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博创新首个大数据服务应用落地,智能识别农作物病虫害

农博创新     2018-10-22 来源:农博创新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对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有着重要影响,病虫害是导致农作物减产降质的一个主要原因。农作物病虫害种类多,发生差异大、监测预报难度大,是生产管理的难点,一旦大面积爆发,轻则造成农作物减产,重则颗粒无收,使农户长期劳作毁于一旦,不利于社会和谐与稳定。

传统诊断农作物病虫害的方法是通过人的肉眼去观察,然后根据个人经验进行判断,而人为识别病害存在的问题有:

1、普通农户由于经验不足,不仅费时费力、效率低下,而且容易造成误判,导致用药错误,错过最佳防治时期,造成更大规模的危害;

2、求助专业的植保人员,植保人员具备更充分的经验,能够分辨作物患病类型;但专业人士无法及时到现场诊断,可能会使病情延误甚至加重。

实际上,农作物的病虫害识别并不能按图索骥,需要根据作物生长的环境条件、生长阶段等进行望闻问切。智慧农业方案提出了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以及深度学习,让机器提取发生病虫害的作物的生长阶段、发病特征、发病前的环境条件变化情况、并形成特定的作物病虫害模型,最终达到以下效果:

1、种植户对准作物拍照,1秒识别作物是否可能患有病害;

2、一旦环境条件适宜病害发生,即可发出病虫害发病预警。

农博创新NBI自2016年涉足智慧农业市场以来,一直致力于将农业物联网设备打造成产品化、模块化的消费级产品,让农业物联网监测设备人人买得起,无需专业人员十分钟即可安装完成并使用。经过两年多的市场铺设和数据储备,农博创新NBI在农业大数据方面有了一定的积累。

邀请国内多位植保专家对现有的作物病害图片进行专业的分类与病害判定,形成病害智能识别引擎的作物病害库,并与哈工大深圳研究院一起,对作物病害库进行病害模型训练,实现了用户拍照上传, 1秒识别作物患病情况的效果,而这也是农博创新即将推出的产品-口袋农库APP的核心功能。

据农博创新NBI的介绍,现在口袋农库的智能识别引擎已经具备番茄、辣椒、葡萄、苹果、土豆等十余种农作物,共计130多种病害的识别能力,识别正确率可以达到80%以上。农博创新表示,人工智能识别引擎是一个不断学习过程,随着农博创新守望者系列物联网设备的铺设,农作物的病虫害发生时的环境数据得到更多的积累,病害识别结果将会更加准确,识别能力也会越来越强大,人工智能在病虫害的应用也将不仅仅停留在图片特征的提取与识别,未来将会利用现有的环境数据与病虫害发病特征一起,构建更加智能更加完善的病虫害监测与预警系统,并能够精准推送病虫害防治措施。

目前,口袋农库小程序版已在微信进行上线公测,口袋农库的小程序版本具备识别作物病害的功能,用户可以随时通过微信进入小程序,随手拍作物发病的照片,让用户做到识别的流程的便捷性和及时性,符合小程序“用完即走”的特性。

十一月中旬将发布口袋农库APP版本,APP在小程序的基础上增加病虫害交流广场等功能,帮助种植户认识病虫害,防治病虫害。

人工智能是一个未来的趋势,人工智能在农业病虫害的应用将会是一个大的突破,相信口袋农库的面世,将会给病虫害的防治工作提供一个更快速的解决方案。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