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独家发布《2016-2018涉农行业投资报告》372亿,从这里看到未来

农世界网     2019-05-16 来源:农世界网

作者 | 吕彬洋

编辑 | 梁丽娟

主编 | 廖海靖

导语:自2014年涉农电商与生鲜行业的兴起以来,各大资本开始以融资的形式参与到涉农行业的创业活动中来。在接下来的5年里,新农业作为一个较为年轻的领域爆发出惊人的生命力,其发展成果推动了整个农业的互联网化、科技化、数字化的发展进程。

2015年,百度、腾讯、阿里、京东等互联网巨头开始下乡刷墙,除了在农村进行产品宣传,还开展涉农行业的投资与建设。阿里、京东同时启动农村战略,随后,各投资机构纷纷进入涉农产业这一“处女地”,一时间农村电商、生鲜电商、农特微商、供应链、农资电商等行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全国各地涌现,为现代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聚焦农业产业,拉开了农业供给侧改革的序幕,中国涉农行业开始出现新的B2C、B2B与SaaS等创业模式,由此带动了涉农领域的土地流转、大数据、物联网、金融服务的兴起。

2017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是继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后又一次激发了创业者和投资机构对农业行业的关注。

进入2018年,涉农行业资本与企业进入了黄金发展时期,随着中央相关三农政策落地,2018农业投资也随即被引爆。涉农企业的融资热潮也随之而来。投资机构、产业资本、政府资金等在农业领域活跃度出乎意料,获投项目数量和资本总量都成上升趋势,特别是在农业科技、农业服务细分领域,更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的趋势。

  2016年涉农行业的具体分布及融资情况

据农世界统计,2016年共有74家涉农创业公司获得融资,其中电商零售领域企业最多,以淘实惠天天果园易果生鲜每日优鲜食行生鲜等企业为代表,共计45家,占总体比例61.6%。

2016年获融资领域分布情况

美菜宋小菜等为代表的供应链领域企业有11家,位居第二,占总体的15%。以农发贷什马金融土流网来买地等为代表的农业服务领域企业各有7家,各自占总体的9.50%,并列第三。

在电商零售行业中,有17家企业融资金额超过亿元,供应链、保险金融与农业服务各有1家融资超亿元。2016年涉农行业总融资约114.44亿元,其中电商零售企业约融资97.99亿元,占总融资金额的85.63%,供应链相关企业融资约10.03亿元,占总融资金额的8.76%,保险金融、农业服务行业只占很少比例。

从以上数据可得知,在2016年的所有涉农行业创业投资中,电商零售行业不论是在数量还是融资金额上都占有绝对优势,远远超过其他行业的总和。

  为什么2016年涉农的电商零售企业发展如此迅猛?

经农世界调查分析,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 政策引导

2016年一号文件、农业部、商务部同时提出,要大力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拓展农村消费市场,加快农村宽带网络和快递网络建设,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和“快递下乡”。

2. 互联网巨头的引领作用

2015年开始,阿里、京东、联想等巨头开始布局农业产业相关领域,在明星效应下,涉农创业公司的数量较过去显著增加,投资机构也发现了这一尚待开发的全新领域,纷纷参与到涉农领域。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宋小菜、易果生鲜、大丰收、土流网等企业获得资本的青睐,为日后的壮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3. 生鲜零售行业的发展符合市场需求

工业电商的兴起,国外生鲜电商的成功案例,都为国内生鲜电商的发展提供了学习和参考蓝本,同时也符合市场的需求,人们对吃点好的、有特色的农产品、新的配送体验都有了新需求,2016年是生鲜电商的爆发式增长时期,更有数据显示,全国生鲜电商企业数量高达4000多家。

同时,优质的农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走向市场,以更好的价格售出并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其示范作用会促使生产者,利用新的科学工具或技术对产品进行品质和产量的改良,倒逼行业向标准化、技术化、互联网化发展。在市场需求和个性化消费的刺激下,激励更多创业者加入到涉农行业中,为行业增加新兴力量。

  2016年涉农企业的区域分布

据统计,在获得融资的74家涉农创业公司中,北京有23家,占总量的31.08%,位居全国首位;上海有14家企业,占总体的18.92%,位居全国第二;深圳有11家,占总体的14.86%,位居第三。

2016年获融资企业地区分布情况

数据显示,来自北京的涉农创业公司最多,北京不仅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流中心,并且聚集了全国最优秀的农业大学、农业专业人才、投资机构,同时较其他地区对农业政策的敏感度较强,这些都为涉农创业提供了优质的条件。

上海是国际性金融大都市,社会诚信体系完善,同时拥有大批中外高端金融人才,高消费中产人群较为集中,所以很多生鲜电鲜商平台来自上海。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不仅拥有良好的创业环境、高效率的配套服务,同时拥有大批高新技术、互联网信息、市场销售等人才条件,深圳的涉农创业公司主要集中在产业互联网平台、科技类为主的企业。

  2016年涉农行业的融资轮次情况

据分析,2016年涉农行业的融资轮次以A轮、B轮、天使轮为主,其中A轮占总融资轮次数的48.4%,在数量上为所有轮次之最;其次是天使轮,占总融资轮次数的18.9%,数量位居第二位;B轮均总融资轮次数的14.8%,在融资数量上位列第三。

2016年投资轮次分布情况

上述三轮之和超过总比重的三分之二,说明资本市场对于生鲜、供应链等领域的涉农企业是充满信心的,有大量的资本涌入到这个行业,同时也说明大多数涉农企业都处于起步阶段,对于行业新进入者仍处于窗口期,只要选定的领域和模式具有生命力,同样可以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获得立足之地。

另外在获投领域进行A+、B、C轮及以上占比约三分之一,表明资本对于涉农行业的追加投资还是理性的,整个行业处于健康有序的可控发展状态之中。从整体上来看,对于涉农初创型企业,资本市场保持着信心与谨慎并存的姿态。

总而言之,无论是从融资规模、获投轮次还是地域分布来讲,我国整个涉农创业领域呈现出多点开花的繁荣局面,在当时工业互联网环境低迷的情况下逆势生长,农业互联网展现出独特的商业魅力。

  2016年主要融资机构

据统计,2016年参与涉农企业融资活动的投资机构,以玖创资本、经纬中国、北极星创投、唯猎资本等投资机构参与程度较为活跃。玖创资本参与了5个项目的融资,是当年参与涉农融资最多的资本;经纬中国与唯猎资本各参加了4个项目的投资,活跃程度位居第二;北极星参投3个项目,活跃程度位居第三。

以上这些投资机构主要关注的涉农领域包括:农业服务、保险金融、供应链等行业,与同年多数机构不同,这些机构并未将目光集中在电商零售行业,而是着力投资如农业服务等领域,这可能是因为这些企业相对有着较为丰厚的资本,允许他们投资那些周期长、回报慢的领域投资,以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为主要考虑方向,为长期项目和有前景的行业投入更多的资金。

  2017年涉农企业的行业分布及融资情况

2017年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是继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后又一次吸引涉农企业和投资机构的热点事件。在政策的鼓励下,涉农创业迅速发展,源源不断地有新创业者参与其中,整体行业表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2017年涉农行业的具体分布及融资情况

2017年,共有涉农创业公司69家,其中电商零售企业仍占最高比例,该领域以易果生鲜每日优鲜食行生鲜卖货郎汇通达生鲜传奇等企业为代表。共计24家,占总体比例的34.7%。供应链领域以大丰收九曳供应链海上鲜冻品汇亚食联等企业为代表,共计19家,占总体的27.5%,位居第二。

2017年获融资领域分布情况

其次是涉及智能农业的企业,该领域以易瓦特汉和航空蜂巢科技等企业为代表,共计7家,占总体的14.4%,位居第三。以农分期宝象什马金融恩多在线等为代表的保险金融领域有7家,占总体的10.1%,以聚土网南泥湾等企业为代表的农业服务有6家,占总体的8.6%,分别位居第四、第五位。

在电商零售行业中,有9家企业融资金额过1亿元,供应链与保险金融行业各有4家企业融资超亿元,智能农业有1家企业融资过亿。2017年涉农行业总融资约97.75亿元,其中电商零售企业约融资54.90亿元,占总融资金额的56.16%,供应链相关企业融资约29.52亿元,占总融资金额的30.20%,智能农业相关企业融资5.19亿元,占总融资金额的5.31%,保险金融相关企业融资5.7亿元,占总融资金额的5.83%,农业服务行业融资0.65亿元,占总融资金额的0.66%。

与2016年的同类数据对比,电商企业虽然仍处于各行业融资金额之首,但其融资资本不论是在金额还是数量上都较2016年呈腰斩之势,融资金额为去年的56.03%,整体融资的比例也比前一年下降了29.47个百分点。而供应链的融资金额和参投机构都较2016年翻倍增长,融资金额为去年的294.32%,整体融资比例比前一年上涨了21.44个百分点。

智能农业在2017年发展势头强劲,不仅得到了大量的资本融资支持,企业数量也在总体涉农行业中有了显著的增加,融资金额为去年的2595%,整体融资的比例也比前一年上涨了4.01个百分点。保险金融业较2016年稳步发展,在总体融资中的比例较前一年有所增加,融资金额为去年的158.33%,整体融资的比例比前一年下降了1.83个百分点。

农世界分析,2017年投资领域之所以发生以上变化,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

1、政策导向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完善全国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加强农产品产地预冷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完善鲜活农产品直供直销体系,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鼓励地方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扩大农产品价格指数保险试点,积极推动农村金融立法。

国务院办公厅提出到2020年,形成一批适合我国国情的供应链发展新技术和新模式,基本形成覆盖我国重点产业的智慧供应链体系。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工流通企业与电商企业全面对接融合,推动线上线下互动发展。

2.涉农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2017年的涉农行业经过2016年的大量融资,发展较为成熟的企业完成了资本的初级积累。随着农业供给侧改革进入深化之年,当前涉农行业存在着供求结构失衡、要素配置不合理、资源环境压力大、农民收入持续增长乏力、成本攀升与价格低迷等问题。在这种条件下,企业若要进一步取得发展,完成转型升级,必须由单一产品向多层次、更全面的供应链转化,由产业链升级向供应链控制转变,由传统农业生产者向农产品供应商、服务商转变。

新零售引领的农业食品供应商也开始了由终端向上游的产业整合,如何保证农业食品的安全健康成为当前农产品供应链重点关注的方向,也是消费分级后涉农行业的新机遇。布局产业链、整合供应链,可有效解决农产品供应和食品安全等市场矛盾。

我国实施了“互联网+”人工智能3年行动实施方案,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重要进展,国际科技论文发表量和发明专利授权量已居世界第二,部分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实现重要突破。近年来,农业政策上大力推广科技创新农业,希望解决我国农村劳动力不足、生产效率过低等问题。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物联网等概念的兴起,农业被赋予了新的发展模式,精准农业、智慧农业成为农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有着广阔的前景。

3、电商零售领域逐渐理性化

2017年电商零售领域的融资额度和相关企业数量的大量收缩,与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相关。之所以电商零售领域表现出回落的态势,经农世界分析有以下原因:

1. 质量参差不齐。2016年涉农电商零售企业呈爆发式增长,然而巨大的基数并没有带来质量的提升,很多企业只是单纯地扩大规模,没有重视农产品的标准化需求,农产品不像工业制品,无法实现标准化生产,即使是同一棵树结出的果实也会因结果位置、隐蔽环境等因素有着不同的口感,所以必须对产品进行标准化地分拣、定级和标签,然而真正做到这一点的企业不多,在市场和顾客的选择下,这些无法保证质量的企业将会被淘汰。

2. 商品特色化程度不佳。在海量的电商零售企业中,消费者往往会选择产品丰富、品质优良、有特色商品的企业。平台提供的农产品正好符合了他们的消费需求,在懒人经济的作用下,只要能够在网上购买到城市中难寻的优质农产品,那一定会是他们的购物首选。那些没有特色商品的企业往往被淹没在各种同质产品的推送信息中,得不到消费者的注意,最终逐渐被其他企业取代。

所以说,在保证了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如何挖掘产品自身亮点并打造出品牌,也同样值得商家思考。因为未来的主流消费者,比起价格更注重商品的体验价值。那么,对于商家来说,只要创造出高价值的商品,适当提价消费者也会买单。

3.高昂的物流成本。限制了生鲜平台的发展,农产品有着特殊的鲜活属性,该属性会导致农产品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贬值。若要减少运输过程中产品质量的下降,冷链始终是无法回避的问题。据公开数据显示果蔬类农产品的流通耗损率占到25%-30%。所以冷链物流就成了盈利的必要前提。

但问题在于,冷链物流比一般的常温物流技术要求更复杂、成本更高。如果是自建渠道,需要一笔巨额的资金,不仅要有库房,还得有冷藏+冷冻的设备与配送车辆。如此巨额成本很少有创业公司能承受得起。尤其是生鲜产品,运输途中的耗损率是硬伤。

4.信息缺乏引流。很多企业在宣传上投入不多,产品没有知名度,这是电商零售领域较前一年下滑的另一重要原因。分析那些成功的企业可发现,他们似乎更愿意花时间在引流上来赚取利润。根据艾瑞发布的《2016-2017中国移动购物企业交易规模市场占比》显示,2017年阿里无线占市场交易的76.3%,手机京东占13.9%。而其他总和不超过10%。也就是说,淘宝、天猫等阿里电商平台拥有的流量占据了中国电商的绝大部分。也正是这个原因,才会吸引企业进驻这些平台,利用流量优势提高企业和产品的知名度。

5. “多点开花”难以发展。理论上讲,这是有可能做到的,但是,要取决于企业具体发展到了哪个程度。任何时候,都要给项目设定一个边界,在当前阶段任务还没有完成的时候,不要轻易越界。更有甚者,有些项目还没开始,不相关多元化的构想就已经成型,如一家生产水果的企业,看到肥药领域的丰厚利润后就想做肥药生意,过一段时间后觉得果品加工容易赚钱,然后又觉得农业服务领域好像也不错,这样越做越广,却没有哪个细分领域做精做深,最终超出了自己的实际能力,创业也以失败告场。

很多人进入农业行业,是凭着一份情怀,或者是受传闻中的暴利诱惑,在没充分调查行情的情况下就贸然进入。由于对农业,让他们很容易就产生出轻视、无畏的想法。农业涉及的范围太广太深,有些项目,一开始很简单,后来却衍生出一大堆相关领域,再到后来,面对一个大摊子,发现精力完全不够,等到后面资金链断裂,只好草草收场。

然而,在这样激烈的竞争背景下,新的机遇也悄然而生,产业整合的结果进一步提高了生鲜农产品的质量。在消费分级的推动下,生产标准化、优质的农产品会以更高的价格售出,这无疑传达给创业者和投资商一个信号:只要产品质量优质、生产环节标准化,即使价格远高出其他同类产品,也会有消费者愿意买单。

“引流”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优质的产品经过引流会得到更多的关注,从而提高了销量。生鲜产品经过清洗、包装、切配、调料装包等预处理后,更是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在“懒人”经济的大背景下,这种方便消费者的新模式极富竞争力。

同时,对于生鲜电商来说,如何做好“最后一公里”极其重要,由于生鲜产品存在着高损耗、产品价值随时间的增加不断贬值的问题,如何高效、安全地把农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是电商零售与供应链行业一直思考的问题,谁可以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谁就能在行业中站稳脚跟。

  2017年涉农行业的融资轮次情况

2017年涉农行业的融资轮次有69轮次,是2016年的93.24%,说明涉农领域的投资环境较为稳定,其展现的发展前景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与参与。

2017年融资轮次分布情况

据分析,2017年涉农行业的融资轮次以A轮、天使轮居多,其中A轮占43.3%,为所有轮次之最;其次是天使轮,占18.8%,位居第二位;B轮占12.9%,位列第三。

在融资轮次上,早期融资占据较大比例,上述A轮与天使轮之和占总比重的62.1%,说明在政策的引导下,大量的创业者和资本涌入涉农行业,为涉农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必要条件,A+、B+、C+在整体轮次中比例的增长也说明资本市场对涉农行业的未来和走向有着一定的信心,看好相关领域在未来的潜力,涉农领域还是具有十分旺盛的生命力。

随着农业供给侧和产业的升级,回报能力逐渐加强,资本自发投入农业力度正逐渐加大,表明行业存在着巨大的机遇,需求远未被满足。

同时,获得B轮以上的企业占比较小,一方面表明行业竞争激烈,早期创业并幸存且进一步获得融资的涉农电商企业不多。另一方面农业投资周期长,不可控风险多,导致资本对农业的整体投入水平仍较低,限制了行业发展。这是A轮、天使轮、B轮等所占比例较前一年有所减少的原因。投资者更为理性地进入涉农市场,冲动型投资减少,更多是根据产业的发展情况和前景思考再三后选择投资。

  2017年涉农企业的区域分布

据统计,在获得投资的69家涉农创业公司中,有18家来自北京,占总体数量的26%,位居全国首位;上海有10家企业,占总体的14.5%,位居全国第二;有9家来自江苏的企业,占总体的13%,位居全国第三;有8家来自深圳的企业,占总体的11.6%,位居第四。

2017年获融资企业分布地区

  2017年主要投资机构

据统计,2017年参与涉农企业融资活动的投资机构中,天赋资本、华创资本、红杉资本、美团点评等投资机构参与度较为活跃。天赋资本和华创资本各参与了3个涉农企业的融资活动,是2017年参与涉农融资最多的投资者;美团点评、天图资本、正勤资本、真格资本、顺为资本、经纬中国、信中利资本等投资机构与各参加了2个企业的融资活动,是2017年涉农企业融资的活跃参与者。

以上这些资本主要关注的涉农行业是电商零售、供应链、保险金融和智能农业领域。天赋资本、天图资本将投资的重点落在电商零售领域,其他资本对供应链、智能农业更感兴趣。

  2018年涉农企业的行业分布及融资情况分析

2018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供给侧改革和产业升级的背景下,“三农”经济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围绕产业链融合IT技术、信息大数据与SaaS服务体系,以此为切入点,定位中小型企业、种养大户,抓住市场痛点,能挖掘出有效的切入点,大大提高了投资的精准度与效率。

农业部更名为农业农村部,组建农业农村部并不是简单加入“农村”二字,农业产业链等方面需要更细致的工作,这也体现了政府注重农业经济发展和农村社会发展的趋势。

近年来,中国农业股权投资已从传统农业向“互联网农业、科技农业”转变,农业投资领域也从农业生产扩展到农民生活和农村建设,农业电商、农业科技、三农金融等新兴农业领域成为机构的主要投资方向。

在此背景下,农世界对2018年的涉农领域的投资信息进行了整理与分析,具体内容如下:

  2018年涉农行业的具体分布及获融资情况

2018年,共有涉农创业公司71家,其中以百果园每日优鲜云集奈雪的茶食享会每日一淘等为代表的电商零售企业仍占最高份额,共计26家,占总体比例的36.6%。供应链有15家,以一亩田宋小菜望家欢乐禾等企业为代表,位居第二,占总体的21.1%。

再次是以草根投资什马金融海上鲜农分期等为代表的保险金融企业9家,以象辑科技斯澳生物博创联动等为代表的智能农业企业,9家,占总体的12.6%,并列第三。农业服务领域有6家企业获得投资,占总体的8.4%,位居第四位。

2018年获融资领域分布情况

在电商零售领域中,有12家融资金额超过亿元,供应链领域有8家融资超亿元,保险金融领域有4家融资过亿,智能农业有3家企业融资过亿,农业服务、养殖领域各有1家企业融资过亿。

2018年涉农行业总融资约159.58亿元,其中电商零售企业约融资74.62亿元,占总融资金额的46.76%,供应链相关企业融资约46.98亿元,占总融资金额的29.44%,智能农业相关企业融资4.31亿元,占总融资金额的2.7%,保险金融相关企业融资29.68亿元,占总融资金额的18.6%,农业服务行业融资2.01亿元,占总融资金额的1.26%。

与2017年的同类数据对比,电商企业位于各行业融资金额之首,该领域获得的融资资本不论是在金额还是数量上都较2017年有所回升,融资金额为去年的135.92%,整体融资的比例也比前一年下降了8.14个百分点。而供应链获得的投资金额较2017年有显著增长,投资金额为去年的159.15%,整体融资比例比前一年下降了0.76个百分点。

保险金融领域在2018年发展较为迅速,融资金额为去年的520.70%,整体融资的比例也比前一年上涨了12.77个百分点。

  2018年涉农企业的区域分布

据统计,在获得投资的71家涉农创业公司中,有22家来自北京,占总体数量的30.9%,位居全国首位;有10家企业来自浙江,占总体的14%,位居第二;有9家企业来自深圳,占总体的12.6%,位居全国第三;有8家企业来自上海,占总体的11.2%,位居第四。

2018年获融资企业分布地区

  2018年涉农行业的融资轮次情况

2018年涉农行业的融资轮次次数有71次,是2017年的102.90%,说明涉农领域的投资环境较为稳定,行业的发展健康且平稳,资本市场对涉农行业的发展抱有信心。

据分析,2018年涉农行业的融资轮次以A轮、B轮、天使轮居多,其中A轮有25轮,占35.1%,位居榜首;其次是B轮,有16轮,占22.4%,位居第二位;天使轮有14轮,占19.7%,位居第三;C轮融资有5轮,占7%,位列第四。

2018年融资轮次分布情况

前期融资轮之和占总比重的54.8%,也就是说2018年的涉农投资项目有过一半集中在相关企业的前期筹集活动,B轮的融资占比2017年分别增加了9.5个百分点。说明资本市场对涉农投资持续看好,且涉农领域在近年来的竞争中形成了一批优秀且较为成熟的企业,推动了整个领域的发展。

行业内的企业与资本都在进一步完善涉农生态,新创业者的不断加入为涉农领域持续不断的提供了新鲜血液,保持着涉农领域的生命力。早期创业公司经过市场竞争,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资源的合理化分配与技术的研发推广。

A轮等前期的融资轮次较2017年有所减少,说明资本市场对涉农领域初期项目更为谨慎,经过观望和分析后才做出是否参与其中的决定。

  2018年主要投资机构

数据显示,2018年参与涉农企业融资活动的投资机构,以经纬中国、顺为资本、红杉资本、真格基金、星瀚资本等投资机构参与度最为活跃。经纬中国参与了其中6个涉农企业的融资,活跃度位居第一;顺为资本参与了其中5个企业的融资,活跃度位居第二;真格基金和星瀚资本参与了其中3个涉农企业的融资,活跃度并列第三。

以上这些投资机构主要关注的领域包括电商零售、供应链、教育培训、保险金融和智能农业。红杉资本、真格基金将投资的重点落在电商零售领域,顺为资本将投资重点落在保险金融领域,经纬中国将其投资的重点落在保险金融和教育培训领域。

据分析,2018年涉农投资表现出较2017年同类的数据变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1.新政策的导向

根据2018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提出:建设现代化农产品冷链仓储物流体系,打造农产品销售公共服务平台,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以农村电子商务为例,将大力培养农村电商人才,加快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鼓励地方、企业等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农村电子商务新模式。

开拓投融资渠道,强化乡村振兴投入保障,确保财政投入持续增长。建立健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财政投入保障制度,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确保财政投入与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相适应,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乡村振兴。

2.农业与科技的结合更为紧密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家一直在提倡农业生产技术的改革,在实际农业政策当中,产业融合是最为常见的表现之一。如2015年的表述当中,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到了2018年更是加直接地表明“强化绿色科技支撑”,因此我们可以看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农业技术、品种研发、种植技术改良、农村电子商务等农业科技产业将得到快速的发展。

随着电商零售行业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农产品消费将呈渠道数字化、消费体验化和购物分级化发展,进一步推动农产品流通的网络化。目前,农业互联网创新模式不断涌现,最主要的体现方式为农业流通电商化。

现阶段的农业电商主要分为三类:第一类为垂直电商,即电商平台参与农产品的生产、采购与配送,一般从源头开始介入生产链的各环节,例如中粮旗下的我买网等;第二种为平台电商,即农业企业依托综合电商平台,通常采用第三方商家入驻+自营平台,例如淘宝和京东等;第三种模式为O2O电商,拥有自己线下门店同时也结合互联网进行网上销售,例如盒马鲜生超级物种永辉等。

电商零售领域在2018年逐渐进入较为成熟的发展时期,在此阶段内,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也逐渐加剧,行业壁垒尚未建立。但随着“引流”时代的来临,涉农电商们可通过智能化、可视化、数字化的操作模式结合大数据分析实现农产品的自动补货、仓储管理、采购等环节。同时生鲜半成品的加工、前置仓的设立、更为贴地气的服务为农产品赋予了更多的附加值,涉农电商的发展前景仍被投资机构看好。

涉农供应链有着长远的战略价值,且逐渐对大数据的依赖提升,以数据为核心的管理运营方式将成为未来供应链的发展方向,数据存在着巨大的价值,利用这些数据分析消费者的需求。随着O2O、B2C、C2C、C2B等模式的驱动,库存的重要性被数据日益压缩。

增值服务供应链是主流趋势,以客户需求为中心,通过资源整合,为客户提供物超所值的供应链服务,帮助农户实现农产品增值,提高市场竞争力。以此来增强客户忠诚度,达成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

与此同时,供应链金融的空间在不断扩大,供应链金融的出现,可以有效地支持一大批依附于核心企业的小企业的发展,因而供应链金融也被认为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个可行路径。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业务伸向三四线城市、农村等底层供应链这个有着近10亿消费者的巨大市场。谁能做好本地化供应链服务,谁就能从中获得巨大的利润。

新兴金融服务机构已经进入农村供应链金融领域,但参与主体较少、规模较小、发展较为缓慢。值得肯定的是,借助互联网长尾效应,终端客户的需求逐渐被挖掘与覆盖。目前,在互联网金融服务、物流服务、电商带动及农村流通行业的推动下,农村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领域针对终端消费者的供应链融资服务正在迅速发展。

智能农业的发展实现了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最终集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为一体。它与科学的管理制度相结合,让多种信息技术在农业中实现综合、全面的应用。今天的智能农业除了精准感知、控制与决策管理外,还包括农业电子商务、食品溯源防伪、农业休闲旅游、农业信息服务等。

近3年,随着传感器精度的提高,大数据、机器视觉、机器学习等领域的高速发展,“智慧农业”整体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农业生产者提高土地亩产、稳定产品品质、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自然资源、并减少环境污染。智慧农业所表现出的生命力与巨大潜力,为支持该领域发展的企业和创业者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农业服务领域在政策支持和产业环境优化的双重鼓励下,出现一批具有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底蕴的新兴企业,例如植保无人机、遥感技术、数据采集和实时监控技术等领域的明星企业。随着农业服务领域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日益紧密,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对于创业者和投资机构而言,农业服务是充满商机的蓝海市场。

  2016-2018年期间涉农领域较为活跃的投资机构及投资总额

经统计,2016-2018年期间,在涉农领域较为活跃的投资机构有经纬中国、顺为资本、红杉资本、玖创资本等,其中经纬中国共参投10轮,顺为资本参投9轮、红杉资本参投6轮、玖创资本参投5轮。

经统计,2016-2018年期间投资总额度达371.77亿元。其中2016年投资额为114.44亿元,2017年投额为97.75亿元,2018年投资额度为159.58亿元。说明涉农行业在经过优化整合后表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和生命力,也说明投资方和创业者根据最新形势分析后,对涉农行业充满信心。

2016-2018年投资金额变动情况(亿元)

  涉农业的未来

自2016年以来,涉农领域以旺盛的生命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一大批创业者和投资机构的目光。然而,涉农行业的创业和投资一直都存在“4W1H”的问题,即投资者、创业者(who),在哪个地区(where),选择哪个行业(what),为什么要选这个行业(why),最终怎样经营、投资才能尽量避免少走弯路,在残酷的竞争中生存下来。

农世界认为,未来涉农行业将持续而稳健的发展,在惠农政策、市场需求、行业发展的推动下,接下来的几年内电商零售与供应链仍会是投资的重点方向,随着流量导向消费模式的形成与服务溢价模式的推广,电商的经营模式逐渐成熟,通过市场的整合最终将形成一批产品好、实力强、影响范围广,并建立起核心壁垒的优秀头部企业。

电商零售领域

电商零售行业经过10年的发展,零售模式不断更新迭代,每次模式创新,就会引起一波投资热潮;涉农电商零售行业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不再是单一集中在商品的销售上,而是参与到农产品从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形成供应链壁垒,企业在市场上才能更具竟争力并走得更远。

大丰收百果园为例,大丰收平台目前涵盖农资作物全程解决方案服务、科学植保服务、农产品上行服务、农业培训服务、作物病虫害检测等业务板块。2017年成立丰诚上品,解决农产品上行难问题,2017年底,成立天天学农知识教育平台,解决农技知识薄弱的问题,2018年底成立识农,解决作物病虫害检测问题。

百果园是一家集水果源头采购、采后保鲜、物流仓储、品质分级、营销拓展、品牌运营、门店零售、信息科技、金融资本、科研教育于一体的大型连锁企业。2016年合并一米鲜后,移动APP正式上线,2017年完成线上线下一体化,2018年投资慧云信息,用技术改造传统种植业,线下门店突破3300家。

供应链领域

电商零售的兴起,让供应链行业走上前台,早期的电商零售创业公司,想着怎么能为最后一公里的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在降低成本的前提下还能买到好产品,最后发现,控制好生产端最后一公里的品控,也是决定企业是否能继续生存下去的最重要因素,在这个过程中,有能力的企业开始自建供应链体系,没能力自建供应链的企业跟第三方服务商合作,或者被阿里、京东巨头收购合并,利用巨头的现有供应链系统,让企业活得更久。

供应链以九曳供应链望家欢为例,九曳供应链以生鲜农产品为切入点,然后扩展到鲜花、红酒、冰淇淋、鲜奶、果蔬、海鲜水产、牛羊肉类等品类,是一家新型的生鲜供应链企业,并获得远洋集团、金正大集团的投资,截止2018年11月,九曳供应链已开通15个海外仓,在中国布局了26家生鲜集散中心,基于九曳鲜仓打造的干支线运输线路达1000条以上,生鲜宅配范围覆盖全国86%的城市地区。

望家欢是一家全国性、集团型的农产品物流企业,业务涵盖农产品种植、物流配送、净菜加工、餐饮管理、电子商务、中央大厨房。形成了庞大营销网络和现代农业物流营运体系,每天为消费者提供约1000万公斤的水果、蔬菜、鲜肉、蛋禽、粮油等新鲜优质的农副产品。

农业服务领域

经过电商零售领域8年的市场培育、国内物流供应链布局的不断完善,全国各地的地标性农产品开始流通到消费者手中,用户不再是能吃到就满足了,而是对产品提出个性化、标准化、更好吃的需求,用户反哺生产端的消费场景开始形成,现有传统的经验性生产方式已经无法满足现阶段消费者需求,随着生产端对新消费、新工具、新服务的认知不断提升,新型农业服务创业公司应运而生。

农业服务涵盖:生产者服务、农事服务、土地流转、SaaS工具、培训教育、保险金融、品牌营销等领域。随着农业服务行业的兴起和爆发,一个新型农业主体可以得到1-3个农服企业提供的专业服务,创业者不再为生产技能问题发愁,可以专注产品的改良和品控,为市场提供标准化的优质优价农产品。

其中,以天天学农土流网为代表的农业服务企业为例,天天学农是国内首个互联网农技知识平台,与数百名专家合作发布种类丰富简单易懂的农技课程。

当前天天学农正在与国内各高校合作,试图实现从农业版“得到”到“新东方”、从知识付费向职业培训的转变,截止2018年累计服务用户已达100万人,以农业种植户为主,付费率超过20%,月活用户超过50%,累计合作专家500多位,上线1000余节精品课程。

土流网在全国拥有537家线下土地服务中心,提供农业用地、工商用地、住宅用地、土地发布、土地转让、土地出租、土地估价、服务网点、土地数据等服务, 截至2019年04月,土流网挂牌土地资源4.42亿亩、已成交土地交土地1.655亿亩。

智能农业领域

随着农业服务业的兴起和爆发,生产端对服务企业提出更精准的生产需求,物联网、精准农业、数字农业从萌芽到开始大力布局市场,就是近3-4年时间,他们的出现,为农业精准化、标准化、低成本、高效率市场需求实现可能。再加上生物技术、种业技术、昆虫蛋白等技术的参与,为中国高科技农业的实现加推助力。

智能农业包含:水肥一体化、卫星遥感、农业无人机、机器人、生物技术、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

云洋数据极飞科技为例,云洋数据是智慧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大棚农户采用云洋数据的智慧农业产品和系统,通过人力成本的节约,一年即可收回投资,截止2018年己为1500亩经济作物提供服务。

极飞科技致力于智能农业技术的研发与推广,是领先的无人机研发制造公司、农业自动化设备运营商。己在中国所有省份、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美国、非洲等20个国家和地区设有研发中心和运营机构。2017年成立极飞日公司,极飞学院落地澳洲,2018年与拜耳集团、阿里农村淘宝共同发布“未来农场计划”,并成立极飞教育,培养数字农业人才。

农世界发现,新型农业产业在过去10年的发展进程中,每一次新领域的出现,都会产生一个新的问题,这个问题不仅会影响当下这个领域的发展,同时需要另外一个新领域进行互补,才能实现产业链上的协同共赢,而很多互补的新领域,并不属于农业产业,他们跨界来自各个行业的精英,为新农业的发展和进程提供新的血液。

未来新农业创业者能否在标准化、互联网化、科技化、数字化、商业化、国际化的道路上稳步前行,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部份内容有参考前瞻网、投资界、土流网、中国报告大厅,及得到大丰收、土流网、极飞科技、大气候、云洋数据、天天学农等合作伙伴的支持。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