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和邦生物」悄然举牌澳洲农企Elders 出海收购把握几分?

农世界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30 来源:农世界网

▲ 3月28日下午,和邦生物(603077,SH)突然宣布已收购了澳大利亚上市公司Elders Limited(以下简称Elders)5.01%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和邦生物这场收购进行得可谓十分低调,公司此前未公开宣布收购信息。对于这场收购的目的,公司称意在利用标的的国际渠道,扩大销售市场。

本次出海收购,且标的还是农业公司,根据此前的案例经验,需要做的工作相当多,那么和邦生物能否成功?上市公司相关人士28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作出解答。  此前为何没披露?

和邦生物公告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和邦生物(香港)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邦香港),已收购澳大利亚农业综合企业Elders普通股580万股,占其发行在外普通股的5.01%。交易金额合计约2909万澳元。

资料显示,Elders注册地址为澳大利亚西澳大利亚州阿德莱德,成立于1839年。公司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围绕农业进行系统性农业服务,主营业务包括农业供应链金融、保险、智慧农业信息等。1981年, Elders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ASX)上市,目前在澳大利亚国内及国际市场拥有超过440个业务网点,具备广泛的农资销售及其农业服务渠道。

2016年财年,Elders实现营收约合人民币77.3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合人民币2.63亿元。2017财年,该公司营收约合人民币83.5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约合6.04亿元。截至2017年9月30日,Elders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约为1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和邦生物此前没有预披露对Elders的收购信息。按照公司最新公告,公司曾于2017年4月17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七会议上决议收购Elders股权。

对于一直未对外披露该宗收购的原因,和邦生物表示,收购是通过ASX市场实施,若公司公告董事会决议再行收购,将很可能导致公司或Elders股价波动、收购无法实施等结果,故公司对董事会决议履行了保密及豁免,暂缓在上交所公告。  拟成为标的大股东

和邦生物表示,公司作为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农药产品双甘膦制造商,如成功收购Elders,可通过其在澳大利亚及国际渠道,扩大农药、化肥产品的销售市场。同时,Elders拥有先进的农业智能服务体系,通过技术引进,还可为我国的农业现代化、智慧农业发展,带来良好的促进作用。Elders的农产品贸易业务,也可为中国市场提供优质的澳大利亚农产品。

据悉,Elders现第一大股东为Schroder Investment Management AustraliaLimited,持股比例为6.23%。和邦生物目前持股比例与之已相距不远。

和邦生物表示,公司计划收购Elders19.99%的股权,收购资金均为自有资金,根据四川省发改委和四川省商务厅的批准文件,实施资金约为9300万美元。

按照上述情况,倘若和邦生物顺利实施收购,公司将成为Elders第一大股东。不过,前提是此次收购不存在政策障碍。

对此,和邦生物相关人士28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政策层面,公司前期已经咨询过相关部门。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地继续推进收购股权事宜,标的方的态度也很明确,双方意愿坚决。该人士进一步指出,Elders有很好的渠道优势、技术,包括一些智能的机器人,收购该公司对和邦生物的业务有提升作用。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