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农政齐民」完成千万元Pre-A轮融资,利用物联网开发鱼菜共生项目

农世界网     2018-12-07 来源:农世界网

这是《农世界网》筛选报道的第 1188 家创业公司

近日,鲜供应链服务商「农政齐民」已经完成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产业基金领投并签订战略采购协议,允厘资本为本轮独家财务顾问。

2017年创立于天津的农政齐民在经过5年的研究和多次迭代后,推出了其3.0版本产品:在温室大棚中,应用了物联网技术的鱼菜共生项目——利用水泵连接鱼池和种植区,养鱼之后的水利用虹吸效应流入种植区,养分经过菌类分解和作物吸收后,通过水泵抽回鱼塘继续使用。

其实美国于90年代在实验室中就已经建立了鱼菜共生的模型,但是由于鱼菜共生系统对温度要求较高,在恒温日光温室技术普及之前,一直无法得到市场化应用。而农政齐民自主研发的日光温室技术,在极端天气下也能保持棚内温度在18℃-30℃左右。

而农政齐民的物联网大数据平台,从产品生产的全生命周期数据入手,能够远程监测、管理鱼菜共生系统的生产过程,并根据未来天气进行自动预警给出解决方案,主动调整预案,维持生态系统的平衡。举例来说,如果棚内销出2000斤鱼,则水流等指标都需要相应调整,而这些操作全部可以在农政齐民的后台系统完成。

另外,为了适应鱼菜不同的控温控湿、光照需求,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易于捕捞、收割、运输),农政齐民面向大型加盟商、直营基地推出了鱼菜分离的4.0版本鱼菜共生系统。

盈利上,农政齐民主要面向B端连锁餐厅、生鲜店面等机构销售鱼、菜,目前已经开售2-3月,据团队数据,2019年鱼+菜的稳定签约客户订单量约1.5亿元。

高上透露,本轮融资后,农政齐民进入快速扩张期,将主要做三件事:

第一,加大基地扩建方面的投资,采用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更多的量产化基地;

目前,农政齐民合计拥有50亩基地,大棚内能够四季产出,菜和鱼的产量分别是普通养殖的5倍和10倍——每亩产能为1-2万斤鱼,3万斤菜。团队计划在明年扩张至500亩-800亩基地。具体来说,目前农政齐民运营基地的形式有三种:作为示范和培训基地的自持基地;农政齐民控股的合伙基地;农户加盟,农政齐民做技术输出和指导的基地,并与农户签订回购协议,承诺4-5年回本。第三种是农政齐民扩张的主要形式。

第二,打通基地与终端店面的产品流及信息流;

首先,连锁餐饮店(尤其是单品连锁店)对某一种单品的需求量是均衡、稳定的,而农政齐民的生态系统则可以4季稳定供应,形成稳定的产品流。

同时,农政齐民主要在运输环节下了功夫,团队自研的物联网运输箱每箱可装十条鱼左右,与车子上的电机或配备的电池连接后,可让箱内保持低温(而非使用孔雀石绿等违禁药品),让鱼进入半休眠状态,从而保证运输过程中鱼的成活率。

目前,农政齐民支持合作餐厅直接在后台下单,而运输箱中的物联网芯片则可以监控鱼的去向。

第三,完善公司构架、市场团队及更高级系统的研发。

在产品方面,农政齐民将着手推广鱼菜一体的3.0版本的鱼菜共生系统(投资门槛低,适合小农户),中试鱼菜分离的4.0版本的鱼菜共生系统,测试海水版本的5.0鱼菜共生系统,研发定制版本的6.0鱼菜共生系统。且农政齐民已经与香山农业科技签订全资收购合同,由后者作为新系统的研发和技术服务的载体。

据了解,农政齐民团队现阶段约有30人,主要包括技术(生态系统的研发、大数据)和供应链团队(鱼菜买卖、管理持股基地)。

农政齐民方面2019年初将会再次启动一轮战略投资,将主要看重战略投资人的产业链分类布局及多产品之间的呼应及搭配,融资用途为:合作基地建设、产业链平台完善、市场拓展、垂直城市模型打造。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