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农业100人|稼祺创始人武祥云:专注10年,要做全球藜麦产业的独角兽

廖海靖     2019-02-22 来源:廖海靖

稼祺创始人 武祥云

武祥云,1986年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后就职于山西省林科院做森林病虫害防治科研工作。

稼祺公司成立前,有过10多年的外企工作经历,曾任上海亚太国际蔬菜有限公司供应总监,负责KFC生菜基地建设及供应,当时全国1/3肯德基的生菜由我们公司提供。

2008年前为澳大利亚Webster 公司在西澳建立万亩核桃园的苗圃,这些经历为后来的藜麦项目奠定了国际合作基础及项目运行能力。2008年正式开始创业,专注藜麦产业。

和武祥云总2014年在微博上开始认识,并一直有互动,同时一起出席过几场线下活动,他的微博名叫“藜麦王”,因为比我年长,所以我一直叫他“藜叔”。最近几年,发现他开始大力推动藜麦育种,并不断在国内外形成影响力,磨剑十年,决定对老朋友进行一次专访。

藜麦大田育种

  是什么吸引你进入藜麦这个产业?

武祥云:2008年我做藜麦这个产品时,中国还没有藜麦这两个字的认知,当时西藏虽然有科研单位在做相关的研究,但后来没有真正去推广这个品种,也没形成产业。

我看好藜麦,是因为最早读到的一篇报道,美国宇航局在为宇航员筛选食品时,考虑到宇航员或者未来人类,在外太空长时间停留时,怎么解决食物的问题?怎么能用优质的食物来满足他们的日常需求?经过严格筛选,其中就有藜麦,因为它是一款全蛋白高营养的食物,这是当时关于藜麦非常完整的一篇报道。

美国宇航局对藜麦的报道部份原文 武祥云提供

就是从这篇报道中给了我对藜麦的认知,我认为美国宇航局做这么深的研究,且对藜麦如何种植都有非常详细的介绍,并把藜麦选为宇航员专用食品,应该也适合普通人吃,这是我关注藜麦的一个诱因。

看完这篇报道后,又陆续关注到美国市场开始小面积种植藜麦,接着欧洲市场也开始种植,但是在藜麦深加工方面的信息非常少,这些资料给了我非常大的启发。

然后我开始引进藜麦种子,因为有种子才能真正开始尝试藜麦在中国的落地,解决种植方法的问题。一方面我是想让国内的农民认识并愿意种藜麦,另一方面是想让国内市场得到认可,因此宣传藜麦是重中之重,通过阅读各种国外资料编译了第一版藜麦百度百科,同时尽可能多地翻译了很多藜麦相关的文章并贴到网络上,通过网络传播让更多的人知道藜麦这个品种。

稼祺藜麦青海3000多亩种植基地

然后从自己种植到推广种植,现在我们在青海海西有3000多亩合作种植基地,然后通过加工并销售出去,全程参与藜麦的整个生产加工流程。

经过10年的不懈努力,2018年藜麦产品开始流行起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关注藜麦产业,很多地方政府也开始认识到,种植藜麦可能会给当地的农业产业结构、种植结构、地方经济带来好处,更多的老百姓也开始认识到藜麦的优点和价值。

稼祺做为藜麦产业在中国的领先推动者和深度参与者,藜麦在国内的发展现状让我感到非常自豪。

藜麦大棚育种

  为什么要全力All in藜麦种业?

武祥去:为什么我们会重点专注藜麦的育种,是因为现阶段藜麦的种植产量偏低,我们相信通过研发,创新藜麦的品种,可以整体提高它的产量和品质,当藜麦的亩产量提高到500到1000斤或者更高时,藜麦价格自然会回归成本才能平衡它的价格,并围绕它的价值做正确的市场导向。

早在几年前我们注意到要想藜麦成为真正的未来主粮,只在山区种植远远不够,未来的藜麦应该可以在任何耕地上种植,这也是我们要通过育种解决藜麦的适应性问题。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教授 Daniel (左)

藜麦在向全球推广的过程中,不同国家都发现藜麦不耐热、易穗发芽、易倒伏、产量低等问题,我们从2013年开始,邀请国际藜麦专家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 Daniel Bertero 教授做公司客座教授,帮我们解决存在的技术问题,同时聘用具有高学历的农业科研人才共同研究藜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016年成立了院士工作站,与美国科学院院士朱健康教授团队开展合作,几年来团队在藜麦杂交育种、突变体育种,分子辅助育种方面给与了很大帮助,尤其张慧教授参与了多个科研项目的制定及具体指导试验。

与沙特国王科技大学合作

2017年稼祺与首位在顶级期刊 Nature 上发表了藜麦的全基因组测序的 Mark Tester 开展合作,他是沙特国王科技大学KAUST 耐盐植物实验室主任,2018年双方在山西和青海分别进行了1300种藜麦资源表型分析的合作,该项目得到山西省科技厅的支持。

育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手段,培育优良品种就是我们未来的目标。而且在全球范围内,农业产业做到领先地位的公司,大多跟种业相关。

稼祺藜麦杂交育种

现在公司20多人,研发团队有6人,由我亲自主导,对研发的投入占到公司总支出的50%,经过10年的探索,我们在藜麦大田种植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得到了国内外研究机构的信任和关注。

抓住国际藜麦行业发展空白期,我们利用这个窗口进行投入,通过智慧和技术来实现我们的目标,坚信我们的研发成果对资本及大公司具有吸引力,我们以开放的心态迎接各种方式的合作,这样可以形成合力,大家一起来推动藜麦产业的发展。

  未来,希望稼祺成为一个怎样的公司?

武祥云:公司未来的布局,我们只专注做二件事:前端以藜麦种业为主,下游专注藜麦深加工产业。

藜麦种业方面,我们的目标是培育出适合不同气候条件的优良品种,新品种能够满足不同的需求,如矮化、耐热、早熟,耐穗发芽、高蛋白、高产,易于机械化耕作,一切不会一蹴而就,我们有充分准备,不断推出新品种满足市场需求,壮大公司实力。

稼祺藜麦加工厂

我认为,藜麦的未来是做好深加工,是通过技术提取藜麦的特种蛋白或者某种成分,因为藜麦的营养特性,尤其适合儿童、孕妇、三高人群,饮食不均匀人群减肥人群和素食者,可以生产出特医食品、婴幼孕妇辅食等相关的功能性产品,只有这类产品才能体现出藜麦的真正价值。

十多年的外企工作经历,对目前公司定位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稼祺一直致力全球化战略思想,只有跟国际上领先的企业或机构合作,未来对公司和对藜麦的全球化会更快一步。

武祥云最后非常坚定的表示:我现在一直在鞭策自己,稼祺的定位就是要做藜麦细分领域的独角兽公司。

2016年12月在迪拜全球藜麦论坛《种植藜麦发展状况报告》

  未来3-5年,藜麦行业在全球的发展预测

武祥去:未来3-5年,我们稼祺,会研发出多个创新品种,并解决行业现有的一些关键问题,比如目前遇到的耐高温和麦穗发芽的问题,会研发出耐高温、高蛋白及高产量品种,并将他们推向全球市场。

一方面,耐高温的品种出来后,原来只有高原地区可以种植的藜麦,确保在平原地区也可以适合种植,藜麦种植面积将会有比较大的扩张。

朱健康院士(右二) 张慧教授(右一) Daniel教授(左一)

另一方面就是产量的增加,现在亩产200-300斤,未来会先突破500斤,然后再向更高的产量发展。到时藜麦的价格肯定会更接近它的成本趋势,但它的应用水平会不断攀升,而且会有更多的食品或粮食企业关注藜麦,这样会从更广的角度,以推动一个主粮的方向发展。

国际上对我们的影响,比如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这些欧美国家,可能会在藜麦的深加工方面有更优质的产品上市,这样会从另一个市场引导大众对藜麦的需求,同时也在推动藜麦的种植面积,形成一个全球合力。

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研发机构关注藜麦产业,参与藜麦研究,现在国内已经有十多家研究机构在关注,并已经进入藜麦产业的研究,虽然现在还是比较浅层的,但是随着不断进步,积累一定经验后,国家也会关注到藜麦产业的发展,给研究机构投入更多的研究经费。让藜麦像小麦、水稻一样得到普及,这样就有机会实现藜麦成为未来主粮的目标。

稼祺藜麦产品全家福

这样一来,藜麦行业前景将越来越明朗,比如藜麦的营养价值怎么更好的去合理利用,它的全蛋白有可能会被提取出来,去产出更好的产品满足社会不同的需求,有的藜麦产品还可能涉及到医药、食品、化工等更多领域,市场化的需求被综合性提升,这样将会全方位推动藜麦产业的发展,这也是我最愿意看到的结果。

稼祺只挖藜麦一口井,以科研与生产相结合的方式推动藜麦产业的进程,做行业独角兽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