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2018中国新时代种业发展展望报告:上市公司9家新三板46家

农财网种业宝典    叶香玲 叶凤林 2018-04-13 来源:农财网种业宝典

2018中国种子大会

3月26日上午,2018中国种子大会在北京举行,新时代、新使命,新种业、新征程,700余行业人士齐聚北京,共探种业发展,共商种业大计。

本次大会由中国种子协会主办,来自农业农村部、中国种子协会、各省(区、市)种子管理部门、科研单位、种子企业等代表,及美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国外代表等7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农业农村部种子管理局局长、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

会上,农业农村部种子管理局局长、中国种子协会会长张延秋围绕种业在国家农业农村发展中的地位、种业发展成效与经验、当前农业需要关注的重点工作、当前种业的阶段性特征与趋势、种业发展的重点任务作了《新时代种业发展展望》报告。

  一、种业在国家农业发展中的地位重要

“种子是农业生产中最基本的生产资料,关系国家的粮食安全。种子是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农业增产增效的关键内在因素。种子是农民最易于接受、最直接的技术,农民常说‘好儿有好娘,好种多打粮’。”张延秋说。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种业发展,国家连续出台支持种业发展的重要文件。国务院先后印发国发8号、国办发59号、国办发109号等3个关于种业发展的重要文件,国务院8号文件明确“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

  二、种业取得显著成效

“国务院2011年8号文件印发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种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张延秋说,成效主要体现在七大方面。

1、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目前,自主选育品种占种子市场总体份额达到95%。

主要农作物中,水稻、小麦、大豆都是自主选育品种,玉米自主选育品种份额比5年前上升5个百分点达到90%。转基因棉花从被国外品种垄断到自主选育品种占市场份额的95%以上。

蔬菜自主选育品种比5年前上升7个百分点达到87%。

2、种子质量稳步提升

国家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基地建设,“十二五”以来,中央已累计投入近30亿元。其中,海南、甘肃、四川基地10.5亿元,种子工程基地项目投入7亿多元,制种大县奖励12亿元。

杂交玉米、杂交水稻种子基地制种产量,分别占全国的80%和70%,比2013年分别增加10个和15个百分点。通过基地建设,我国种子质量稳步提升,主要农作物种子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

3、种子基地“国家”队基本建立

以海南、甘肃、四川三大国家级育制种基地,52个“两杂”制种大县,49个区域性良繁基地为主体的种子基地“国家队”基本建立。

4、体制机制创新取得重大进展

推进权益改革试点,建立成果转化平台,推动了成果转化,调动了科研人员积极性,扭转了科研生产“两张皮”问题。目前,改革试点单位已增加到122家。

开展水稻、小麦、大豆、玉米四大作物良种联合攻关。启动了建国以来的第三次种质资源普查,印发了中长期规划,资源保存年增加1万份以上,目前长期保存总量达到49万份,居世界第二位。

5、企业“多小散弱”状况明显改善

全国种业企业由2011年的8700多家,下降到目前4300多家,前10强企业市场集中度由15%提高到18%,前50强市场集中度由30%提高到35%。

隆平高科先后并购天津德瑞特、广西恒茂、湖北惠民、河北巡天、三瑞农科等企业,又联合中信11亿美元收购陶氏巴西玉米种子业务,进入全球种业十强。持有效许可证的育繁推一体化企业达到90家。已有55家企业挂牌上市,总市值超千亿。

6、企业创新能力快速增强

2016年,50强企业年研发投入13.8亿元,比2011年提高4倍,占销售额比例提高到6.3%;企业品种权申请量超过科研单位,获得新品种权数量比2013年增长近17倍,成为育种创新主体。

7、政策法治环境明显改善

“建设种业强国,必须坚持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种业强,企业必须强;种业保持活力,必须始终如一地推进改革和创新。”张延秋说,“这是在推动我国现代种业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三条宝贵经验。”

  三、当前农业需要关注的五大重点工作

“种业人不能不知道国家变革和农业发展的新形势。”张延秋指出,党的十九大做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这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乡村振兴重点是产业兴旺,国家将加快推动农业尽快由总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型升级,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

张延秋认为,有五项内容需要大家重点关注:种植业结构调整、粮食最低收购调降、“三区”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农业质量年行动。

1、种植业结构调整

两年来,全国已调减籽粒玉米5000万亩,增加大豆1900多万亩、杂粮1000万亩、青贮玉米及粮改饲1000多万亩。今年,玉米巩固调减成果,继续调减“镰刀弯”非优势产区籽粒玉米面积;水稻适当调减面积,调减东北寒地低产区粳稻、长江流域双季稻产区籼稻,力争调减1000万亩以上。

小麦重点调减华北和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地下水超采区的小麦面积,适当调减西北条锈病菌源区和江淮赤霉病易发区的小麦。

此外,还将积极发展优质稻、强筋弱筋小麦、优质食用大豆、双低油菜、高品质棉花、高产高糖甘蔗等,因地制宜发展青贮玉米等饲草,扩大粮改饲面积到1200万亩。扩大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到3000万亩。

2、粮食最低收购调降

为了减少库存压力,2016年国家取消了玉米临储政策,通过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建立起玉米价格形成机制和对生产者的补贴制度。现在看,改革效果明显,激活了市场,带动了加工,释放了库存,也减少了进口。

目前,我国水稻供给也偏多,小麦供求基本平衡,这是改革收储制度、理顺价格形成机制的一个契机。因此,国家粮食局下调了今年的最低收购价,小麦较去年下调0.03元;稻谷延续去年的下调态势,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分别较去年下调了0.1元、0.1元和0.2元。与此同时,国家会采取直补的方式,适当补助种粮农民。

3、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

根据国务院相关指导意见,计划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9亿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2.38亿亩,扣除复种、重叠面积,“两区”耕地面积10.4亿亩,占我国现有耕地面积的51.2%,占永久基本农田面积的67.3%。计划在年内先完成6亿亩稻麦功能区划定。

国家已认定了首批62个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将再创建认定一批国家级特优区,加大对特优区建设政策支持力度。

4、农业绿色发展

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三不、两零、一全”的总体目标,即耕地数量不减少、耕地质量不降低、地下水不超采,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秸秆、畜禽粪污、农膜等农业废弃物全利用;并明确提出,全面建立耕地质量监测和等级评价制度,明确经营者耕地保护主体责任。

农业农村部在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东北地区秸秆处理、农膜回收、以长江为重点的水生生物保护等“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持续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推进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农业资源养护。

去年,我国化肥农药使用量历史性的实现了负增长,但相关投入品过量使用,仍然是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来源。

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的目标,农业部将继续推进化肥农药的减量提效。

5、农业质量年行动

为加快农业转型、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农村部将2018年确定为“农业质量年”,正在组织开展“质量年八大行动”,大力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提升农业质量效益竞争力。

力求做到产品质量高、产业效益高、生产效率高、经营者素质高、国际竞争力高、农民收入高“六个高”。

  四、当前种业的阶段性特征与趋势

张延秋认为,在国家大力推进农业由数量增长向提质增效转变的新时代,种业要着眼于农业新时代新机遇,及时转变发展思路和方向。

1、大宗作物用种量已没有增长空间

随着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我国对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等作物的供种总需求数量将趋稳定,在量上不会有新的增长空间。

2、经济、特色作物种子种苗市场空间广阔

在10.4亿亩“两区”划定后,剩下大约10亿亩耕地要种什么?张延秋认为,从我国“大国小农”的基本国情、农情出发,要提升农业的效益和收益,就要发挥我国生态多样、物种丰富的特点,从经济、特色作物上做文章,相关种子市场潜力很大,会成为种业新的增长点。

“目前,中药材种子种苗市场基本处于空白状态,作为一个健康产业,这方面市场潜力很大。”

同时,糖料蔗等部分重要农作物种子市场仍有较大空间。目前,我国甘蔗种苗企业少、规模小,脱毒种茎生产能力仅为每年新植蔗需求的10%,其余主要使用农民自留种,导致我国甘蔗产量低、糖分低、宿根期短,大大落后于国外生产水平。

据测算,1500万亩糖料蔗保护区如果全部推广使用脱毒种茎,每年种茎销售收入就有近30亿元,这块市场潜力巨大。

3、高附加值作物种子市场潜力巨大

“国内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这块市场在快速增长, 2017年已达到近6200亿元。”张延秋表示,种业要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上发挥作用,完全可以从提供适应需要的高端花卉、蔬菜、茶、果树等的种子种苗方面切入,让人民到农村有得看、有得玩。

近年,我国蔬菜出口持续增加,2017年出口额155亿美元,保持全球最大的蔬菜出口国地位。要增强我国蔬菜竞争优势,就要求我们种业在蔬菜品种上多下功夫,向绿色、优质、特色方向发展,提升产品附加值。

目前,国外品种在菠菜、胡萝卜、青花菜、洋葱等部分高附加值蔬菜作物上占主导地位,种子多数依赖进口。从进口情况来看,去年农业农村部共审批进口种子2.15万吨,4.83亿美元,其中,进口额排在前10位的都是蔬菜作物,占到总进口额的72.5%。

4、大宗作物品种换代升级空间很大

由于生产成本高、水平低、效率差,国内大宗农产品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价差较大,进口快速增长。据统计,2017年,我国共进口粮食产品1.3亿吨,其中大豆达9553万吨,创历史新高。根据农业农村部2017年12月统计数据,几种大宗农产品均存在很大的国内外价差,幅度最大的食糖价差达40%。

通过选育推广抗逆性好,节水节肥节药,品质佳,适宜机械化、轻简化栽培的绿色新品种,加快品种换代升级,是提升我国农业竞争力的一个有效手段,种业在这方面发展空间很大。

  五、种业发展的六大重点任务

“余欣荣副部长提出,新时代种业发展要创新推动种业绿色革命、科技革命和质量变革、企业变革、管理变革,加快构建现代种业科技创新体系、生产经营体系、管理服务体系、政策支持体系。”会上,张延秋提出,种业发展有六大重点任务。

1、深化品种联合攻关,加快品种换代步伐。

继续推进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四大作物及蔬菜等特色作物良种联合攻关,加快绿色、特色新品种选育推广,加快品种大换种、大换代步伐。通过开展联合攻关,可以更好的使种业科研单位的资源、技术和人才优势为企业所用,企业要积极主动参与。

2、建设地方特色优势基地,打造优势产业。

推动各省结合乡村产业需求,开展县域特色良种基地认定,编制特色基地规划,与优势企业对接,建设特色种业基地,建立育繁推一体化模式,把“小作物”做成大产业。

进一步研究调整许可管理办法有关规定,适当放宽对特色作物企业在基本设施、种子生产规划和加工能力等方面的条件要求,只要满足对该作物种子市场份额和科研投入的要求,即可颁发育繁推许可证。

3、建设现代种业企业。

企业要以成为世界一流为目标,从规模和效益、品种和技术、经营和管理、产品和品牌等方面全面对标国际种业先进水平。

要找准自身定位,宜大则大、宜专则专,重在增强自身实力、强化自身优势。要深化种业科企合作,推动育种资源技术、人才向企业聚集,提升育种创新能力。要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加快建立现代化公司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培育一流的人才队伍。

“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企业,将没有未来。”

4、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

将加大新品种保护力度,推动修订《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研究加入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公约1991年文本,扩大保护范围,强化原始创新,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类侵权行为,优化种业创新环境,调动创新积极性。

5、开展种子质量年行动。

连续三年开展“种子质量年专项行动”,建设完善检验标准和体系,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强化种业大数据平台信息归集与追溯功能,开展企业普法教育和信用评价,提升质量意识、拉动品牌创建,加快种业转型升级。

6、用数字化手段加强种业管理。

尽快完善种业大数据平台,加强种业信息监测预警,提升种业管理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强化建立信息互联互通、共享共用,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的可追溯体系。

本届大会内容丰富,高峰论坛邀请权威专家解读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三农的最新精神;高端培训邀请农业农村部种子管理局局长张延秋作《中国种业发展回顾与展望》报告。

政策法规论坛、水稻创新论坛、玉米创新论坛、种子种苗创新论坛、服务支撑论坛、国际合作论坛六大专题论坛,邀请行业专家,把脉行业发展。

此外,论坛期间,还将召开中国种子协会常务理事会议、理事会议、会员代表大会。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