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她一年扛100吨化肥,生意好时却选择返乡种养肝草

农世界网    澎湃新闻 2019-06-22 来源:农世界网

丘彩燕

这位坐在摩托车上的漂亮女子叫丘彩燕,今年36岁,家住广东韶关罗坑镇农村。一年前,丘彩燕还是一家农资公司的老板,现在,她是一名种植丝线根的农民。“我21岁就走出家门,独自在外面做农资生意,做了14年,吃了不少苦,虽说挣了些钱,但总感觉没有照顾好孩子。

现在女儿即将上初中,我就放弃了以前的生意,回乡开始种植丝线根,既能方便照顾孩子,还能开创一项新事业。”6月16日,丘彩燕对摄影师说。

丘彩燕的家乡地处粤北山区,属经济欠发达地区。21岁那年,丘彩燕和当大车司机的丈夫结婚,为了改变家庭的贫困面貌,结婚当年,她就一个人跑到外面的乡镇尝试做农资生意。

因丈夫有自己的事情做,农资生意的所有事情都由丘彩燕一个人干,100斤装的肥料也是她自己扛,一年大约要扛100多吨。一个人连着做了14年,丘彩燕挣到一百多万元

丘彩燕和母亲将采挖出的丝线根装进袋子

因为忙于生意,丘彩燕要孩子比较晚,女儿暑假后才准备上6年级,小儿子上三年级。“长时间把孩子扔在农村,让孩子的爷爷奶奶照顾,我心里一直觉得对不起孩子,女儿上六年级后,就要面临升初中的压力,我就想回家陪陪孩子,希望他在关键的一年里好好学习,考上一个好的初中。”丘彩燕说,去年,她毅然放弃了生意不错的农资公司,回到家乡种植丝线根。

丝线根又叫养肝草,是粤北山区的一种草本植物,也是地里长的一种野草,因其具有较好的养肝护肝功效,近年来有人开始大面积人工种植。

丘彩燕介绍,广东人喜欢煲汤,用丝线根和排骨或者土鸡一起煲的汤,香味独特,汤色清鲜回甘,不油腻,多喝不但有养生的功效,还可以治愈肝火旺盛、燥热和小孩厌食,所以很受欢迎,价格也一路上涨,目前一斤晒干的丝线根可以卖到200元以上。

丘彩燕将采挖出来的丝线根倒在水渠边清洗

“我前年曾经在别的乡镇尝试着种过几亩丝线根,但那里的人工比较贵,地的土质不好,价格还高,最后的收入仅仅持平,但好在没有亏。”丘彩燕说,去年,回到家乡的她想到自家还有七亩地,而且家乡的人工便宜,综合平衡了一下之前的经验,她觉得在家乡种丝线根应该可以挣到钱,“所以,我就在去年种了七亩,现在正是收获的时候。”

丝线根如同它的名字一样,根须特别细小,而真正食用的也是这些根须,这就要求采挖时必须小心,否则会减少产量,造成收益降低。丘彩燕雇佣了本村和附近村子的一些经验丰富的留守老人,帮助自己采挖、清洗丝线根,每个人干一天的话,她会给老人支付80元的工钱。

丘彩燕说,丝线根采挖出来后,需要马上清洗并进行晾晒,否则很容易腐烂,而晒干后则可以保存很久,随吃随用。图为一名老人展示她洗干净的丝线根。老人说,这个水渠是山上流下来的山泉水,很干净,村里人里都用来做饭和灌溉水稻。

丘彩燕和自己雇的留守老人一起清洗丝线根

“刚挖出来的丝线根有一层土灰色的外皮,清洗时要在石板上轻轻地搓一搓,把外皮搓掉,然后再放到水里洗,洗掉上面的土,洗好后的丝线根就成了白色。”一位给丘彩燕打工的老人边洗一把丝线根边说。

“我今天一共雇了23位阿姨,她们都很会做这个活,也很勤快,所以我特别放心。”丘彩燕说,因为在村里种植丝线根是第一次,七亩地能收多少斤、卖多少钱现在还都不知道,“不过,这里的土质非常适合种植丝线根,从现在收获的丝线根品质看,应该会有不错的收入。”

丘彩燕介绍,这种品质的丝线根她批发出去的价格是200元,拿到大城市价格会更贵。食用的时候,三口之家用两棵就可以了,如果和当地的土鸡一起煲汤,那味道绝对特别鲜美。

丘彩燕骑着摩托车转运采挖出来的丝线根

问起丘彩燕以后有什么打算,她说,如果今年丝线根的销量走得好的话,明年想扩大种植面积,更想通过种植丝线根带动当地的乡亲一起致富,“这些年龄大的阿姨不能到外面做工挣钱,如果我扩大了种植,就可以保证她们在家也能有一份自己的收入。我就想尝试一下,我现在毕竟还年轻么。”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ongshijie1 采访小助手,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和来意;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 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