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18位种植户,三分钟带你了解改良土壤的秘诀

农世界网     2019-04-25 来源:农世界网

土壤改良前后对比

我们经常看到把培育出众多优秀学子的学校比作“沃土”,通过这样的比喻我们看到,正是学校源源不断给莘莘学子输送知识让他们成为优秀人才,正如肥沃的土壤不断供给种子以养分长成参天大树一样,学校这个角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同样我们也看到沃土的重要性,尤其在种植户的眼中,它是作物生命的开始,也是作物生长成熟的养分补给库。

既然土壤这么重要,作为种植户,那我们就有必要知道什么才是健康肥沃的土壤?毕竟可不是什么随便的土壤都能孕育果蔬来呢!

通过查阅资料得知,健康肥沃的土壤有以下特点:疏松,具备良好的透气功能、易渗透;有大量你肉眼可以看到的生物,比如蚯蚓等,以及你肉眼看不到的数以万计的微生物。健康肥沃的土壤平均每茶匙就有6亿微生物。别小看这些我们肉眼看不到的微生物,它们才是植物营养大餐的烹饪师呢。

什么意思呢?就是这些微生物会建立一个称为“根圈”的丰富环境,维护、促进根的健康。植物需要很多养分,大部分养分是由根系吸收。因此植物的根系越健康,吸收养分的能力强,植物也就生长的很好。

你肯定会说这个我懂,可这跟微生物又有什么关系?哈哈,这是因为根系能吸收的养分是由微生物提供的!微生物从土壤中吸取养分,将其精化并储存在体内,或集中在植物根系周围以供吸收。作为回报,植物会分泌糖到土壤中以供微生物使用。

这种互利共存关系是个自然过程,并对双方都有益,微生物供养植物,同时植物供养微生物。你看,比起损人利己,这些生物们早就知道合作双赢呢!

土壤中有许多各式各样的生命,健康肥沃的土壤更是拥有着平衡的生态系统,它们相互制约又彼此平衡。

细菌主要负责精化的养分,这些生物比其他所知生物都更能吸收、储存并释放氮。当它们有适当的食物、水分和温度时,它们平均每20分钟进行分裂繁殖,随着细菌种群的增加,更多的养分也将被精化,并最终提供给植物。

除细菌外,真菌更是出色!它是大的管状生物,真菌管也被称为菌丝,它长可达几英寸到一百多英尺,这样就能把远离植物的养分输送到根部以换取糖分,是名副其实的养分公路。

细菌和真菌除了给植物根系精化养分外,还能保护植物根系不受土壤中食根生物伤害。比如食草动物吃根,当根系有大量真菌时,它们可杀死这些食根动物,从而又为真菌和细菌提供了食物。

作为这些植物的主人,你肯定会说幸好有这些真菌护体,这些食草根的动物太可恶了!黑格尔说:存在即合理!这些食草动物也是环境中必不可少的呢。

当它们从土壤走过时可帮助疏松土壤,而蚯蚓和其他更大型的掘地洞动物也生活在这种环境下,它们掘更大的隧道,可让空气和水渗入到土壤深处,为植物的根和土壤中的生命提供必要的水分,这些水分被储存以供土壤中生命的未来之需,在干旱条件下更是如此。

当然细菌也是有天敌的,它的天敌就是线虫和原生动物。这些天敌吃掉细菌后会把不需要的氮放回土壤中让植物根系吸收。还有这些微生物最终会死掉然后成为同类的食物,但不管怎样,这期间被释放的密集养分也是根系的美味大餐。

以上所有的这些生物都是需氧菌,这就意味着它们需要氧气生存。尽管健康的植物通过叶片吸收大部分所需氧气,根系和它的微生物们也需要氧气。若土壤中的氧气含量下降,微生物种群也会随之减少,土壤会开始发酵,无需氧气生存的生物开始繁殖。

而这些厌氧生物大多数情况下是植物的病原体或引起植物的疾病,并使其产量下将。这就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健康肥沃的土壤总是疏松的。

通过上面的内容我们似乎知道了改良土壤的秘诀,那就是要想让土壤变得健康肥沃,那就要增加为根系制造养分的细菌和真菌,或者为这些菌菌们创造适宜生存的坏境。那该怎么做呢?

我想“我会种”上那些久经种植场的种友们更有发言权,还是让他们来吧!

@风花雪月:多用农家肥,收小麦,大豆的时候,把秸秆拉个几车,搞点粪水(就是太累太脏了),养鸡场的。再搞点羊粪,发酵一下,撒在地面上,效果好。

尽量用河水浇,河水里面含有大量微生物,而且河水温温的,井水太凉对土壤微生物不好。就是蜗牛太多了!蚯蚓特多!

@爱新觉罗筐 :我用发酵牛粪羊粪埋在树下。尽量不用除草剂除草。秋天我把玉米秸秆打碎然后在地里离着树一米半远。刨沟沟的深度为80到90厘米深。然后把玉米秸秆埋上。等树叶落了后用番土的机器把树叶杂草打碎跟土混合在一起。这样我的地里的土壤就会很肥沃的。

@铧华:施用腐熟的生物肥可能有效快速的改善土壤品质。

@大鹏鸟:首先,疏松土壤,减少土壤板结,使土壤保持良好的团粒结构。第二,增施有机肥料,增加土壤中的有机物质,使土壤越种越肥,自然改良土壤。第三,科学使用化肥,尽量少施化肥,使用时注意氮磷钾肥料平衡使用。第四,种植绿肥作物,比如大豆,苜蓿等,可以对土壤起到天然改良的作用。

@天道酬勤葡萄:一年牛粪,一年羊粪,去年搞的玉米花生秸秆

@原野田园 :每亩施4方腐熟鸡粪,土地肥沃。

@跃上星空 :我是一亩施两吨腐熟羊粪,但是要注意有锯末和石棉絮做成的假羊粪!

@王和 :我用腐熟的菜籽饼肥,每株果树一年施二次,结合复合肥,发现用了饼肥,桃树不流胶,枇杷不生病,无花果糖度提高很多,特别明显是西瓜。

@绿叶有爱 :我种植沙糖桔已有十八年之久。老果园的土壤酸性强,我就在冬季翻锄后,全园撒石灰来调节土壤酸碱度。肥料以有机肥为主如花生麸,辅以适量的氮、磷、钾,让土壤肥沃起来,以满足果树对营养的需求。幼树和结果树都淋施有机质水溶肥+少量商品肥。

@吴子庆 :土壤是根系温暖的家,给根一家温暖的家,才有归宿感,有家才有爱,人人丁才兴旺,土有酸性碱性,先对症才能合理去处理,重点还是有机肥农家肥应用主,配合生物菌各种大中微元素肥,减少病虫害根系才旺盛,我的基肥耙田一吨有机肥,盖灰银膜或防草布

@牛气冲天 :种了十几年的大棚了,以前都是施用鸡粪鸭粪,腐熟效果还不好,把土壤给搞坏了,土壤盐碱害严重,现在正在急着改良,底肥施用成品生物菌肥,冲施高质量的水溶肥,氨基酸,腐殖酸,生物菌剂一直都在用,得赶紧改良土壤,不然棚里葡萄就不会长出好的果实来。

@鲍文恩 :投入有机肥,成本太高,假货防不胜防,弄秸秆,葡萄枝,还田,冲施,枪施,腐植酸及菌肥,效果出来了,化肥投入少多,士壞也健康了,前俩年投入比过去大量施化肥,成本也不少,几年后,投入减少,产品质量变好,葡萄树也健壮,所以改良士壞是有个过程,大量投入有机肥,成本太高,也不现实,局部改善,慢慢来吧。

@毛维山 :增加有机肥和菌剂的使用,适时中耕松土,合理用肥。

@乡村物语 :我的葡萄园长期施用腐熟家畜粪肥(牛粪、发酵床垫料),秋施底肥每亩3吨,油枯200斤,复合生物菌肥200斤,生长期用黄腐酸水溶有机肥150斤,复合生物菌剂3桶,水溶化肥减少20%。今年第4年,原来粘重的土壤现在已经很疏松。

@孟祥敏 :这几年我都是用有机肥,菌肥,腐熟的鸡粪,土壤改变了很多,以前的绿苔红毛现在看不到了。

@农滋味家庭农场徐荣兴:使用有机肥,生草栽培,培养大量的有机物,建立一个果园生态系统。

@枣技术 :1.秋施基肥时,增施深施有机肥,配合少量施用化肥,逐年减少化肥施用量。2.果园生草,以白花三叶草为主,其间自然混生有少量当地单子叶杂草。人工配合化学除草剂,除尽恶性杂草。每年机械割草2-3次,就地覆盖地表,增加土壤动物及微生物群落,提高土壤有机质,培肥地力。3.每2-3年机械松土一次。

@散人 :五斤红糖加半斤酵母,用水化开后当肥料冲施,土壤确实会疏松不少。如果是果园树间隙比较大可以考虑一下油菜花,油菜花根系一米多深,等油菜花死了之后会留出大量孔隙。

看了这些回答相信你对土壤改良已经很有心得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的土地前期施化肥过多或者不合理施用有机肥导致了土壤盐渍化,那就不建议腐熟粪肥了,因为即使腐熟的再好解决不了土壤里边含盐的问题,相反会增加盐的含量,更加重土壤的盐渍化。

我突然想起大家是否都知道土壤盐渍化的表现,土壤盐渍化可以分为三种程度,轻度的土壤盐渍化表现为土壤起绿苔;中度的就是地一干就一片一片发红;严重的表现为土壤表面有白霜。

土壤盐渍化在施有机肥的时候不建议粪肥,建议直接施用商品有机肥或商品有机菌肥,按量来施就可以。化肥的话尽量少施,遵循“用好肥、少用肥”的原则。

还有就是微量元素的补充,大家都知道种植果蔬,施用微量元素都缺不了。钙镁锌铁,这四个元素缺一不可。所以建议翻完地后直接把肥料如盖悦美锌,集中地撒施到自己准备种植这一溜地,然后再浅翻一下再去种。如果是起垄的话更好,集中施肥。

土壤盐渍化最最最重要的就是养菌了,因为通过前面的内容我们知道要想种的好,精化养分菌少不了。改善土壤必须养菌,所以除了做好上面的施肥工作外要往地里边冲施芽孢杆菌,建议200亿的芽孢杆菌一亩地用到400克就够了。

但是如果土壤盐渍化程度特别厉害,光冲菌剂,冲进去之后它根本连活都活不了就全死了。菌它必须繁殖到一定程度了之后它才能起作用,所以为了促进芽孢杆菌成活,这个时候得再加上一个生物激活剂,比如加个萃灵益,一亩地一公斤。

这样就能保证施进去的芽孢杆菌在生物激活剂的影响下能够在这种特别恶劣的土壤当中活下来,然后迅速繁殖,起到一个改良土壤的作用。这样做了之后一般7-10天后绿苔、发红的迹象就会很轻了。

改良土壤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欲速则不达。根据方法按量按步走,想要的结果不经意间就出现啦。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