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中国种业6件大事和未来种业发展面对的4大方向

农世界网     2019-04-01 来源:农世界网

3月31日,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司长张延秋在“2019中国种子大会”上作主旨演讲。演讲中,张延秋提出了2018年中国种业6件大事和未来种业发展面对的4大方向。

  1/6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繁基地,国家启动南繁硅谷建设

2018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海南视察南繁育种基地,同袁隆平等农业专家一道,沿着田埂走进超级杂交水稻展示田,察看水稻长势。他真切嘱托奋战一线的南繁工作者:“海南热带农业资源十分丰富、十分宝贵。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是国家宝贵的农业科研平台,一定要建成集科研、生产、销售、科技交流、成果转化为一体的服务全国的南繁硅谷”。

南繁硅谷承担着建设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南繁科技城、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三大任务。根据《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年)》,海南共划定26.8万亩保护区、5.3万亩核心区,纳入基本农田范围,实行用途管制,从根本上保证南繁科研育种用地需求。南繁硅谷的落地,标志着我国海南、甘肃、四川三大国家级育制种基地格局成型。

种子基地国家队基本形成

  2/6件大事:国家作物种质新库正式开工建设,长期库保存量超50万份

今年2月26日,国家作物种质库项目在中国农科院正式开工建设。种质库设计容量为150万份,是现有库容的4倍。

农业物种资源是国家战略性资源。2013年,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印发《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并于次年启动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目前已有12个省(市)开展普查工作,新收集种质资源4.2万份,鉴定挖掘了一批具备高产稳产、优质专用、抗病虫、节水抗旱等特性的优异种质资源。目前,我国长期保存种质资源达50.3万份,居世界第二位。

我国种质资源保存量(单位:万份)

  3/6件大事:农业农村部组建种业管理司,部省健全种业行政管理机构

2018年7月28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农业农村部“三定”方案,决定组建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种业管理司主要负责起草农作物和畜禽种业发展政策、规划,组织实施农作物种质资源、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管理,监督管理农作物种子、种苗,组织抗灾救灾和救灾备荒种子的储备、调拨,承担农业植物新品种保护工作。

此后,各省(区、市)陆续组建种业管理处。目前,已有22个省(市、区)农业农村厅成立了种业处。目前全国共有种子站2733个、区试站7374个、测试中心28个、检验机构338个。

随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向深入,假种子问题得到有效遏制。2018年假劣种子案件较2011年减少48%,种子侵权案件减少36%,全年抽查20种作物种子5.2万份,平均合格率为96%。

中国大陆已建立种业管理处的省份

  4/6件大事:隆平高科进入世界8强,中国两大种业集团正在形成

随着中国化工农化公司全资收购先正达和隆平高科跻身世界种业前八强,目前,中国已有两家企业进入世界种业10强。

2018年,隆平高科种子业务收入26.5亿元;隆平高科、中信农业完成对陶氏益农巴西特定玉米种子业务的收购,交易金额11亿美元。

自2016年开始,陶氏并购杜邦,拜尔收购孟山都,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形成了种业三大巨头,随之而来的,种业市场份额进一步聚集,种业与农化领域深度融合,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广泛集成,巨头对农业生产领域的控制力度进一步加大。

资本、技术、信息加快向种业巨头聚集

  5/6件大事种业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

2018年4月1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要求“围绕种业等重点领域,深化现代农业对外开放”。

6月1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取消或放宽种业等农业领域外资准入。”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2018年版负面清单,大幅放宽外商投资种业准入限制。历时22年的《外商投资农作物种子企业审批和登记管理规定》即将废止。

外商投资种业准入限制

  6/6件大事:植物新品种授权突破1万件,年度申请量居世界第一

植物新品种保护申请量突破2万件,授权总量达到11168件,申请量居世界第一。水稻、小麦、大豆、 油菜等大宗作物生产用种,100%为我国自主选育的品种。玉米自主研发品种面积比重由85%增长到90%。蔬菜自主研发品种面积比重由80%提高到87%。

2018年主要农作物审定品种3249个,其中国审品种902个、省审品种2347个。国审品种中,企业审定品种占77%,企业在品种审定中主体地位凸显,绿色、优质、专用品种比重明显提高。

截止2018年,29种非主要农作物登记品种数量达10325个。

主要农作物审定品种大幅增长

  1/4大方向:主要粮食产品市场化收购大势所趋

国家粮食局下调了今年的最低收购价,小麦较去年下调0.03元稻谷延续去年的下调态势,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分别较去年下调了0.1元、0.1元和0.2元。与此同时,国家会采取直补的方式,适当补助种粮农民。

大宗农产品贸易对接国际市场,2018年大豆进口量达到8803.1万吨,15年来首次下降。

我国大宗农产品进口情况

  2/4大方向:种业高质量发展不可逆转

目前,我国水稻、小麦、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等作物的用种需求稳定。糖料蔗等经济作物种子种苗市场增长空间较大。

在10.4亿亩“两区”划定后,剩下大约10亿亩耕地要种什么?高质量种业发展大有可为!

其中,大宗作物品种换代升级空间很大,高附加值作物种子市场潜力巨大,经济、特色作物种子种苗市场空间广阔。当前,大田作物增产仍主要靠品种,稳定、增产、高产品种仍是发展重点。

当前种业发展方向是节肥节水节药,高产优质多抗,全程、全面机械化。粮食作物种业应从源头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粮食以外种业应着眼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3/4大方向企业多元化发展大势所趋

未来,种业企业的发展方向将向以育繁推一体化、全产业链和跨界融合为代表的集团化,以联结小农户、大市场和科研院所的平台化,以专业育种、生产、加工、经营和测试检测的专业化,以产品特色、区域特色、作物特色为特征的特色化方向发展。以种业+种植业、畜牧业、农化服务和金融为内容的“种业+”时代即将到来。

  4/4大方向种业深度融合势不可挡

当前,作物育种领域论文数量排名中,中国超过美国、日本、印度、德国等国排在首位。2015-2014年中国学者发表论文数占到了作物育种领域全部论文数的20%。

但是,“论文强国”并没有造就“种业强国”。其原因就在于科企深度融合还远远不够。未来政策导向将支持科企深度融合,支持品种权保护和品种选育“共审定”。

同时,以生物组学、合成生物学等为代表的前沿学科揭示了性状形成机理,理论突破正在形成,以基因编辑、全基因组选择等为代表的技术加快进步,使育种定向改良更加便捷,育种效率几何级增长,育种由随机朝定向、可设计转变,品种“按需定制”正成为现实,种业发展也将迎来“跨界融合”阶段。

以“融合”为特点的现代种业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