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央视:取消补贴、限制进入养猪业

猪价查询    张小化 2018-05-15 来源:猪价查询

【农世界网报道】5月10日,4月CPI重回“1时代”,猪肉价格创5年新低。肉贱伤农,价高伤民,猪周期如何破解?央视财经表示,“猪周期”是客观存在,但可以避免生猪价格的过渡的波动!在猪价上涨幅度大的时候,取消政府补贴,限制企业、资本等进入养猪行业.....

时隔数年,“猪周期”再次发力,将CPI 重新带回1时代。

5月1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显示,2018年4月CPI同比上涨1.8%,环比下降0.2%。其中,猪肉价格下降16.1%,影响CPI下降约0.43个百分点。目前猪肉价格已经降到近5年同期的最低点。据报道,4月份白条猪批发的加权平均价比3月份下降1.59%,比去年同期下降32.13%。月环比降幅较小,说明肉价已近底部,降无可降。目前猪肉价格已经降到近5年同期的最低点。

  2018年还在下跌阶段,以饲养母猪为主后期可盈利

按照以往的生产经验“猪价涨一年,平一年,亏一年”的规律,本次猪价格下跌,前后持续两年的时间,且跌幅让众多养殖户吃不消。中国社科院农村研发员李国祥称,“猪周期”价格的涨跌规律并不是完全对称的,涨跌的持续时间不定,3-5年皆有。随着小散养殖户的退市,目前,我国猪规模化养殖水平达60%-80%,规模化猪场的生产计划也是具有周期性的规律,这是客观存在的。“猪周期”还在,只是猪周期的节奏发生了变化。

央视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对此表示,规模化养殖的决策依据更科学,市场风险防范更好,抗风险能力更强,对市场的缓冲力更大,然而,规模化养殖业同小散养殖户一样,也存在信息盲点,并不能全面了解市场信息,随着规模化养殖占据主要市场份额,猪周期时间可能会更长。

猪粮比价已跌破盈亏平衡点,这会倒逼部分生产退市,业内人士预测在6月份或者9月份完成探底。目前,很多大企业在不断地扩张生猪养殖规模,看重的就是猪价低迷之后的大涨。

对此,李国祥称,:“猪周期”具涨跌的规律,猪价跌的时间越长,跌幅越大,养殖户的资本跟不上,亏损越多,对猪市就会望而却步。那么,猪价之后很可能涨幅大,上涨时间长。2018年猪价还在下跌阶段,如何在之后的大涨中盈利?李国祥建议,目前并不适合饲养商品猪,可以以饲养母猪为主,后期盈利。

  如何防治猪价涨跌幅度过大?

熨平猪肉价格周期性剧烈波动还需要探索有效的途径。李国祥表示,无论是规模化养殖,还是通过技术手段,想要完全消除生猪及猪肉周期性价格,是不可能的。我们做的只能是防止猪价的涨跌幅度过大,这方面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经验,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在猪周期上行阶,涨幅过大的时候,限制企业、资本等进入养猪行业。跳出猪周期,需要提升政策的前瞻性。

李国祥表示,猪周期的发生与养殖主体、政策、猪等各个层面都相关。在很多研究猪的机构,我们发现很多信息是很矛盾的,商务部、农业局等等的信息有时数据都是不一样的,我们要提高行业信息的对称性。

再一个在政策方面,猪肉涨得时候,就不要补贴,猪肉亏的时候提一下劲。生猪养殖的补贴政策,集中在猪价下跌的时候,平稳猪肉价格,减少市场及消费者的损失。行业信息的对称,养殖技术等都有待提高。目前,我们不能跳出怪圈,但是可以避免生猪价格的过度的波动。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