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新农业100人|他是如何从华为工程师变成贴地皮的奔跑者,专访云洋数据CEO赵洪啟

农世界网     2019-07-22 来源:农世界网

云洋数据创始人&CEO 赵洪啟

赵洪啟,山东人,1976年生,前华为工程师,北大光华EMBA硕士研究生,云洋数据是他的第三次创业。

2010年,当时还在华为任职的赵洪啟假期回山东老家,看到家乡有很多种植樱桃的设施大棚。然而,这些大棚并没有把农民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比如大棚内部的温湿度高于外界,农民长期在大棚内劳作,对身体有不好的影响,劳作仍旧十分辛苦。看到这些,他就开始思考如何帮助家乡父老解决种地过程中面临的各种实际问题。

智慧温室大棚智能感知控制系统

他对乡亲们承诺,通过他掌握的技术,能解决种地难的问题。为此他去了一趟寿光,本以为在寿光这个国内设施农业应用最广泛的地区应该能找到解决方案,结果发现,在寿光也尚未实现普遍的设施农业信息化与机械化,智能化农业更是无从谈起。

以此为出发点,在华为当工程师的赵洪啟,心中萌发了通过现代技术改造现有农事劳动的想法,云洋数据因此诞生。

云洋数据后台监控界面

  服务为主,专注技术研发

现在的云洋数据拥有32人的团队,以山东潍坊这个设施农业大市为制高点,在武汉、江苏、山东、云南四地开设了分公司;服务范围覆盖山东、北京、内蒙古、吉林、江苏、河北、陕西、新疆、福建、湖南、湖北、云南等多个省份。同时,基于云洋数据与华为在设施农业领域的深度合作关系,未来也有望将其影响力进一步辐射到东南亚、巴西、俄罗斯等海外市场。

云洋数据当前的业务以产品服务为主,为行业提供以物联网感知和控制系统为核心的各类产品,客户包括京东、华为、中国联通、中国电信、霍尼韦尔、航天恒星等。

安丘红芽姜大棚

多年来,云洋数据一直坚持扎根田间一线,以产品带动服务,通过不断地研发与新产品的迭代,带动数字化种植服务等其他业务的发展。未来,随着云洋物联网产品体系更大规模的推广覆盖与云洋数据种植作物模型的成熟,云洋数据希望进一步转向以“数据服务”为核心的业务模式,逐步构建和夯实其“数据竞争力”。

为了保证产品领先于行业,云洋数据一直以来把新产品的研发作为重中之重,云洋数据累计投入数千万元,年均近千万元的研发费用。赵洪啟向农世界网记者表示:云洋数据是一家技术驱动型企业,一直以技术开发为核心。

公司的市场部在2019年上半年新近组建,之前云洋数据投入的重点一直放在研发上,用于打造功能更加全面、更加接地气、更加实用的农业数字化产品,这也就是云洋数据在每次公布新产品时都能在业内引起轰动的原因。

洋数据技术人员作业现场

  智慧农业的发展前景

赵洪啟认为,中国农业的信息化和数字化才刚刚起步。未来随着技术应用的普及,智慧设施农业在国内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他曾经说过:设施农业的物联网数字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一年两年的事,可能需要5年到8年,甚至更长的时间。

现在种植户接受这些新兴技术依旧处在一个教育与培养的过程中。不过大多数农民理解不了这个没关系,只要在当地找到一些认知度和接受度比较高的种地能手,向他们提供技术和数据服务,帮助他们实实在在地增产增收,这样一个好的效果会不断形成口碑,带动其他农民逐步接受新技术。

除了政府和企业客户,从农户端来说,目前云洋数据的主要服务对象,就是这些一开始就比较愿意接受新技术的农民。

云洋数据专家咨询解决方案

  智慧农业,简约但不简单

“物联网的应用、工业化的精细管理是否意味着今后的农业会比以前更好做?”面对农世界网记者的疑问,赵洪啟表示:我不认为这意味着做农业更简单,因为农业的产业链很长,云洋数据目前所涉及的业务范围,集中在田间农事操作等中间环节。如果单纯地讨论种植领域,我可以很有信心地说,云洋数据会给种植户和企业带来质的变化。

然而整个产业链还涉及到上游的农资和下游的流通领域,同时还有自然灾害等各种因素影响着整个农业产业链,这些是云洋数据当前无法改变的。

我举个简单例子,农业最开始的环节是种子,如果种子有问题,那不论如何利用新技术,如何搭建智慧大棚,都无法让农民增产增收。云洋数据专注于种植管理和种植模型的应用;而对于整个产业链来讲的话,涉及的面太广,我不能说我做好了,就代表着农业没问题了。”

智慧大棚

  云洋数据核心竞争力

在讨论到云洋数据的核心竞争力时,赵洪啟告诉农世界网记者:我认为云洋数据的优势主要有三个点:

第一个优势就是我们的团队,我们在物联网、AI和软件领域,有一支十分专业的技术团队,他们来自于华为、腾讯、汉王等企业,软硬件技术功底十分扎实;在农业种植、农业业务方面,我们与中国农科院、各省的农业大学和农业科学院有着十分密切的合作关系,同时有很多同学在这些机构中工作。

第二个优势是我们的产品,我们的物联网和AI团队曾经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个团队现在为我们设计制造的智能设备,是有灵魂和思想的,而不是简单的传感控制设备。这套设备是以植物种植模型和栽培管理模型为基础制造的模块化智能设备,具备远程维护升级、操控监测等功能,进而大大降低了维护成本。

虫情AI系统

我们的智能设备在比同行性能更稳定的同时,其价格也要远低于同行的产品,这是因为我们的工业化水平很高。在这个行业里,很多企业大都是一类专感器对应一套制版,而云洋数据能通过集约化技术,将多个类型的传感器用一套制版,实现了功能的整合,充分降低制造成本,例如设施农业万能控制器。

因为在工艺和设计理念等方面的创新,所以类似功能的产品,其成本要比同行低很多,产品定价也会比同行更加便宜。在这一方面,其实力也是不输于国外同行的。

第三个优势是我拥有其他创业者可能没有的地域优势。有这么一句话,中国农业看山东,山东农业看潍坊,而我就是潍坊人,我们公司也是创立于山东老家的农田之上,所以说在农业这个领域,云洋数据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云洋数据智能网关,可智能操作卷帘机和水阀

  好产品,来自于生产一线

谈到云洋数据为何能一直根据农民的需求生产出对应的产品时,赵洪啟表示:现在很多企业家缺乏对中国农业和农民的实际需求的了解和理解,这一点制约了中国农业物联网的发展。

我从小就耳濡目染农民如何种地,他们有什么样的痛苦,需求是什么,这些我都很清楚。创业后我在山东的时间要远多于在北京,正是因为我一直泡在田间地头,不断地积累实战经验,云洋数据才能“想农民之所想,做农民之所需”,生产出能真正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的产品。

云洋数据硬件设备

  更大更强,需要各种力量支持

云洋数据的创始团队来自华为、北大、腾讯 、汉王。

联合创始人兼COO晏峰,是中国舰船研究院计算机硕士和北京大学光华EMBA,曾经先后服务于汉王科技等高科技上市公司,并带领团队在智能图像识别系统与智能视频大数据应用系统方面获得2017年北京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联合创始人兼CMO李志慧,是河北经贸大学MBA和北京大学光华EMBA,多年从事销售管理工作,曾带领团队获最佳业绩荣誉,年销售收入70亿;

联合创始人兼CTO陈志,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硕士学历,互联网行业从业15年,曾服务于腾讯、雅虎、360等企业;

联合创始人兼发展战略部负责人鲁锡峰,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曾先后供职于西门子、和君咨询和农信互联,在智慧农业与企业经营管理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

智慧大棚设计规划服务

与云洋数据合作的企业也都是重量级的名企,如京东农场、寿光蔬菜集团、华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霍尼韦尔等。

赵洪啟表示:刚从华为出来创业时,我没想过融资,但随着思想的变化和市场的发展,我们现在也逐渐接触资本。云洋数据在2019年初融了天使轮,Pre-A轮也正在启动之中。

我们接下来如果想做得更大走得更远,必须借助资本的力量,我们期待未来与更多看好智慧农业发展的投资人合作。

安丘市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

  未来,智慧农业将进一步取代人工劳动

我认为从总体的种植来讲,生产环境是比较复杂的,设施农业现在主要有几种模式,一种是以色列的节水模式,另一种是荷兰的作物模型模式,中国寿光的阳光大棚模式。这几种模式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不断的降低人在农事生产中的劳动强度,通过调节参数,就能完成种植环节的绝大部分操作,人只需要做一些园艺性的工作即可。

我相信在未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智慧农业的普及,可以将人从这些繁重的农事劳动里解放出来。而云洋数据也将进一步践行“一芯智农、一心益农”的理念,致力于我国智慧农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文章授权转载及企业报道,请微信 nsjxms 农世界小秘书,添加时请注明公司+姓名+职位;如有具体作者来源信息,请在作者栏注明文章来源。授权后擅自修改文章内容,经查实后一律追究法律责任,并永久拒绝授权。凡来源于农世界网的内容,其版权均属农世界网所有,文章内容为作者观点,不代表农世界网(www.billygear.com)对其观点赞同或支持。寻求报道,请点击这里

参与讨论

所有评论

热门文章

回到顶部