要用物联网大数据同步养殖业的质变和量变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