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因收购五谷道场方便面「克明面业」去年四季度净利润下滑至2.17%

农世界网     2018-04-10 来源:农世界网

【农世界网报道】4月9日,克明面业(002661.SZ)回复深交所问询称,由于收购五谷道场,导致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净利润率下滑至2.17%。另外针对五谷道场业绩出现波动,克明面业指出是由于销售费用划拨所致。

克明面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2017年第四季度销售净利率仅为2.17%,主要是年末对收购五谷道场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167.57万元,剔除该因素的影响,四季度销售净利率为5.40%。

另外,数据显示,五谷道场2015年、2016年1-11月未经审计净利润分别为-1.92亿元、-315.83万元,而购买日至期末五谷道场的净利润为-1053.40万元。

深交所要求克明面业结合五谷道场所处行业竞争格局、行业发展以及企业客户等,补充说明披露五谷道场业绩波动的具体原因。克明面业回复称,五谷道场产品的销售公司中国食品营销公司在12月将2016年全年销售费用一次性划拨给五谷道场,导致五谷道场 12月单月大额亏损。

克明面业指出,2015年是方便面行业销售的低谷,之后开始触底反弹,五谷道场定位非油炸高端方便面,符合消费升级趋势。

2016年行业有所好转,五谷道场提价后得到消化,销量提升,毛利率提升,亏损大幅度减少。但2017年,公司处于挂牌出售期,人员及客户波动大,销售收入大幅下降导致亏损加大。

事实上,中粮集团曾经对五谷道场满怀希望。时任中粮集团董事长的宁高宁曾表示,五谷道场的目标是在方便食品市场占领30%份额,至少要有10亿元的销售额,才能被消费者记住。

为了该目标,中粮集团不断为五谷道场“输血”的同时,还引入康师傅创始人之一、原华丰方便面营销总监、白象方便面总裁宋国良担任五谷道场新总经理。

不过,中粮集团对于五谷道场实施的策略并没有奏效。随后,赵双连上任以来,连年亏损的五谷道场也被剥离。

连续多年的亏损、高企的债务,使得五谷道场成为一个烫手山芋。在经历了中旺和中粮两个集团后,五谷道场虽然能保留一定的品牌价值,但是对于方便面企业而言,可继续操作性已经减弱。

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五谷道场亏损太多,加之没有继续做大,导致克明面业接手后翻身存在一定难度。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