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希望乳业的IPO之路堪忧,环保与产品质量风险重重

叶蓁     2018-05-24 来源:叶蓁

「新希望乳业」披露IPO计划,主要收入来自低温奶产品

从饲料养殖跨界做乳企,新希望这个后起之秀硬是靠着收购参股,6年时间,控股11家乳企,生生闯出了一片天地。然而过硬产品犹如地基,没有它的支撑,再大的版图都无异于空中楼阁。新希望乳业IPO也箭在弦上,环保风险、质量品质风险,这些都是它需要迈过的坎。

作者:叶蓁 编辑:苏誉

  新希望乳业是新希望集团旗下的集团化乳品企业

新希望集团最初的主营业务为饲料和养殖,2001年前后,饲料行业的红利期逐渐过去,新希望集团开始考虑下一个高利润行业,乳业进入他们的视野。

作为后起之秀,新希望的发展战略与大部分乳企的发展路线略有不同:2001年之前从未涉足过乳业;2002年开始,用6年时间,先后收购11家地方性乳企,并参股重庆天友乳业,至此,新希望形成了分布于西南、东北、华东、华北市场的“乳业联合体”。

在这期间,新希望乳业控股有限公司在2004年成立,当时,新希望乳业对自己未来的发展规划是:“收购→整合(品牌、资源)→联动→全国(市场)→前三甲”。古语有云,成也萧何败萧何。收购参股的发展路径让新希望乳业的版图迅速拓展,却也对其进一步发展形成掣肘。

有专家表示,在新希望集团收购的乳企中,国有性质企业占很大比例,这就给新希望乳业的发展道路中遇到的琐碎难题埋下了伏笔。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侯军伟指出,“从他们的并购轨迹可以看出,他们最初是想用做饲料的思路去做乳业,可是,那根本不是一回事,乳业的操作要复杂得多。”

之后的几年间,新希望前进的步伐被大大小小的问题牵绊着,小到处理国企职工买断工龄,大到对11家乳企的整合等,相关资料显示,单是因为稳定员工、给员工发放补贴,新希望在最初几年就花费了500万元。

乳业分析师宋亮认为,对于新希望来说,最大的损失是在中国乳业市场进入快速发展的几年里,它却被困在这些烦琐的事务中,在市场上毫无建树。

  子公司亏损严重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侯军伟表示,2011年左右,新希望乳业的子公司中,仅有云南雪兰乳业等两家子公司盈利,其余全部亏损。

将新希望集团2010年之前公开的年报梳理下来发现,公司2006—2009年净利润分别为-1525万元、-2827万元、-1822万元和425万元,2010年上半年则亏损2001万元。

子公司全面亏损的直接后果是,新希望乳业从子公司到总公司高管频繁离职。

2004年8月,从四川新希望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一职调任新希望乳业总裁的曾勇被公认为新希望乳业任期最久的高管。在他之前,,新希望乳业曾一年之内多次换帅。

2010年,新希望乳业上任一年多的执行总裁、常务副总裁李成云离职。

2017年10月 9 日,李兵辞去所担任的新希望乳业董事、总裁职务。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侯军伟指出,“新希望乳业之前一直没有找到撬动市场的那个点。”侯军伟说。在他看来,这个能撬动市场的点主要是指产品。

新希望乳业子公司以城市型乳企为主,产品以“鲜奶”为主。但是,十年间,常温奶的国内市场占有率持续攀升。加上“限‘鲜’令”的实施,让新希望乳业变得进退维谷。

  倔强的IPO之路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子公司全面亏损带来的另外一个后果则是,新希望乳业2010年被从上市公司体系中剥离。

2010年9月,新希望发布公告,将拟以持有的盈利弱的新希望乳业100%股权与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合法持有的四川新希望农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希望农牧”)92.75%股权进行资产置换。到2011年9月,新希望乳业完成了在上市公司新希望六和的剥离。

这次剥离也引发了业内对新希望重启IPO的猜测。

直到去年10月8日,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希望乳业”)在证监会官网上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这才正式拉开了冲刺A股的序幕。

招股书显示,新希望乳业目前注册资本7.68亿余元,本次拟申请发行新股8537万余股,拟募集资金5.04亿余元。

在2015年、2016年,新希望乳业进行了大规模的资产整合,包括剥离多家亏损子公司、兼并新的乳企等。在经过大规模资产整合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降至72.42%,但目前仍超过70%的警戒线。

近日,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希望乳业”)在证监会网站上刊登了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

值得注意的是,新希望乳业在招股书中公开披露了7家子公司在报告期内遭受的9起行政处罚情况,其中有4次涉及环保。

另据《经济参考报》深入调查发现,报告期外,新希望乳业旗下子公司最近几年还发生多起污染事件。问题多为废水超标排放被、排放未经处理的生产废水等,对水域造成污染。

此外,产品质量问题一直是乳企的生命线。2016年12月2日,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了10家复原乳标注标签不合格企业,其中,西昌新希望三牧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老酸奶”未按规定标注“含xx%复原乳”或“含xx%复原奶”。这次标签不合格的问题,并未出现在新希望乳业的招股书得到体现。

早在2014年5月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了一批全国范围的食品抽检报告,新希望乳业旗下的蝶泉乳业和雪兰牛奶生产的5批次产品酸度不合格。

据了解,这些不合格产品均生产于去年10-12月间,主要是纯牛奶(学生奶灭菌乳)和高原纯牛奶。业内人士认为,导致液态乳酸度低的原因,有可能是原料乳加工过程中被加入了酸度调节剂,也可能是生产控制不严导致清洗流水线管路的碱性清洗剂残留而污染成品。

此前,新希望乳业曾因旗下V美饮料标注两个生产日期而被怀疑篡改日期。

环保风险与产品质量控制,势必成为新希望乳业IPO之路上需要重视两方面问题,铑君就相关问题,对新希望乳业进行询问,截止发稿时,未收到任何形式的回复。

特别声明:本文为自媒体作者铑财叶蓁发表,仅代表该作者观点。农世界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