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专访辉丰股份董事长仲汉根:28年坚守,只为做农民用得起的好药

农世界网    农药科学与管理 2018-04-04 来源:农世界网

编者按:28年前,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还是家小作坊,到现在已经成为集研发、生产、国内国际贸易为一体的全国知名农药企业,跻身农化行业全国5强、全球排名第18位。

成为咪鲜胺原药生产世界第一,辛酰溴苯腈原药生产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氟环唑原药生产中国第一的产业化基地。公司积极践行“责任关怀”体系,不断开拓生物农业领域,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

秉承“做农民用得起的好药”的经营理念,为农民朋友提供高品质的产品、方案和服务。辉丰走过的28年,是坚守的28年,也是创新的28年。2017年8月,辉丰更名为“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进军生物农业领域。

在28年的坚守和创新中,这家企业走过了哪些不同寻常的发展道路?又有哪些值得业内借鉴的发展经验?本刊记者近期走进了这家企业,并对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进行了专访。

走进辉丰的办公大楼,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四个大字——坚守、创新。仲汉根说,这四个字就是我们企业发展的源泉、是辉丰最核心的精神。

解读辉丰的发展历程,可以用两个字来诠释:坚守!虽然只是非常朴实的两个字,但辉丰人却甘守寂寞坚守了28年,坚守着自己最本分的东西:坚持开拓创新,对品牌负责;坚持质量优先,对消费者负责;坚持完美服务,对客户负责;坚持以人为本,对员工负责;坚持感恩回报,对社会负责。

辉丰走过的28年是坚守的28年,也是创新的28年。坚守而不固步自封、不因循守旧,创新而不离根本、不忘初心,正是在这样的企业核心精神引领下,辉丰从一个小作坊发展成为集研发、生产、国内国际贸易为一体的全国知名农药企业。

跻身农化行业全国5强,全球排名第18位;已经成为咪鲜胺原药世界第一,辛酰溴苯腈原药亚洲第一、世界第二,氟环唑原药中国第一的研发和产业化基地。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高附加值专利示范企业,也是获得国际产品专利最多的中国农化企业。

  在坚守中成长,在创新中蜕变

辉丰是一个注重科技创新注重人才培养的企业。多年来,辉丰始终坚持依靠科技进步、立足创新,坚持走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道路。科研方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落实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秉承研发投入是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保证的理念,坚持研发资金优先保障的原则,确保研发投入达到占销售收入占3.5%以上的比重。坚持产品差异化创新、专利创新、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将辉丰打造成行业的引领者。

仲汉根介绍说辉丰在注重科研的同时,也很注重人才的培养,近年来,公司积极实施人才兴企战略,切实加强创新人才的培养和人力资本的投资力度,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目前已引进博士、硕士50多名,努力夯实科技创新的人才基础。

辉丰不但自己培养人才,发展科技,还善于借用外力,注重协同创新,激发创新活力。一方面与中国农业大学、沈阳化工研究院、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共建高层次人才培育和引进平台,另一方面积极与多家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农药巨头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品开发合作关系。未来的辉丰将更加注重科技创新能力,努力把辉丰的技术研发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发展优势。

尊重知识产权,是辉丰的一大发展特色,企业申报全球产品专利一直名列前茅,目前已累计申请产品发明专利185件,国际PCT(国际专利)发明产品专利53件,取得国内授权专利产品64件。

完成了从仿制企业向创制企业的蜕变,仲汉根说,我们要利用我们的科技优势、专利优势守住中国市场,拓展全球市场。无论是在国内市场还是在国际市场,辉丰永远不会生产与其他公司相似的同质化产品,这是辉丰的核心竞争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实现由“辉丰制造”向“辉丰创造”的提升。

  依托品牌产品 创新营销模式

辉丰是农化行业中第一家不赊销的企业,所有的销售都是现款现货,甚至现款后货。在以赊销为主流营销模式的农药市场中,这样的销售方式是需要底气的,辉丰的底气来自哪里?来自过硬的产品质量。2009年,辉丰成为全国首批“质量关怀企业”,引进国外先进的EHS管理体系,辉丰始终认为,推进质量关怀是化工产业存在和发展的必由之路、必然选择。辉丰一直坚持着“底线一定要守、红线坚决不能碰”的这个基本原则。

一个好的营销模式,不能为了暂时的利益去迎合消费者,而要站在行业持久发展的立场上,引导消费者,这样培养的市场才稳定,才不会丢掉,才不会大起大落。

好的营销模式,一定要建立在好产品的基础上,好产品的概念不仅是质量要好,产品结构也要好。在产品结构的调整上,辉丰积极响应国家禁限用高毒农药的政策,主动淘汰高毒农药。仲汉根说,在逐步淘汰高毒农药的过程中,许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欧盟、美国这些发达国家还在使用高毒农药,我们一定要禁用。

那是因为我们的国情跟他们不一样,他们是专业植保公司施药,我们是一家一户农民施药,要想让6亿农民在短时间内提高施药水平是很困难的,那么只能从源头做文章。

禁用高毒农药,是食品安全的需要也是农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所以我们在国家禁用之前就主动淘汰了我们唯一的一个高毒农药,把主要的精力投入到低毒产品的研发上。

他还说,我们不仅要淘汰高毒农药,高残留的农药也是我们主动淘汰的对象。在这样一个先进营销模式下,今年1~9月,辉丰取得了营业收入89.39亿元,同比增长162%的业绩,预计全年营业收入有望达到120亿元。

  实现三个战略转型 打造生态共享平台

辉丰是一个勇于创新的企业。28年的执著坚守,辉丰取得了辉煌的成果,然而辉丰人眼中看到得不是成绩,而是企业发展的“瓶颈和天花板”。

强烈的危机意识和社会担当,促使辉丰在坚守传统优势的同时,必须依靠创新谋求新的发展机遇。仲汉根说,取得的成绩越大,说明未来发展的空间越有限,创新的企业才有未来,辉丰必须创新发展,实现辉丰的三个转型,即由“传统型企业”向“创新型企业”转型,由“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由“本土企业”向“跨国企业”转型。

辉丰人经过“不改行就改变”的深入思考后,今年8月,公司名称从“江苏辉丰农化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江苏辉丰生物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式踏上了思路创新和战略转型征程。

12月19日,辉丰股份与南京工业大学前校长、中国工程院欧阳平凯院士领衔的南京轩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辉丰股份出资受让轩凯生物有关股东的部分股权,并获得轩凯生物聚谷氨酸及其系列微生物制剂产品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开发和营销推广权。

仲汉根告诉记者,农业乃固国之本,农业强,则国家强!现在都在提倡大健康产业,但是大健康产业必须建立在农业大健康这个基础上,没有农业的大健康就没有人类的大健康。

在国家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倡导有机农业、绿色农业、生态农业的新形势下,辉丰将在继续研发高效、微毒、低残留农药产品的同时,把生物农业作为今后的战略方向,致力于修复土壤、修复生态、改变行业、改变农业;依靠创新、产业、金融、信息四大支撑,打造生态共享平台。用领先的生物技术和产品推动大健康农业的发展。

全面应用生物技术和产品,是实现农作物产量品质双提升、降低残留保护环境最有效的手段,生物农业是贯彻绿水青山发展理念的有效手段,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实践,也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经之路。

农药是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辉丰人28年磨一剑,见证了中国农业的欣欣向荣、翻天覆地的变化,见证了中国农药产业积极进取、蓬勃向上的发展历程。

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着互联网、生物技术和新能源三场革命的机遇。辉丰股份将顺势而为、拥抱未来,以“为人类提供更多的食品、衣物和能源”为企业使命,与业界同仁、战略伙伴齐心协力,谱写绿色环保农业新篇章。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