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余欣荣:乡村振兴战略将成为金融投资新热点

农世界网     2019-02-10 来源:农世界网

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 余欣荣

农业农村部定于2019年1月18日(周五)上午9时举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高峰论坛。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对金融需求的重点领域、亟待突破的制度和政策瓶颈、创新拓展投融资渠道与模式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明确方向,凝聚共识,创新理念,推动合作,有效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各方对乡村振兴的投入落实落地,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

出席嘉宾: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中国银行副行长林景臻,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殷久勇,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邵智宝,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董事长顾越,中粮集团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骆家駹,中华联合财险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徐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求,四川省崇州市市委书记赵浩宇,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巡视员鲁东升,审计署农林水利审计局副局长孙庆红等。

以下是由农世界网根据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的演讲整理: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之年。新年伊始,我们在这里举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主要目的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围绕乡村振兴对金融需求的重点领域,探讨创新金融投资渠道模式,破解制度和政策瓶颈,凝聚更大的共识、汇集更多的力量、增强更足的信心,形成全社会支持乡村振兴的格局。

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同志原定要亲自出席本次论坛,但中央有临时重要活动无法到场,特别委托我在这里和同志们交流。在此,我代表农业农村部,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来宾和各界朋友们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党的十九大作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这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了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启动实施了乡村振兴战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深入推进,新组建农业农村部,并且把中央农办设在农业农村部,赋予农业农村部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职责。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和农业农村部职责,一年多来,我们统筹推进农村改革、农业发展、乡村建设等各方面工作,农业农村发展稳中有进,2018年粮食总产达到13158亿斤,农民收入预计超过14600元,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是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一年来,在各有关部门、金融机构积极参与推动下,我们有了全面的好的开局。

同时,我们也特别看到,金融机构一年来围绕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纷纷出台了富有含金量的政策举措,人民银行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指导意见即将印发,财政部的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也即将落地。 

我们在进一步谋划推动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从投资领域看,不仅是在中国,在世界都是前所未有。现在大体上初步统计,至少在7万亿以上。

以这么大的投资,没有金融、没有社会力量的参与,也就不可能有乡村振兴战略的成功。同样,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进程之中,金融部门不积极地、创新地、全面地参与到乡村振兴这个伟大事业中来,我们的金融也难以在激烈的竞争中找到自己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和后续的发展动力。

所以这块蛋糕我们等着各方面有志之士、有才之士、有识之士来分享这方面的成果。所以今天我们搭建这个平台,大家共同交流、共同探讨,共谋合作。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进一步明确要求。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大力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必须加快构建起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 这里,围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我谈三点看法,和同志们交流。

  第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释放出农业农村对金融的巨大需求,必将成为金融投资新的热点和增长点。

乡村振兴战略明确了“20字”的总要求,制定了到2050年的奋斗目标,突出体现了乡村振兴的全面性、长期性,强调了优先发展、补短板、强弱项的迫切性。我认为,这里面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正如我前面给各位介绍的,所以非常值得我们共同来超前谋划,进行战略布局和长期经营,寻找多种形式的合作机会、合作方式和合作途径。从金融投资重点领域和需求角度,当前我们建议重点瞄准三大领域。

一是乡村产业发展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大家知道,只有产业兴旺了,乡村才能够聚拢人气、带动就业、激活市场。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农业发展正在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大宗农作物的种植、畜禽水产、特色种养等现代种养业不断地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绿色发展成为中国农业发展的一个新的特征

所以这些方面,都日益成为优质投资的标的,当然也更加迫切需要金融进一步加力助推。同时,我们讲,今天的乡村产业,已经是远远突破了传统农业和手工业范畴,伴随着乡村价值的彰显、乡村功能的拓展、农业和现代产业元素的跨界配置,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发展,一二三产业间深度交叉融合,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乡土产业、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的发展

今天吴校长在这儿,还有一批经济学家都在这儿,我到市县和一些领导讨论,我提了一个问题,“现在中央提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们广大农民群众现在农村的一个新的重要业态就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们认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又是一次农民兄弟的创造。”其中一个很有趣的,我和有些地方的同志讨论,我说我知道你这里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不错,你能够跟我介绍一下你这个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增加值是多少吗?他们说:“我只知道有加工产值,我只知道有农业产值,一产的增加值,一产的增加值现在在我这个地方已经不到5%了,很可能后面还要下降”。

我说,随着工业、三产的不断发展,一产是不断的比重下降,但是很难解释一个问题,为什么这样一些后发展的中西部,我们不少的县而且真正成为了强县,它并没有地下资源优势,但是它有特色农业的优势,它走了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

后来有一个市的领导就跟我讲,第二天他说我请统计局给我算了一个账,大体上按照一二三融合的角度统计,因为现在国家没有这一套体系呀,他说:“我这儿不算不注意,一算真令我兴奋,我的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增加值占到整个GDP接近40%,但是我的一产的增加值是多少呢?不到8%。”后来我和有关专家在讨论,全国是一个什么情况?他们也给了我一个数字,当然这个数字很严肃,全国的我不好讲,但是我拜托我们的吴校长可以在这方面建议来探讨,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道路,我们在总结我们广大农民群众的又一次改革创新。

经过研究看到,越是中西部所谓的相对欠发达或后发达地区,一二三产业融合增加值比东部地区的县更高,我们讲,统计体系是对经济规律的一种总结,一种认识,一种统计体系的创新建立,将会更多地激发社会各方面力量来促进它。所以现在我们部里面也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在研究这件事情,今天这个会正好很多专家在这儿,建议你们也可以关注这件事情,开拓创新。真正产业振兴,没有理论的突破很难有中国特色的产业振兴之路。

二是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乡村振兴,关键在人

农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又是其中最活跃的引领性群体,他们有知识、懂经营、会管理,是发展乡村产业、带动农民增收、改善乡村面貌、繁荣乡村文化的重要引擎,也是农村金融服务的优质客户。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八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突出抓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两类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

目前我国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超过了300万家。

但是,随着生产的发展、规模的扩大、结构的转型,他们面临的贷款难、贷款贵、保险少等金融问题的这些矛盾越来越突出。这几年国家下功夫建设农担体系,就是为了精准解决这个问题;相继开展的农业大灾保险、完全成本和收入保险试点,也是立足于解决农业在规模经营中的风险保障问题;因为农业特殊于我们其他行业,一个显著的特点,它不仅有市场风险,更具有自然风险,而且两个风险往往容易叠加,所以在发展的进程中,这种脆弱性,作为一个成熟的经济体必须高度重视。

去年,在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高峰论坛上启动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也是要通过主体直连、信息直报、服务直通、共享共用,促进金融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对接,实现资本精准高效的落地。

只有这样才能够尽可能变无序为有序,当然,我们也要看到,农村众多的小农户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然是我国农业的基本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在重点聚焦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同时,不能够忽视广大小农,要进一步落实中央有关部署和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我们农业现代化不能够忘记小农户,要更好地和社会化生产服务有机连接,走向现代农业制度。

所以这些都是属于历史性的任务,也为我们今天提供了一个极大的好机遇。在这方面,我们和金融部门要联手合作,推动通过金融的服务,让小农户更好地融入大社会、大市场。

三是农村人居环境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良好的生活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便利的公共服务,是振兴乡村、聚拢人气的硬件要求。

当前,城乡差距大,除了收入,最直观的还体现在农村的人居环境以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上,补上这些短板,需要大量投入。

这个投入我们和世界这些发达国家做过对比研究,要达到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农村的现代生活,我们的投资空间广阔,一个巨大的发展蛋糕摆在我们面前,这个金矿怎么去开发,从哪里开发,哪种方式开发?就是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所以我想,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能够深切的感受到。

就是从旅游这个角度来看,现在城里人到乡村,融入乡村,这个兴趣更加的广泛,叫做“养眼、洗肺、解乏、去累”我前不久到奥地利考察了,大家知道奥地利的乡村治理有些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他们现在政府也推动一件事情,让城里人到乡村休假去,专门制定了政府和金融合作推动的项目,他们到农村休假去到底是怎么休假法?我也体验了一把,它的条件有些地方还赶不上我们,叫做乡村旅游,但是潜力巨大。

  第二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要坚持改革创新,共同探索有效路径

大家现在都看好农业农村发展,我们也将更好发挥乡村振兴牵头统筹部门的作用,履职担当,与金融和社会资本一道,共同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有效路径。我初步考虑,提出了三个“深入结合”,供大家参考。

第一个是金融服务与农村改革相结合

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我们将深入推进新一轮农村改革发展,特别是以“三块地”(农用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宅基地)改革、农村集体资产改革为牵引,加快构建起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力求把农村巨量的沉睡资源进一步激活,采取因地制宜的多种方式,包括联营、合作等多种方式,把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好地吸引进来,形成农村金融与农村改革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第二个是金融服务与农业投资相结合

这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明确由农业农村部负责农业投资管理,我们将坚持统筹整合、简政放权、改革创新的理念,多形式、多主体合作的理念,鼓励通过财政资金与金融资本合作,按照市场化的理念,采取担保、贴息、奖补、风险补偿、设立基金等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做到投资风险共担、合作发展共赢,从而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投资农业农村的信心,实现农业农村投资可预期、有回报、能持续。

第三个是金融服务与金融创新相结合。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不竭动力

农村金融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领域,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农村金融也必须加大创新力度,紧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去创新, 紧盯广大农民、产业发展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去创新,从而逐步做到有专门机构、有专业人员、有定制产品、有机制保障。

当前,农村金融的重点是加快解决农村抵押担保难题,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应用,把信用贷款作为发展的主攻方向;农业保险的重点是要发展价格保险、收入保险以及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

还要加快建立对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的专门考核评价机制,让金融对乡村的供给既有数量、更有质量。

  第三,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需要把握好“三对关系”,实现良性互动、共赢发展

近年来我国金融快速发展,但与“三农”日益增加的金融需求相比,农村金融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产业部门愿和各金融综合管理部门、金融机构、社会资本一道共同努力。这其中,我认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需要把握好“三对关系”。

一是点和面的关系

近年来,农业方面的金融创新不断涌现,各部门、各机构都搞了不少试点,也出现了一些好的典型,但要注意避免为点而点,只造“盆景”忽视“风景”,应该尽快将成熟的模式加快向面上推广。因为金融,建议大家要由点向面拓展,这是大形势变化。

大家注意到,我们刚刚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学习浙江经验,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议明确提出,我们现在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从今年开始要以试点示范为重点转向面上全面推开。所以在这个过程中,由点到面,面对着点上所不具有的新的挑战。

但同时,我们这些年点上聚集起来的一些很好的经验,为面上推广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准备,所以这两者妥善地把握,对我们的农村现代化,我们的农村金融现代化,都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另一个层面,我们希望看到最理想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模式,就是将前面所说的三个领域有机整合起来,在一个区域内实现立体式、共生式发展,通过金融和社会资本既把产业发展了、又把主体带动了、还把乡村建设了。

比如以县、乡镇为单位,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农田建设、农村公共服务等项目整体打包,把小项目分割式的碎片化的项目聚合成一个板块性的项目,一个大的工程,从而形成规模效益。同志们,这也是和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是一致起来的,所以金融环境是和我们的政治和社会环境要相吻合的。

大家知道,在中国几千年的治理方式里面,很重要的有两个规则,一个“皇权不下县”,第二个“治权不进户”,所以清官不要去断家务事,皇权不是无限的。所以我们今天中央特别提出,在推进乡村振兴里面,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县抓落实,所以今天我们的财政很多制度,从一定程度上说是为县这一级制定的,所以在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将会成为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着眼点,在这方面也为我们金融在县这个板块有效地使用、高效率地使用,把风险降到最低,创造了好的条件。

所以这一条也希望我们同志们充分地考虑。现在我们建设的农业产业强镇、现代农业产业园都是很好的载体,大家可以大胆地去结合,整合资源、创造机会、创新模式。

今年的1号文件即将要发布了,在产业兴旺这一块,我们逐步地把它落到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强镇、龙头企业,而且在这方面我们不断地要采取专门的措施给予部署,我们届时欢迎在座的各位金融界朋友,一些有志、有兴趣的朋友们,和我们一道来做这项有希望的事业。

二是近和远的关系

风险高、投资大、周期长、退出难、回报慢,这是很多金融社会资本对农业投资抱有的态度。但如果我们换一个角度看,其他产业可能会有朝阳、有夕阳,有的甚至是昙花一现,但纵观古今,无论农业发展形态怎么演进、经营方式怎么变化,农业一直是稳定向前发展的,是一个真正值得长期投资的永恒产业。所以我们讲很多产业都有夕阳产业一说,但是谁也不敢下结论,说农业终有一天变成夕阳产业。

所以我们讲它是永远的朝阳产业,如果不能实现这个目标,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就要出大问题。所以我们看到,很多世界级的知名农业企业都是百年老店。因此,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需要沉下心来长期耕耘,需要持久的专注力,脚踏实地支持农村实业的发展,可以说,这既是政治担当,也是价值投资。

同时,我们希望大家投入的不仅仅是简单的资本,更是投入现代的管理理念和先进的经营方式,从而更好地实现改造农村、升级农业、提升农民的目标。此外,还要处理好资本和老乡的关系,不能资本代替老乡,富了资本、亏了老乡,形成挤出效应。

三是要处理好取和予的关系

长期以来,农村存款大量流向了城市,为城市建设输送了大量资源。时至今日,县域机构存贷比不高、农村资金外流的问题仍然突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也应该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加快完善农村金融资源回流机制。

我们看到,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是成功的创新,要坚持做深做透;这几年建设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是国际经验都已证明的能够有效解决农村金融问题的桥梁,希望要尽快地发挥出更大的作用。这些努力,都是把农村资金更多留在农村、用于农村。

也只有这样做,把农村激活了、把农业做强了、把农民扶富了,金融和社会资本才能获得更加不竭的动力和源泉,实现金融与乡村振兴的良性互动,共赢发展。这里我想特别讲一下,乡村振兴、产业振兴要解决小农和社会的联接,这是几千年一个难题。用一句形象的比喻,他没有办法解决“人在干、天在看”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农业小规模经营的问题就难以解决。

但是今天我们在进入信息化的时代,在中央推动数字农业、数字经济发展的今天,我们农业农村部按照中央的要求,正在推动“天、空、地”数字农业体系的构建,从而真正实现在小农户的基础上实现“人在干、天在看”,这个体系的建立也为我们金融朋友和我们金融的信息体系沟通,从而防范风险,聚合效益,整合规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科技手段。我相信在农村这个领域,又可以走出一条像我们今天中国的信息化的支付方式引领世界一样,给世界一种新的创造。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我们今天举办这个论坛,虽然是在共同探讨解决问题,但我们真诚希望能把我们在宏观层面的共识转化为微观层面的合作,将大家的“坐而论”转化为“起而行”,从而能够拿出更多更好实在管用的政策措施,让广大农民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让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成效更多更好地彰显,同时也为我们金融机构提供一片成才发展做强做大的新的天地。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中国乡村,广阔天地,大有可为!乡村振兴需要金融支持,美丽乡村也必将给予金融以丰厚回馈。

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