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农村100人|孔蒲中:一个走进中南海的家庭农场主

中国农村网    徐刚 2018-03-26 来源:中国农村网

▲孔蒲中的稻田+生态养殖模式

“作为一个普通农民,能够得到邀请面对面向总理提建议,真是莫大的荣幸”,湖南浏阳达浒镇孔蒲中家庭农场主孔蒲中兴奋地告诉记者。

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孔蒲中作为基层农民代表,在会上就促进家庭农场发展做了发言。

“总理说,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要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回到村里的孔蒲中豪情满怀,“下一步,我要进一步办好家庭农场,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20余年探索“稻田+生态养殖”

现年56岁的孔蒲中是达浒镇金石村土生土长的农民。1994年,以种田为生的孔蒲中承包了一个池塘,开始养甲鱼。没想到,因为甲鱼相互打架引发感染,孔蒲中第一年就亏损了7万多元。

“如何不让甲鱼打架这个问题,曾困扰了我好多年。”2006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孔蒲中在门前的稻田里放进100多只甲鱼做实验,意外发现甲鱼一到稻田里,不仅没“打架”,而且长势更好了。

有了成功经验,孔蒲中加快了创新脚步,先后让水稻、甲鱼、淡水鱼、泥鳅、黄鳝、青蛙、福寿螺、鸡等在田间“互惠共生”,探索出了“稻田+生态养殖”的种养模式。

  家庭农场的路子越走越宽

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流转。孔蒲中瞅着这个机遇,于2014年以自己名字注册了家庭农场。

“我掌握核心技术,担任农场主,”孔蒲中告诉记者,儿子孔祥双担任理事,负责运输和技术管理;女儿孔祥丹担任监事,兼技术指导;儿媳妇张紫灵担任会计兼电商业务;妻子周媛珍担任出纳。“农场事情都是我们一起商量,大家各司其职,一齐出力。”

为了进一步打开市场,孔蒲中还以家庭农场的名义注册了大米品牌。

“甲鱼、鳝鱼、土鸡都是客户上门收购为主,大米有了品牌后,价格一直很稳定,每斤卖10元,销路也不愁。”孔蒲中介绍说。2017年,农场经营土地面积120余亩,销售成品甲鱼1000公斤,甲鱼苗2.2万只,优质米1.6万公斤,全年利润达55万元。

  “一起加油干,过上让城里人羡慕的生活”

随着种养模式的日益成熟和家庭农场的效益凸显,孔蒲中也逐步成为远近闻名的农业专家。

“家里经常比过年还热闹。”孔蒲中介绍,近两年来已经有不下4000人次到他的农场参观学习,其中不乏湖北、广东、江西等周边省份的组团学员,甚至还有联合国杂交水稻技术培训班的外国学员。

他还先后被邀请到长沙、株洲等多地开展“稻田+生态养殖”培训,培训人数超过1万人。在他的带领下,周边100多户农户也开展了生态种养。

对于未来,孔蒲中打算扩建房屋,筹办农家乐,主推农场绿色、生态农产品。“希望给乡亲们带个好头吧,大家一起努力加油干,让农村变得越来越富、越来越美,真正过上让城里人都羡慕的生活。”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