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粮」称其最终目标是整体上市,做全球最大的农粮企业

农世界网     2018-04-15 来源:农世界网

【农世界网综合报道】4月11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中粮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8年中粮计划完善全球仓储物流设施布局,最终目标是整体上市,打造世界最大的农粮企业。此外,中粮集团将继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员工持股试点。

2017年中粮集团年营业收入4825亿元,利润总额118亿元,资产总额达到5388亿元。近几年,通过海外收购尼德拉、来宝农业,在国内整合华粮、华孚、中纺等央企,中粮资产规模已超5000亿人民币。在2017世界500强榜单中,与四大粮商相比,中粮集团的排名仅次于嘉吉和ADM,超过路易达孚和邦吉。

据介绍,在中粮的2.0版本改革方案中,将把国资委授权经营的资本进一步市场化,建立“投、融、整”资本运作体系,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有效流动,结合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把传统的国有企业经营模式升级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专业化商业模式。

中粮做大粮油板块规模的目标是到2020年,玉米经营量3000万吨、大豆2000万吨、水稻1000万吨、小麦1000万吨、食糖500万吨,国外一手粮源掌控能力5000万吨。赵双连表示,中粮要在聚焦粮油糖棉核心主业的基础上,持续扩大农粮版块的规模,“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过去两年,中粮集团重新梳理业务逻辑,将分散于原来四大板块的不同资本、业务和管理职能重新进行定位整合,成立18家专业化公司(平台)。截至目前,已有14家专业化公司完成混改或实现股权多元化。2018年,饲料、酒业、粮谷和纺织将在2018年底完成混改,18家专业化公司全部实现股权多元化。

赵双连还称,除承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任务的核心主业外,中粮集团对食品、地产、金融等其他业务不强求绝对控股。在混改中,中粮实行“2+3 >1”模式,即中粮以外的第二大股东和第三大股东股份之和超过第一大股东中粮集团,防止“一股独大”和“假混改”。

如若转载文章“请注明作者来源”我们尊重行业规则。
如果你也在创业,并希望自己的创业项目被报道,请 戳这里 告诉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