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李希荣:养殖业的基本情况及挑战

农世界网     2018-04-11 来源:农世界网

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李希荣先生

【农世界网报道】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李希荣先生以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主题,以数据的方式介绍了畜牧业养殖的基本情况与面临的众多挑战。以下为报告内容节选:

畜牧业养殖的基本情况

我国目前的生猪饲养量大体超过10亿头,鸡出栏近90亿只,其中蛋鸡的存栏量近40亿只,年出栏的肉鸭35亿只,鹅30亿只,肉牛饲养量6800多万头,兔2亿只,驴500多万头,同时还有马、骆驼和鹿等。这些畜禽每年生产的肉类8600多万吨,禽蛋3千多万吨,也产生了粪污3800多万吨。

畜牧业的发展面临的挑战

第一,环保问题。由于法律不断强化,政府督导力度的不断加大,环保问题已经成为养殖业发展面临的最突出问题;

第二,土地问题。各个地方政府都制定了限养区、禁养区,同时关闭强拆了一批养殖企业,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任何一个政府能够划定出一块宜养区。未来规模化速度越来越快,没有适合的土地,项目落不到地,这是目前土地利用规划当中最大的问题。从国家层面来讲,部里划了很多宜养区,但是具体落地是落在县市,但没有一个县市划出了宜养区。很多企业投资建设,在土地利用方面多费周折。所以,建议各级地方政府,从中央层面在土地利用规划当中对县市一级的养殖类地区划出宜养区。

第三,产能问题。近年来畜牧业的畜产品都出现供大于求,基础产能过剩,这是畜牧业自身要面临科学确定产能、合理调整产能的问题。防御、病毒变异的速度越来越快,这是未来畜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第四,饲料原料成本问题。近年来玉米丰收库存压力很大,玉米价格偏低,从未来市场需求来看,再过两年时间,玉米将出现供求不平衡甚至短缺的情况,而大豆则主要靠进口。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