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种植业100人|只为一口好苹果,她扎根新疆13年,专访曾曾果业曾湘娥

农世界网 2019-06-24 来源:农世界网

曾曾果业创始人 曾湘娥

作者|吕彬洋

曾湘娥,湖南衡阳人,2007年辞去从事6年的景观设计工作,卖掉上海的房子,在阿克苏花100万买下260亩果园,开始了她的第一次创业。

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塔里木河上游,有一座因水得名的古城。这里,就是阿克苏,素有“塞外江南”之美誉,气候宜人、地势平坦、土地肥沃、光照充足、适宜各类农作物生长,是著名的瓜果之乡。

曾湘娥在果园

2007年,一个叫曾湘娥的湖南女子在这里写下了自己的创业故事。说到企业的创业路程,曾曾果业创始人曾湘娥向农世界网记者说了一个这样的故事:

2006年,因为一次旅游,曾湘娥来到新疆。在这里,她看到了在这片土地上劳作的汉族同胞,这些扎根大漠的知青在这片荒芜的土地上奉献着自己的力量,让她心里受到了触动。在品尝了当地的苹果后,甜美的果香让她再一次被这片土地所折服。

后来经过考察,她毅然辞去了原先高薪的工作,变卖了上海的房产,带着卖房款和工作6年的积蓄,再次来到这片给她带来触动的土地上,花100万买下了260亩果园。这是她第一次创业,却走得格外的勇敢。

刚刚到阿克苏的时候,果园里没有房子,她就住在别人家的一个仓库里,库内都是肥料和农药,仓库里还没有电,需要经常点蜡烛,但她不觉得很艰苦,反而觉得很幸福。因为她很喜欢这种体验,在那里可以让她感觉很安心。

甜美的苹果,让曾湘娥萌生了创业的念头

  情怀+大胆=创业原动力

仅仅是这样,就选择离家千里,去新疆创业吗?面对农世界网记者的不解,她解释道:“真的就这么简单,我这么做有几个因素,第一,因为我在农村长大,很喜欢农业,对土地和农村的环境很亲切,在这个环境里觉得更安心。”

“第二,我到新疆来旅游的时候,看到那么多知青扎根在新疆,他们的情怀或多或少的影响了我。至于说后面会遇到什么困难,其实没想那么多,觉得农民能干的事情我咋不能干?凭借着胆子比较大,我跑到新疆来做水果。”

说到这里,她笑了笑,记者不禁暗自为这个勇敢地“拼命三娘”点赞,不仅是因为勇气,更多的,是对曾湘娥的这种农业情怀抱以敬佩之情。

阿克苏苹果种植园

  创业过程,一波三折

在提到创业过程中遇到了哪些比较大的一些困难时,曾湘娥回忆到:

“有三道坎,刚刚创业时,由于苹果供求关系的问题,再加上阿克苏苹果的崛起,我们销路是很畅通的。但到了2010年,整个行业对食品安全问题打了一个很大的问号,当时做水果的只有褚老有品牌,在产品升级的理念推动下,我们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为了让消费者放心,同时也是也是一份使命和责任,我们就注册了“曾曾果园”品牌,当然,这个转型过程当时也没有什么痛苦。

第一道坎是盲目扩张

2012年的时候,我们有了居安思危的意识,我们想做好品牌,就打算从品种优化开始。第一步是要优化我们的品种,我们在种苹果,全国各地的其他种植户也在种苹果,在这种环境下我们的产品若要脱颖而出,必须要在种苗方面下功夫,所以我们去世界各地的苹果主要产区考察,品尝了其他品种的果实。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就培育了红心苹果,并试种这个新品种,那个时候也不觉得我们会有什么风险。

所以我在同年又买了800亩的棉花地,因为新疆的土壤有它的特性,基本上含碱量都很大,而我们忽略掉这个环节,也没有用大数据分析,所以种下去的那批果树几乎全军覆没。那个教训是很深刻的。这是第一个坎。

曾曾果园以生产优质的水果著称

第二道坎是团队

经历了上次的失败后,团队成员就有一点动摇了,有的成员觉得做贸易更重要,所以他们就把种植基地直接推到我这里来。

因为我当初给他们承诺赔钱是我的,赚钱是大家的,所以当他们发现赔钱的时候,马上退了出来。我这个人也特别要强,既然他们要退出,我就一个人兜着。团队的离开,让我在后续的资金链和新品的推进方面,感觉到力不从心,心里特别痛苦,而且我们做新品种植,果树是多年生的植物,需要5-6年才能挂果,那我就要养它5-6年。

这5-6年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我们这个企业很可能就会倒掉。这个坎特别漫长,没什么别的解决方法,就是一个字—“熬”。

曾曾果业白杏果园

第三道坎是资金

资金的短缺影响到我们在上海的营销和品牌销售,我们在困难的时候要想生存下去,或者是保持上海的营销团队都是一个挑战。

所以我们不论是设立在上海还是新疆的公司都处在煎熬当中。果树从栽培到结果要5-6年时间,没结果之前我们还要不断的付出,每年仅是果园的投入都要两三百万,到目前为止,我们的累积投入已经超过了4000万。

近年果树大量挂果,企业立马好过了许多,去年企业的总销售总额达5000万元,果园的推进和扩展也比较顺利。现在,曾曾果业旗下已有1500亩果园,同时我们也有加盟的基地,比如说我们旗下另一个主打产品“恐龙蛋”,算上加盟基地的面积,“恐龙蛋”已经有3000亩的种植规模了。”

曾曾果园恐龙蛋、西梅、白杏等产品

  有机种植,为品质保驾护航

业内都知道,新疆阿克苏苹果非常甜,但一般情况糖分越高,越不方便苹果的运输和储存,货架期短。然而曾曾果业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据曾湘娥介绍,这与他们的种植理念密切相关:

“第一,曾曾果业在品种和树苗的选择上十分考究,除“红富士”外,还有“金帅”、“红心苹果”等特色品种,树苗也选取无病的健壮幼苗。”

“第二,新疆独特的气候条件,光照时间很长,土壤为沙地,较为疏松,灌溉水源是优质的雪水,大环境非常适合水果的生长。”

科学管理,是曾曾果业成功的经验

“第三,我们的种植理念是一定要尊重植物自然的生长规律。为什么我要种有机果树?因为我很热爱果树,我希望我的果树能够活五、六十年。为此,我必须要给果树提供健康的土壤环境。施用的肥料都是腐熟的农家肥,让植物吸收天然的优质肥料健康生长。

有机种植环境生产的果实,抵抗力很强,不易烂果。我们种出的有机苹果个大味美,在当地市场可卖出13块1斤的好价钱,而且货架期很长。”

听到这里,记者不禁想起了学生时代一个教授说的话:植物是有生命的,要是对它不好,时间长了它就死给你看;用化肥多了,久了,就变成一个虚胖子;只有适地适栽,采用科学,可持续的有机生产方式,才能真正接触高价值的果实。

红心苹果营养价值是普通苹果的20倍

  红心苹果,曾曾果业的“多面手”

在谈论苹果行业存在的风险时,曾曾果业创始人曾湘娥认为行业里面最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天气,去年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寒流让果园大量减产,由于减产原因让企业的收益有很大波动。

另一方面是苹果产能过剩,曾湘娥回忆道:“记得在15年的时候,我们有几百吨苹果,一块钱都没人要。就是因为苹果太多了。同时很多人认为苹果好管理、耐储运,而选择种苹果。加之很多地区的政府都倡导农民种植苹果,所以我们比较担心未来的4、5年里,产量会非常高。”

曾湘娥认为,要在苹果产能过剩的大环境下生存,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品种。

“我们其实在2013年就选择种植红心苹果,为什么要选择红心苹果呢?首先,因为有很多人觉得这种苹果很酸,不太愿意跟风种植,但我们觉得红心苹果有它的特殊价值。

其次,新疆阿克苏由于环境原因,种出来的水果更甜,这样就可以在把红心苹果的甜度提高2度左右,目前效果还是不错的,而且红心苹果的营养价值是普通苹果的20倍。经过口感改良,红心苹果更有市场潜力。

再次,因为苹果很难做到深加工,可能是糖酸比的问题,导致苹果汁并没有像橙汁那么受欢迎,但我们也没有做过深入的研究,但当我拿红心苹果来做苹果汁的时候,果汁的浓香完全颠覆了我对苹果汁的认识,真的是太美味了!”

旗下的苹果以优质口感博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说到这里,曾湘娥的语气里充满了骄傲,一字一句中透漏着她对红心苹果的信心。

在宣传自家的苹果的品牌时,曾曾果业向消费者分享种植理念,告诉他们怎样挑选水果。其次告诉客户产品的营养价值,哪些是健康的。在体验为王的大背景下,良好的购物体验和香醇的味道一次又一次地敲开了消费者的心门。

值得提出的是,在交谈中,曾湘娥透露道,红心苹果非常特殊,除了单独种植的300亩外,在其他的品种之间也有混种红心苹果。这是因为在花期互相授粉后,红心苹果的花粉会优化其他的品种,不仅提升了其他品种果实的口感,还会极大地增加“红富士”等主栽品种的产量。

所以现在曾曾果业有两种不同的果园,一种全是红心苹果,品质非常稳定。另外一种就是以红心苹果作为授粉树,去增加其他苹果的品质。

在讨论苹果“套袋不好吃,不套袋不好看”这个问题时,曾湘娥表示,个人喜欢不套袋的苹果。因为不套袋的苹果,直接跟阳光接触,它的口感会好。同时阿克苏的领导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引导消费者越难看的苹果越好吃。所以现在有很多消费者接受了这么一个观念,水果最终还是以口感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

一个优质品牌的成功,需要创始人清醒的认识

  农业是个慢活,创业者要对自己的能力做出准确的评估

在谈论到现在行业中最大的坑时,曾湘娥认为,最大的坑是农业节奏缓慢。对项目的评估很容易出错,因为外在因素太多,一旦评估不准的话,就会让企业踩到地雷或者资金链紧张,让创业者陷入焦虑当中。

其次,创业者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评估。比如说现在有1000万,最多做600万的事情,因为还有400万需要花在其他环节上。可是当人们有1000万的时候,往往会想做2000万的事情,这就很容易出问题,她作为一个创业者同样也出现过这样的问题,后面通过经常性的自我反思,不断地明确企业发展方向,稳步前行。

采访结束后,记者感受到曾曾果业一路走到现在的不易。就像很多创业者一样,曾湘娥的创业之路并不通畅。然而她的经历启示了我们,创业贵在坚持,贵在存异。

版权说明:文章来源农世界网,经农世界网授权发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点击转载申请,违规转载法律必究;转载文章已标注来源和出处,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