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人大代表党永富:想为土地说说话

农世界网    王汉超 2018-03-05 来源:农世界网

党永富代表(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西华营乡农民)

我当了一辈子农民,一辈子都在跟土打交道,别人都叫我“土代表”。我只会治土,但是用好土就能种出好庄稼。治土28年,我从乡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一路当到了全国人大代表。我托了“土地”的福,也想为土地说说话。

过去要吃饱,未来要吃好,咋实现呢?农业要走向精细,必须依靠科技,在稳住“量”的同时提升“质”。可要实现这个目标,首先就要学会善待土壤,停止再透支地力。

我这次带来的建议是依靠科技,在粮食主产区借鉴成熟模式,稳步自信走出咱自己的农业道路。新疆这些年来化肥减量的试验示范成果,让我对未来非常有信心。这张照片拍的是2017年9月,我在新疆巴里坤县调研化肥减量、农业提质增效时的情景。

我记得,20多年前,每亩地每年只撒20斤化肥。可现在,每亩地撒300斤化肥,农民还嫌“没劲”。花了钱,却没增产,“瓜没瓜味,米没米香”不说,还造成了水、土壤污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这说明,土壤污染问题引起了党中央的重视,到了非解决不可的地步。

这些年,我一心治土,搞调研、做试验、推经验,吃了不少苦,遇到过不理解,但更多的是帮助。

我走过全国大部分省区市,参与过不少国际交流,在东北等地开展公益救助,让很多濒临绝收的“死地”重新长满庄稼,生出蚯蚓。在河南、新疆等省区开展了示范,巴里坤整县化肥减量20%,产量却平均提高8.2%,这充分证明了农业“既能高产,又能高端”的未来,关键还在土壤。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